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林顿曾为南使馆事件两次写信向江泽民致歉
2009年05月14日 08:0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吴小莉] [皇牌大放送] [克林顿] [江泽民]

中美两国政府经过五轮谈判才达成使馆赔偿问题的协定

解说:93年申奥失败,入世谈判的阻力重重,中国在重大问题上屡屡受挫,而这些事件的背后,似乎都有美国的影子和直接的阻挠。积压已久的反美情绪终于在1996年迸发,一本风靡一时的畅销书《中国人可以说不》,喊出了中国民间向世界发出的最强音,“美国谁也领导不了”,“我绝不搭乘波音777”,一股愤怒的情绪在中国上下涌动着。

牛军:就是中美之间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像银河号,有些公众不太关注,但实际上很严重的,就是中美之间关于纺织品贸易谈判,然后知识产权谈判。美国人那种强势,说你再不接受我的条件,到零时,第二天零时就制裁,列下来一百多亿,中国也公布制裁美国的,立刻就公布,涉及60多亿美元。几乎就在所有的问题上,像人权、贸易、台湾、西藏,几乎所有的,还有军控谈判,所有的领域里面,跟美国都是那种激烈,就是吵架,谈判就是吵,拍桌子。

解说:到了1999年初,美国国会内部的中国威胁论热潮已经愈演愈烈。接连发生的《考克斯报告》,李文和案件,政治献金案等,都宣扬“中国窃取美国核机密”,“利用华人科学家和学生在美国广泛收取情报”,“企图收买美国政府”等反华言论,使对美的敌对情绪在全中国弥漫开来。

解说:1999年4月,在两国局势日趋恶化的状态下,朱镕基义无反顾出访美国,要向美国人说明真相,使中美关系重归于好。

朱镕基(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现在在美国,政治气氛并不太好,我们中国的同胞,包括香港的同胞,都认为我在这个时候访问美国,并不适宜。但是我们终于来了,因为我们是为了顾全大局,为了发展中美两国之间的长期的友好的合作关系而来。

解说: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朱镕基的融冰之旅刚刚过去三个星期后,美国的导弹就炸毁了中国主权象徵的驻南联盟大使馆。

解说:历史的吊诡在于,本受美国压制的中国入世谈判,一夜间,砝码就转到了中国人的手上。美国官方对于炸馆事件的的道歉和解释,缓解了长久以来中美之间紧绷的谈判气氛。

记者:你现在是否还认为美国蓄意炸毁中国使馆?

唐家璇(时任中国外交部长):我们对于美国政府迄今所做的表态,也就是说那是一次“误炸”是不能接受的。

奥尔布莱特(时任美国国务卿):我只能说这很困难,当一方做出真实的解释,而另一方却不肯接受,我不能凭空捏造,我只能重复事实,那是一次错误,很抱歉。

解说:有着“政坛铁娘子”之称的美国第一任女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在她2003年出版的回忆录《国务卿女士》中,回忆了1999年与中国外交官交手的经验,炸馆事件,让她重新开始审视中国这个“建设性的战略伙伴”在世界上的地位。

解说:“对任何一届美国政府来说,中国自成一格,大到无法令人忽略,高压到无法令人拥抱,你甚至很难去影响它,因为它非常,非常的高傲。”

解说:最终经过五轮谈判,1999年7月30日,中美达成协定,美国将向中国支付450万美元,作为对北约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中遇难人员家属和受伤人员的赔偿金。12月16日,中美两国政府就美国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的赔偿问题达成协定。根据协定,美国政府将向中国支付2800万美元,作为对中国驻南使馆财产损失的赔偿,中国也将赔偿美国驻华使馆遭砸毁的损失,共计287万美元。

解说:1999年11月10日,中美双方重启中国入世的谈判,6天之内就达成了双赢的结果,这也为中国入世扫清了最大的一个障碍。

解说:“一百五十年前,法国政治学者托克威尔曾预言,美国和俄罗斯的关系将决定世界的命运。如果托克威尔在千禧年重返人间,他也许不会忽视俄罗斯,但是他肯定会先写中国。”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播出时间: 周六 21:40-23:00

回放时间: 周日 06:00-07:30 16:00-17: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