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焦裕禄推行包干到户:三年改变兰考 否则死不瞑目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2015年1月12号,习近平在北京召开的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上讲话谈到,县级政权所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而在五十年前的河南兰考,焦裕禄也正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一个优秀县委书记的形

核心提示:2015年1月12号,习近平在北京召开的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上讲话谈到,县级政权所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而在五十年前的河南兰考,焦裕禄也正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一个优秀县委书记的形象。会上习近平倡导大家,要像焦裕禄那样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戒。

凤凰卫视4月22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习近平:焦裕禄为县委书记树立了榜样

陈晓楠:2015年1月12号,习近平在北京召开的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上讲话谈到,县级政权所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尤其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进程当中,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责任,而在五十年前的河南兰考,焦裕禄也正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一个优秀县委书记的形象。会上习近平倡导大家,要像焦裕禄那样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戒。

习近平:就是县委书记这个岗位很重要,官不大、责任不小、压力不小,古人讲:郡县治、天下安呐。历史上许多名人志士为官从政是从县一级起步的,清代郑板桥长期在河南范县山东潍县担任知县,其诗句“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这是千古流传。你说这样的一种心境它跟老百姓贴得多紧,睡卧不安呐,总是想到老百姓现在过得怎么样,我一直认为焦裕禄同志为县委书记树立了榜样。

解说:1963年3月,兰考县委会议室里,兰考周边四个县的县委书记被河南省委第二书记何伟叫到这里一起开会,没有人知道这次会议的真正目的是什么。

樊哲民:(兰考县原人委会主任):杞县、开封、民权县跟这个东明县。把这四个县的县委书记都叫来了,何伟书记说兰考历史上是沙荒、盐碱、内涝。这个灾害对兰考人民造成生活痛苦,解放以后已经十几年,这个面貌没有大的改变特别是三年困难时期,三年自然灾害兰考又是重灾县,群众生活是更加痛苦。

肖百顺(原兰考县三害调查对队队长):问焦裕禄、张钦礼你俩兰考这个事咋样,还有法没?要没法的话就采取把兰考分了,这四个县呢一划四块,这四个县一个人一块。兰考这个就不存在了就不存在这个困难了是吧,这个兰考这个县也有不存在了。

解说:当兰考的问题被摆在会议桌上的时候,受领导委派来的焦裕禄及县长张钦礼坐不住了。

樊哲民:焦裕禄听了以后,那感觉到这个心里不是滋味,要是何伟书记把兰考县分了,那一分我这县委书记还啥书记,这不没书记了县长也没县长了。

解说:为什么组织上刚派焦裕禄到兰考工作,何伟就提出要将兰考一分为四,面对突如其来的局面,焦裕禄又该怎么办?原来在焦裕禄到兰考考察过灾情后,他曾委托县长张钦礼起草了一份名为《关于治风沙、治盐碱、治内涝的三、五年规划设想》的报告,同时送交地委和省委,而省委第二书记何伟正是在看到规划后,决定亲自到兰考视察,这也就有了他要将兰考一分为四的会议。

樊哲民:何伟书记这个意见,征求大家的意见了,都叫各县的书记都发发言,那人家各县的县委书记那都表示愿意接受,只要省委定了以后那我们接受。

肖百顺:这时候张钦礼和焦裕禄他俩不管啥想法,净想法挽救兰考了,他突然提个这。这焦裕禄还说争取张钦礼的意见,张钦礼不同意,张钦礼不同意提出来兰考不能瓜分。

樊哲民:那就讲这个1954年,说1954年是经政务院批准,兰封县跟考成县合并,合并成兰考了。他说这是合不是分这兰考这个自然灾害是年年有,但是兰考人民也富有奋斗精神,过去也是不断治理这个灾害,所以我们的意见那就是不能分我们带领全党干部群众努力干,彻底把三害治住。

焦裕禄:三年改变兰考面貌 否则死不瞑目

解说:这其实是何伟的激将法,他想通过这样的方法,试一试兰考的决心,新上任四个月的焦裕禄我当即立下军令状,三年改变兰考面貌,三年是宽限三年改变不了我死不瞑目。

樊哲民:焦裕禄表完态以后,还有一个开封县委书记,说了一句话他说,老焦、老张我不是拔你们的气门芯,你们三年改变兰考面貌,累不死也得脱三层皮,这焦裕禄说我们宁愿累死脱三层皮,也不能把困难转给兄弟县。

解说:会上立下军令状,会下焦裕禄却感到巨大的压力,兰考问题之大,即使在来之前已经做好充足的心里准备,但实际情况依然超出想像,人生地不熟,当务之急他回来自己曾经工作过的临县,尉氏县寻找工作的突破口。

尉氏县地处河南中部,1948年焦裕禄作为南下干部来到这里,四年多的时间里,剿匪、土改、结婚、生子,伴随着新生国家的成长,焦裕禄作为一个党员也一直在成长。尉氏成为焦裕禄的第二个故乡。1949年从开封参加完土改培训班的焦裕禄,被分配到尉氏县门楼任乡,主抓当地土改。

虽在行伍待过,但焦裕禄出身却是地道的农民,对他而言,土地是一个很熟悉的话题,但土改却是一个崭新的课题,需要投入的是全部的智慧与精力。

殷克敬(原尉氏县土改工作队队员):土地改革的时候,那报告都是他亲自动手没有叫别人给他写过,徐俊雅虽然说是一个高中生她也不会写,那都是焦裕禄自己写,我有时候陪着他,他说你去睡把,小殷我去睡。睡到啥时候,晚上看他灯还明着呢,在那写。报告全部是他写的。

解说:到了尉氏,工作的展开并不顺利,首先碰到的困难就来自未曾有过土地的农民。

殷克敬:那划阶级成份的时候没有发动起来以前,叫他反映情况他不反映,发动起来以后他光想把那富裕中农,有东西的人那富农他也想划成地主,群众发动起来是这个情况。

解说:伴随着土改的进行,焦裕禄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异常严格的组织性和纪律性也在日益形成。在习近平1月12日的县委书记座谈会上,他谈到,作为国家政权的基层干部,县委书记面临着各色诱惑,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诠释,应该怎样权衡这其中的利于弊。

习近平:衡量一个县委书记当得怎么样,可以讲很多条但主要看这一条,有改革发展稳定繁重工作的考验,有保障和改善面生突出问题的考验,有形形色色的错误思潮的考验,有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各种诱惑算计都是冲着你来的,各种讨好捧杀都是对着你去的,往往会被成为围猎的对象,要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要求他们守德、守纪、守法,一个是自己不贪不占,再有一个就是上边人害我们这些为官者的不在少数,被老婆拉下水,被孩子拉下水、被这些身边的什么秘书啊,其他身边人七大姑八大姨拉下水,不要把当官作为一个获得满足无穷贪欲,获得无限私利的一个捷径,那样迟早要完蛋。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

责任编辑:马思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5-04-22凤凰大视野 模范孰能逾——焦裕禄生平纪事(三) http://y0.ifengimg.com/pmop/2015/04/22/7d0fd4a3-a6a1-474e-b401-3b59b84ab13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