注册

社会能见度——向阳花之“死” 女工组织生存大揭秘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广东番禺旧水坑村,是一个著名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的聚集地,这里有超过十万民的女工,也有一个专门为女工服务的社工服务中,名叫“向阳花”,三年来,这个女工组织深受外来打工小姐

    骆红梅:应该是跟介入那个胜没达的那个案例,也是旧水坑的一个企业,那个企业就比较大,当时还有六七千人,然后有一件人要求补缴社保和公积金。
    
    解说:骆红梅说因企业比较大,牵涉的人员也很多,工人代表都是工人自己选派出来的,“向阳花”只是从旁协助,让志愿者律师给工人代表做培训。
    
    骆红梅:我们也是协助他们,告诉他们这个法律有哪些规定,有哪些他们的诉求是符合法律的规定的,没有超出法律规定的范围,对然后也是告诉他们可以有两种方式去解决这个问题,然后他们选择什么样的方式,然后他们这个企业比较大,他们就自己选代表了,就我们没有办法,再协助他们选代表我们也没那么大的场地。
    
    解说:因不缴社保的金额比较大,经过工人和工厂的协商谈判,工厂初期承诺将补缴社保的期限分为三年。
    
    晓娟:公安系统的人来了解这个案件,来调解一下,他就说涉及的人数太多,涉及的金额太大了,就是如果工人真的要求工厂或者一次性把这么一千多人的社保补齐的话,就是企业会面临就是几千万的补缴社保的一些费用,那工厂就无法去运转了。一些公安系统的人会,可能想通过我们来跟工人做一个工作吧,让工人妥协一下,就是能不能把这个一次性补缴分为两次三次,分为几年来补缴这样子了。
    
    向阳花社工服务中心提供资料:
    
    它只是采取这个一个措施来拖,拖了一个走了一个算是一个,确实我们已经问过那个社保局了,没有这样补法的,要补就是一次性补完的,不可能说分两年补的,它这就是忽悠我们。
    
    解说:2014年12月,经过工人的努力和坚持,工厂妥协一次性为工人补缴完社保,金额总计四千多万元,然而“向阳花”的工作人员在跟进胜美达工人行动的过程中,被不明身份的人威胁,并逼迫机构搬迁。
    
    骆红梅:被封之前,有一些不明身份的人,去到过我们的办公室,然后说要把我们的水,把我们的电线剪掉,然后把我们的水停了,然后我就警告他们,我说你们注意自己的言行,我说你们是谁你们先出示你们的身份,然后我说不然我就报警了,然后他们还是就是那个,然后我也告诉他们,我说我们这里,全部都有那个监控摄像头,我说你们注意自己的那个行为,然后他们看了一下确实是有,然后就很快就离开了。
    
    解说:骆红梅说,她们与物管协商无果的情况下,物管先后停水停电,最后机构办公室的卷闸门在深夜被不明人员焊死,“向阳花”社工服务中心只好从石岗搬迁到了番禺的市桥。据骆红梅介绍,日立和胜美达工人的维权行动,改善了同在番禺工厂的用工福利情况,相继有多家企业主动为工人补缴社保和公积金。
    
    骆红梅:旧水坑那边丰达和牛尾是自己主动提出要给工人补缴社保了,所以这样子算下来的话,会有好几万人就是受益的。
    
    解说:2015年3月,“向阳花”社工服务中心搬到番禺市桥不到9个月,房东就要求她们搬离,骆红梅认为再次遭到逼迁,可能与“向阳花”介入石基腾麒机械厂工人向工厂索赔的事件有关。
    
    骆红梅:它们那个工厂也是搬迁,然后工厂没有给任何的安置方案,所以有一部分工人就把那个工厂那个饭堂的桌椅搬到厂门口,然后把厂门堵起来封起来了,就不让厂里出货,搬那个设备走。所以呢那个当地的那个派出所,就抓了6个工人代表。
    
    解说:最终6名工人代表被广州公安局番禺分局行政拘留5天,在协助工人代表和工厂协商成功后,“向阳花”协助工人对广州公安局番禺分局提起行政诉讼并成功胜诉。2015年4月,机构又遭遇房东的驱赶,搬离了番禺市桥的办公场所,与此同时,其在南沙的活动中心也于3月遭遇断水断电,被迫于4月10日正式关闭。
    
    谭女士:其实从去年开始呢,都陆陆续续就是这些问题,就说我们没有证,没有这个就是没有去注册,没有证然后就要求我们关闭,之前还没有很强烈,之前去年每次来查就说消防不合格,这里不合格那里不合格,然后最后我们就慢慢地整改,最后又说我们这个没有证。就不让我们开,就说我们是这个不合法的。
    
    解说:6月23日,骆红梅在老家湖南休产假的时候,设到了一份《广州市番禺区民政局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
    
    骆红梅:主要的内容就是讲几个,第一个我们没有固定的办公场地,第二个我们的工作人员和理事离职和不参与过问机构的事务,第三个是讲我们资金不足,第四个是讲我们业务活动不正常,大概就是这几个内容,然后根据这几个内容对我们做出一个撤销的决定。
    
    解说:骆红梅说在接到《告知书》后,她咨询过律师,有律师认为,《告知书》列举的有些原因并不构成机构被撤销的法律依据。
    
    骆红梅:没有固定的办公场地,这个确实是存在的,但是这个也是很短的时间,我们4月份搬走然后它6月份就发通知给我,就是我正常去找一个房子的话,我也没有那么快对吧,然后另外的话呢,我们咨询了律师,律师的意见就是说,它讲的其他三个理由呢,其实在那个社会组织管理登记条例里面来讲呢,是没有是不存在撤销的范围的,就是不属于撤销的范围。
    
    解说:6月26日,骆红梅已向有关部门递交了申请听证会的申请书。
    
    骆红梅:它不是一个正式的决定,就是它是一个预先的通知书,然后这个通知书发出之后呢,你对这个,对这个内容有意见你可以提出召开听证会,那个三天之内提出申请,然后我们已经申请了。
    
    解说:骆红梅说,如果她们坚持走法律程序,机构理事和工作人员可能将会进入政府系统的黑名单,原本广受赞誉的“向阳花”在参与工人维权之后,频遭房东、物管的驱逐,直至收到“撤销登记”的行政处罚,作为一家公益服务机构,命运如何尚未可知。
    
    姜楠:“维权”往往成了弱势向强势挑战的词汇,那么这个词也日益地衍生出了更多的内涵,相比堵路、跳楼等极端的方式,无论是政府还是公众,都在呼吁和倡导“理性的维权”,一些民间的公益组织,正在以此为使命,它们在一定程度上,也起到了“减压阀”的作用,但是如果再一个社区里,像这样的工人组织,也面临着生存的困境,那么工人能够长期和强势的力量和平共处吗。“向阳花”在帮助女工又有谁来帮助“向阳花”呢?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周五 03:40-04:25

 

[责任编辑:李子源]

标签:女工 权益

2015-07-16社会能见度 向阳花之死——女工组织生存调查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16/fc1a6d1b-0edb-4555-9d19-aa9b56e7c79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