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在1983
2008年07月15日 13:49人民公安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腾飞中国] [1983] [严打]

胸中有乾坤

小平同志的谈话一如既往,思维敏捷,洞察及微,言语明晰,记忆力强。这一英明决策,反映了亿万干部群众的意愿,结束了几年来打击刑事犯罪徘徊不前的局面。

同我谈话的前三天,即1983年7月16日,小平同志同胡耀邦、赵紫阳曾谈过话。他指出:现在刑事犯罪,恶性案件,不是越来越少,而是越来越多、越来越严重,主要原因是对犯罪分子打击不力。他针对有人“怕搞错两类矛盾”,直截了当地指出:就是应该把严重刑事犯罪分子当作敌我矛盾来处理。

在整个谈话中,彭真同志十分高兴,他一再说,小平同志这个决心下得好,全党下决心,坚决贯彻这个决策,问题就好解决了。1980年,彭真同志复出工作不久,就鲜明地提出了对严重刑事犯罪要实行依法从重从快惩处的方针,有些同志不理解,甚至有人用“四个共产党员”的名义给党中央写信,反对依法从重从快。对此,小平同志很快作了批示,指出:依法从重从快是正确的,应继续贯彻。但是在贯彻执行中出现了被彭真同志喻为“扭秧歌”的不正常状态。彭真同志对小平同志提出开展“严打”战役的决策非常赞成。他认为这个决策能够从根本上扭转软弱涣散的被动局面。

“严打”是里程碑

打这以后,从8月起,全国开展了持续三年、分三个战役的统一行动、集中打击。这一场“严打”斗争,在明确的思想指导下,步调一致,行动迅速,效果非常显著,治安形势迅速改观。依我看,这次“严打”战役,意义极为深远,就其指导思想、气势、规模和效果等方面来说,是继1950年至1952年镇压反革命运动之后,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的又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里程碑。经过紧张的工作,从8月至年底实施了第一战役的第一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大中城市,或先或后地陆续统一行动、集中打击。这一次打击是很有力量的,犹如撒下了天罗地网,犯罪分子纷纷被擒。在此期间,摧毁了犯罪团伙70000多个,逮捕流氓犯罪分子数以十万计,缴获枪支18000多支、子弹42万多发,群众检举线索150多万件,群众扭送犯罪分子47000多人,投案自首的100000多名。

相关阅读

李大维:最后一位驾机起义的台湾飞行员

“当代保尔”张海迪 迷茫年代引燃一团火

内地变性第一人的坎坷人生

初砸"铁饭碗":1983年试行劳动合同制

改革开放:合法购买黄金制品引风潮

人口红利推动中国迈向经济强国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