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林顿曾为南使馆事件两次写信向江泽民致歉
2009年05月14日 08:0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吴小莉] [皇牌大放送] [克林顿] [江泽民]

凤凰卫视5月9日《周末大放送》节目:中国驻南使馆被炸事件启示录

主持人:吴小莉

嘉   宾:牛   军    阎学通

吴小莉:1999年中国驻南联盟使馆被炸,被认为是中国推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在主权、外交上所遭受的巨大挫折。而中美关系,也在白宫即将易主之际,再次跌至冰点。回顾克林顿就任美国总统的八年,从初期的对华经济制裁,到致力于建设性的伙伴关系,中美之间动荡起伏但依旧曲折向前。然而就在中国入世谈判的最关键时刻,美军的导弹再次使中美关系陷入困境。

克林顿(时任美国总统):我要再次向中国人民和中国领导人道歉,我对此感到遗憾。我向中国领导和人民表达诚挚的遗憾和慰问。我对此感到十分的震惊和心碎。

解说:为了表达对炸馆事件发自内心的遗憾,克林顿曾经先后五次道歉,还曾两次写信给江泽民,这在美国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

阎学通(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能让克林顿五次道歉,应该说在当时所能取得的外交上,也就是能取得的最好的一个结果了。

牛军(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国要面对这样一个局面,既要同美国斗争,但同时要保持自己一个国内稳定,还有改革开放这样一个大局不要根本性的破坏。

解说:回顾克林顿就任美国总统的八年,中美之间擦枪走火的事件就从未停止过,在1999年的炸馆事件前,中美最激烈的正面冲突当数五年前的“银河号”事件。1993年的夏天,美国政府以掌握“情报证据”为由,指控航行在波斯湾水域的中国货轮“银河号”,将制造化学武器的原料,运往美国人心目中的“流氓国家”伊朗,要求登船检查。这次海上的正面冲突,让中国人第一次意识到对手是如此强大。

牛军:其实“银河号”事件,你能看到,你面对的这个对手强大的程度,上边直升机后边是船跟着,让你想在哪停我都不让你靠,除非你让检查。所以我们那个船在公海上走了很长时间,最后也是,登船检查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了。

解说:当时临危受命,负责处理“银河号”事件的沙祖康,如今已是联合国副秘书长。回忆起15年前的那场海上对决,沙祖康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用17个“窝囊”来表达了当时中国外交官的无奈。

沙祖康(时任中国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用一句土话讲,就是窝囊,窝囊透了,让他查也窝囊,不让他查也窝囊,最后就窝窝囊囊的情况下,发生了这个事情。

解说:最终,美国经第三方登船调查后证实没有化学武器,但对于中方所损失的1200多万美元,美国政府却不准备赔偿。

牛军:我记得非常清楚,当时助理国务卿说我们的情报是有根据的,检查的结果是没有的,但是我们的情报是有根据的。美国为什么说别人是流氓国家,为什么别人说他是流氓国家,就是这个原因,我们为什么老在外交政策里面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这是典型的强权政治,你说你游行能把这个道歉游出来?也游不出来,你用武力解决你的武力又没有那个能力,你说用外交,你对中东地区又没有那个影响力。所以为什么邓小平说发展是硬道理,口号不是硬道理,就是这个意思,我觉得就是这个意思,小不忍则乱大谋,说穿了就是这个意思。

解说:而就在“银河号”之后两年,李登辉以“校友叙旧”为名踏上了美国国土,打破了中国17年不准台当局最高领导访美的“禁令”。

牛军:(美国)从1994年就开始鼓励台湾内部的分离势力,里面有一部分是有意的,有一部分是他不知道厉害深浅,有一部分可能是中国长期宣传和平政策,他抱有一种侥幸心理。

下一页:中美两国政府经过五轮谈判才达成使馆赔偿问题的协定

延伸阅读:

原中国驻南联盟大使公开使馆被炸详情

揭秘轰炸中国使馆核心人物死亡内幕

牛军:炸馆后美国最担心北京当局诉诸民族主义

独家视频:

1999年驻南使馆被炸后 凤凰卫视“中国人今天说不”晚会

陈鲁豫:悲伤的父母叫着孩子的小名 带骨灰回家

李秀媛:48小时完成的晚会 渴望祥和安乐的和平世界

纪念专题: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被炸十周年祭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