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焦裕禄推行包干到户:三年改变兰考 否则死不瞑目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2015年1月12号,习近平在北京召开的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上讲话谈到,县级政权所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而在五十年前的河南兰考,焦裕禄也正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一个优秀县委书记的形

焦裕禄克己奉公 曾为12颗枣作检讨并赔钱

解说:而在焦裕禄初为官的尉氏县,他的廉洁与克己奉公也在日益形成,土改期间从地主处没收了不少粮食,都堆放在焦裕禄居住的屋子里,但是他却从来没有动过一点东西。

何香久(电视剧《焦裕禄》编剧)有一天正熬粥呢,来一个同事,随手抓一把枣放到锅里了,说你让孩子补一补粥熬好了焦裕禄回来了,一看锅里有枣问怎么回事,然后他夫人把这个情况说了说,徐俊雅说了说情况然后焦裕禄就拿筷子在锅里扒拉,扒拉扒拉半天数清了十二个枣,工作队开会的时候做了检讨,把这十二个枣的钱赔了出来。

殷克敬:冬天焦裕禄写文章的时候,他唯一的火炉就是这这就是火炉,人家拿两棵芝麻秆拿点柴火,叫焦裕禄烤火,他都不烤。

周文顺(郑州大学中共党史专业教授):这种情况有,焦裕禄有好多所有干部在下面安排子女,要清退。干部的家属在生产队不能有份额,相当于吃空额。所以说这些都要清退,他有很多规定看戏不能看白戏不能送票这都有,但这些东西我认为在今天来说,无论是这种反腐倡廉那过去的干部,我们要举出这样的人都很多,有的人做得可能比焦裕禄甚至做得更突出。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说不是你送钱啊,或者行贿呀啥叫行贿数字怎么界定,一定要有责任意识。

解说:1953年国家开始实施一五计划,大力充实工业基础作为优秀干部,焦裕禄先被调离尉氏,九年后的1962年6月为了加强农村工作,焦裕禄又回到尉氏县任县委书记处书记,同年12月调到兰考县任县委第二书记,从抓土豪斗土匪的阶级斗争到社会主义建设,从工矿企业的机器大生产再回到熟悉的农村广阔天地,丰富的基层经验和开阔的工作思路,已经使焦裕禄成为一名成熟的党员干部。1963年3月,焦裕禄在兰考县委会议上立下军令状后再次回到尉氏县,向好友武清寻求帮助。

宋柳林(原尉氏县委工作人员):他来到办公室跟他说,他说我一看那不是摇头他说,这叫我主抓农业、林业他说,感到责任重大,压头,他说叫我饭也吃不下,觉也睡不好。

解说:作为长期从事农业的专业人员,武清知道焦裕禄为人要强,若不是万不得已,他不会回来开口求助,当即决定大力协助。

宋柳林:中,要人有人,要物有物,要技术有技术,这武清立即表态了,后来装好车了,支部书记叫我去他嫌弃我年轻,嫌我这个技术这个经验没有老支书经验丰富,他说那你小宋不行,老武你必须得去,这个我的支部书记跟我的生产队长他俩去了,一去就是半个月。

解说:每一时机必须抓住突出问题、抓住突出思想、抓住突出人物,每一项工作都必须有调查研,只有这样才能加强党群关系,焦裕禄在他的工作总结中曾这样写到,为了全面掌握兰考的灾情,焦裕禄只能把更多的时间花在了下乡调查研究上。1963年2月,焦裕禄在全县抽掉了干部、老农和技术员,组成了一支120人的“三害”调查队,展开了大规模的追洪水、查风口、探流沙的调查研究工作。

申显魁(原兰考县水利局技术员):最典型最严重的就是兰考县的东半部张君墓,现在是张君墓镇,它这个面积呢占周围这一块儿,占整个兰考县的面积的将近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耕地也在三分之一左右,在焦裕禄没来以前也就是1962年以前,历年来都要淹,一到汛期都淹,为啥淹呢?这里边有一个自然的河道,不是人工修的也不是,自然的河道,这个水呢要通过商丘地区进入山东地界,也就是管辖着两省三专,那边给堵上,这边水出不去,年年淹,年年淹。

樊哲民:只要是下雨,那过去,那以前的干部天一下雨都上屋里躲,都不出门,焦裕禄来了以后,他为了了解这个水势,勘察了解这些情况,他顺着河冒着雨查,那是每次下雨都有这事。

焦裕禄带病下乡考察: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

解说:长期的奔波劳累,焦裕禄的肝病加重了,每次妻子让他去医生那里看一看,他都以工作太忙搪塞过去,许多同志劝他在家听汇报,他说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他只要一有空,就会推着那辆自行车出现在兰考的村村寨寨。

魏善明(兰考县朱庄村民):俺这离县近,他骑个车子每天基本上都来,只要不上哪开会,每天他都骑车子,我跟他散步,他一走到南边那个公路边就下车子了,一下车子推着个车子东瞅瞅,西瞅瞅。

申显魁:这就是焦裕禄的特点,善于总结,善于接近群众,他是这样,全县的400多个村庄,他跑得相当多,虽然一年多的时间,没事儿他都下乡,几乎很少在家,除非开会上级开会,县里面开常委会以外,大部分都在农村。

