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社会能见度——向阳花之“死” 女工组织生存大揭秘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广东番禺旧水坑村,是一个著名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的聚集地,这里有超过十万民的女工,也有一个专门为女工服务的社工服务中,名叫“向阳花”,三年来,这个女工组织深受外来打工小姐

 
    引起多家主流媒体的关注 更多女工找到向阳花寻求帮助
    
    解说:此报告发布之后,引起了很多主流媒体的报道,随着女工对“向阳花”的认同,她们开始找“向阳花”的工作人员吐槽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希望可以得到帮助。2012年底,“向阳花”又申请开展了一个项目。
    
    骆红梅:2012年底的时候,就发现有很多劳资纠纷的那个咨询,所以我们又,就又申请多了一个项目,就是关于那个集体谈判的一个项目,就是自己有这个经历呀,就是不做,看到了这样的事情不做的话,一个是从情感上来讲的话,不会这样子去选择。
    
    解说:2013年后,“向阳花”因介入协助多家工厂工人维护应有权益并取得成功,而逐渐成为广州乃至珠三角地区,颇有影响力的女工机构。
    
    骆红梅:2013年我们介入了一个番禺一个玩具厂,叫永隆塑料玩具厂,那个厂它是要搬迁了,搬到广西去,当时厂里鼓励他们自己离职,然后就给他们0.5,或者是0.4的赔偿,就是按照《劳动法》的话,如果工厂那个终止合同的话,最起码是要赔一年一个月的工资嘛,但是工厂就给他们0.4,就是说如果你做了10年的话,就给你四个月的工资,正常来讲应该是十个月,年纪大一些,做得久的,也那个很想把社保补回来,因为他们要面临一个退休的问题。
    
    解说:骆红梅说当时她们告知工人,有两种解决方式,一种是采取仲裁,另一种是选择集体谈判。
    
    骆红梅:就是如果你去仲裁的话呢,一个你要收益相关的证据,一个呢时间可能会比较长,就是最明显的这两个,然后如果选择集体谈判呢,它的好处可能就是时间会比较短,对,然后但是呢它有一个困难,就是可能你要把工人召集起来,而且要统一好意见,不能你说这样,他说那样,一个一个去谈,这样是没有办法谈的,所以呢大家来选,然后他们最后选择集体谈判的方式,对,然后是有三百多人,他们选了20几个工作代表出来,就我们协助他们选了这个工人代表,然后再协助他们整理了诉求,因为不同的人诉求不一样。
    
    解说:“向阳花”的工作人员会组织工人模拟谈判的流程,让工人熟识谈判的环节和可能面临的问题。
    
    向阳花社工服务中心提供资料:
    
    那你只要按照《劳动法》办就可以。
    
    我都不知道《劳动法》。
    
    现在你知道了,那你就要按照《劳动法》的规定。
    
    我这里没有《劳动法》,我只有厂规。
    
    那你这个老板,你这样说你就不够道理了。
    
    怎么不够道理了。
    
    我哪里不够道理了。
    
    解说:工人代表通过演练具备一定的法律知识和应对能力后,他们会协助工人起草一份谈判邀约书,递给企业的负责人。
    
    骆红梅:就会向企业递交这个谈判的邀约书,然后这个时候呢,不同的企业反映不一样,有一些会很重视,然后会跟工人谈,有一些就完全很骄傲的,就是完全不理的,就不理你,然后这个时候呢,工人就会找劳动监察去投诉,对然后找劳动监察另外的话也会向上级的工会反映,就是因为劳动监察它有时候也嗯,怎么讲呢,就是它跟这个企业的关系还是比较,比较微妙吧。就是,这个就是说你向它反映问题,就证明它之前做得不足,对吧,然后所以现在积累了这么多的问题,所以它们处理问题的积极性也是很难讲的,所以会找上级的工会,那工会你是没有办法推托了嘛。
    
    解说:据骆红梅介绍,她们会建议工人找工会,让工会介入搭建一个谈判的平台,由工人代表与企业直接谈判。
    
    骆红梅:嗯,像永隆也是这样子,就工人是周五向工会递交了那个申请书,工会周一早上一早就过来了哟,然后约了工人约了企业,然后就说今天我们就给你们搭建这样一个平台,你们有问题就在这里解决,在这里谈,就挺好的。
    
    向阳花帮助女工获得补偿 却遭到多方约谈
 
    解说:骆红梅说这家玩具厂的工人经过四个月的努力,拿到了解除劳工关系的补偿,厂方也为他们补交了社保和公积金,工人们为“向阳花”送了一面锦旗,然而就在此事还未完结前,房东就找到了骆红梅希望她们搬离,“向阳花”的两位负责人也被叫到公安局和民政局问话。
    