解说:就这样,在风里、雨里、沙窝里、激流里,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焦裕禄跑边了兰考县140多个大队中的120多个,行程五千余里,从这张“三害”调查队经过线路图中可以看到,焦裕禄的足迹走遍了兰考大大小小的村庄沟壑,时至今日一些村庄还流传着焦裕禄当年下乡编的顺口溜,沿着河,背着馍,渴不着,饿不着。除了调查三害的严重程度和行程原因,焦裕禄还把下乡的时间用来对兰考群众访寒问暖。

何香久:到一个村上一看农民穿的鞋挂不住脚,全是破的,当时没说话,回到县城没回家,直接到了废品收购站把那站长找来说你收上来那个旧鞋,挑最好的,能挑多少挑多少,刷干净,找个鞋匠补一补,送到某某村去,这个站长挑了四百多双鞋,刷干净补好送到那个村去,一看农民穿的鞋还不如他收上来的这个鞋,这个送鞋一直送了若干年,焦裕禄去世若干年以后,他们还在这个村送鞋。

申显魁:特别接近群众,兰考县的老百姓对焦裕禄的感情深厚也就在这儿,不像有些官员,焦裕禄来以前的县委书记,下乡都得叫民众扛着藤椅。

焦裕禄为民众购买计划外“代食品”险遭处分

解说:五年前,还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时,习近平就专程来过兰考,致敬忠魂,在那次的干部群众座谈会上,他把焦裕禄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

周文顺:如果我们客观地说我们得承认,今天我们的干部和群众关系不是那么好,你看列宁过去就说过,共产党执政之后最大的危险脱离群众,为啥?按说你共产党执政了,你有权力了,你有经费了,不像过去民主革命时期,你啥都没有,你还和群众关系很好,那为啥你有钱了,有经费了,还有权力了,那群众怎么离你而去了,但执政之后呢?我们必须承认我们拥有了获得力量的又一个源泉,政权,我们可以坐在办公室里发号施令,当然做好干部还可以从群众中获取力量,像焦裕禄他从群众中获取力量,他能干很大的事,但是从另一个方面来讲,我有工资,我坐在这里我有权力,我说话你得听,你群众得听,你不听我制裁你。

好,这两种力量,哪一种用起来更便当?发号施令当然很简单啊,那人不就这个毛病嘛,避烦就简,我那种简单我用哪种,好,久而久之,我们就学会了发号施令,反而将过去几十年打江山的真本领丢掉了,萎缩了。

解说:为了不让群众继续饿肚子,焦裕禄拿着省委给的经费组织了一些人,去买计划外的代食品。

肖百孝:20万派一个副县长到广西、广东去购代食品,购的粉条、苜蓿干、红薯片,这些代食品给它购来。

解说:代食品一到,焦裕禄就率领县委干部根据受困程度程度的不同,把食物送到群众家里。

魏善明:给底下一分,都吃饱肚子了,越来越干劲大。

解说:而在当时的环境下,焦裕禄这样做无疑是冒着很大的政治风险。  

周文顺:粮食统购统销,这是国家的政策,是不允许黑市搞议价的。

何香久:焦裕禄后来就挨告了,就告到省委,说他这个县委书记犯错误了,违反国家统购统销政策,张申就给扛住了。

张申(原开封地委书记):那么困难,在当时他一个人去,他能吃住吗,地委的一个副书记对他也不太相信。

何香久:要没地委书记张申给扛一把,那焦裕禄指定要挨处分了。

焦裕禄为民甘冒政策风险 率先提出包干到户

解说:委员群众生活,敢于去冒政策风险,在焦裕禄已经不是第一次,半年前,在任尉氏县委副书记时,为了大幅度地提高劳动效率,他就率先提出包干到户的主张。

何香久:他就先从包树开始,树,农民房前屋后的树,当时都收归集体了,长的也不好也没人管,还有随砍乱伐,随意砍伐的现象,那焦裕禄就把树让户包起来,一户包几棵树,你负责给我养活着,我给你造册登记,你可不能给我砍,也不能让羊啃了,给咱养活好。

解说:这个经验取得成功后,焦裕禄又开始组织村民小面积的承包开荒,很快席苏村的经济水平就领先于尉氏的其他村庄。

陈晓楠:焦裕禄善于从实践当中总结经验,并且运用到日后的工作当中来,从某种程度上讲,尉氏县的农业经验为他治理兰考的三害提供了范本,从今天的角度来看,席苏村的经验无疑是大胆和超前的,当问及焦裕禄这样做是不是和政策相抵触的时候,研究中共党史的周文顺说,焦裕禄是一个实事求是的人,在一个政策和制度都不完善的社会里,他的眼中只有群众,他的出发点也只是问题本身。

无论是在洛矿大胆使用出身有问题的技术青年陈继光,还是在兰考县长张钦礼的任命上,他的这一精神都一以贯之,正如他自己所说,我个人认为政治与技术是对立的统一,政治就是政治,不能与技术混为一谈,而技术是属于生产力的范畴是没有阶级性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

责任编辑:马思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5-04-22凤凰大视野 模范孰能逾——焦裕禄生平纪事(三) http://y0.ifengimg.com/pmop/2015/04/22/7d0fd4a3-a6a1-474e-b401-3b59b84ab13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