    骆红梅:这个事情正在处理的时候,还没有结束,然后当地的那个派出所和那个房主,那个房东就跟我讲,他们不能把那个房子租给我们了,然后他说如果继续租给我们的话,因为那个他说他们家的分红,就是他们那个房东是本地人,他们在当地的那个企业是要给他们分红的,如果他再给我们租房子,给我们的话,他们家一家七口人的分红,到年底就不会给他了,所以他压力特别大,希望我们理解。然后民政局也有叫我过去问一下,提醒我们注意,我们的那个工作方式,然后又一些事情可能我们不太适合做,大概有这样子提醒我们。
    
    解说:骆红梅说“向阳花”与房东签订的是为期3年的租赁合同,当时房东并没有强行让她们搬离,那为何时隔一个多月,房东与相关部门便强行要求与“向阳花”解除租赁合同呢。
    
    据骆红梅介绍,“向阳花”社工服务中心登记的是非盈利的民办非企业,不能通过项目收取佣金,她每月能领到3500元左右的工资,普通员工每月的工资也有3500元左右,机构人员最多的时候有7个人,平均年龄26岁,“向阳花”的运营经费主要是向基金会申请项目资助。
    
    骆红梅:就是以项目的形式我们写项目书,就是我们讨论我们想要做一些什么样的事情,然后怎么样去做,然后就把需要多少的资金然后就递交给那个基金会,基金会觉得可以的话,然后它就批,有些它觉得,它支持不了那么多的话,然后它就会批一部分,然后它也会把我们介绍给别的基金会,就是看可以怎么样一起做。有些基金会,就是项目十几万到二十万,这样子都会有,对,几万块的也有,一两万的也有。
    
    解说:骆红梅说这些年基金会比较喜欢文化类活动的资助,维护工人权利的项目很难得到支持。
    
    骆红梅:因为愿意支持这样子的活动的基金会是很少的,它也会受到一些压力吧可能,当然它们可能不会跟我们讲,但是应该会有我们是以一整个项目,就是比如说我们觉得这种方式解决问题很好,然后我们就会跟它讲,这样子的一个计划,它不管你做多少案例的,它只是说,比如说我们申请的一个项目,是三年,然后这三年之内,我们需要这个几个工作人员,然后需要一个办公场地,然后它觉得它可以支持哪一个部分,那么它们就支持哪一个部分,它的部分管你处理了多少个案例的,这个它不理你的。
    
    解说:据骆红梅回忆,让房东坚持与“向阳花”解除租赁合同是因机构介入了日立工人争取合法权利的事件,2013年5月日立工人受到永隆玩具厂工友事迹的鼓舞,要求工厂补缴入职以来的社保和公积金,并在“向阳花”协助下,成功达到目标,“日立”为300多名工人补缴社保,补缴资金超过一千万元。骆红梅说如果没有购买社保,年长的工人将面临养老的压力,年轻的工人则无法享受政府的惠民政策。
    
    骆红梅:像在广州的话,比如说他小孩上学,是没办法积分的,有一个政策是积分入学,是有很多带来一系列的影响的,就是年轻一点的,像我们这样子的话,我们就会考虑那个缴社保,是为了积分入学,然后现在在广州买房子,也是要有三年的社保的,如果没有社保的话也是不行的,对吧,那你可是你没有给他买社保,对他造成了多大的损失呢,这个有谁替他们去发声,你企业那个割了你一点肉,你痛了,你就去找政府去叫冤,可是我们已经被割了这么多年的肉了。
    
    解说:在协助日立工厂的工人争取自己的权益后,“向阳花”马上就收到街道办和房东的逼迁压力,于2013年6月将机构办公室从番禺旧水坑迁至石岗。骆红梅说机构运营受阻,会影响基金会对机构的资助,导致项目无法完成,做为机构负责人,筹资的压力很大。然而,搬到新址不到3个月,“向阳花”又遭到物管的驱赶。
    
    晓娟:就房东就在2013年的年尾,就找我们谈,要求我们就是重新找个办公室,来办公,因为他在这里遇到了很大的压力,因为他是二手房东,他说他整栋楼他投资了几百万,就是他来运作才是一年多,如果我们不搬走的话,一手房东就可以以违约来把他撵走。
    
    骆红梅:然后12月份,我们门又被锁起来了,又被焊死了。
    
    向阳花社工服务中心提供资料:
 
    它这个是个什么回事啊。
    
    哎呀,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啦。
    
    为什么焊死你的呢。
    
    他不给我们开呀。
    
    为啥。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周五 03:40-04:25

[责任编辑:李子源]

标签:女工 权益

2015-07-16社会能见度 向阳花之死——女工组织生存调查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16/fc1a6d1b-0edb-4555-9d19-aa9b56e7c79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