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军:炸馆后美国担心北京当局诉诸民族主义
2009年05月14日 08:02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皇牌大放送] [吴小莉] [阎学通]

凤凰卫视5月9日《周末大放送》节目:中国驻南使馆被炸事件启示录

主持人:吴小莉

嘉   宾:牛   军    阎学通

胡锦涛(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沈阳等一些城市的学生和群众,还在美国外交机构附近举行了示威游行。中国政府坚决支持,依法保护,一切符合法律规定的抗议活动,要防止出现过激行为,警惕有人借机扰乱正常的社会秩序,坚决确保社会稳定。

牛军(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改革开放这些年来,到现在为止30年了,中国政府允许公民上街示威游行,在对外政策问题上,上街示威游行来表达自己的意愿还就这一次。

吴小莉: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暴行在中国民间引发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反美游行。全国各地的大学生走上街头,从燕园发出的班车里,塞满了统一穿着“北京大学”T恤的年轻人。在广州的街头,出租车司机搭送游行的群众分文不取,只要求帮忙喊一嗓子“打倒美国!”一时间,多年累积的反美情绪在全球华人中爆发。美国驻华使馆前的学生们,高举“中国不可欺”的标语,向美国为首的北约表达他们心中最强烈的抗议和愤慨。

解说:这张照片,在1999年的5月被美国各大媒体争相转载。美国驻华大使尚慕杰,站在使馆二楼破碎不堪的窗户前,无奈地注视着院墙外愤怒的中国民众。

尚慕杰(接受美国媒体电话采访):北京使馆的窗几乎全部砸碎了,在我的官邸,玻璃窗也被砸碎,我把妻子和儿子都送到另一座建筑物里去,我们已经在大使馆内48小时,因为外面有很多群众,我们无法离开,只有被困在这里。

解说:那张照片,成为了西方媒体笔下,中国在面对战争中一场“意外事故”时失去理智的标志。使馆外示威的学生被写成“无情野蛮的暴徒”,美国内部指责中国政府唆使抗议,操纵民意的声音,不绝于耳。

伊努耶(时任美国参议员):我不禁想起,当中国窃取我们核机密的消息曝光后,我们并没有谴责中国,我们没有鼓励我国国民向中国大使馆投石块。

牛军:美国的舆论也很复杂,他们会循着美国政府的很多见解,因为美国政府见解毕竟是美国知识精英提供的一种看法,然后在中国寻找证据。美国在1994年,美国国务院非常明确的讲,对中国最担心的是说中国的共产主义意识形态解体以后,中国政府在诉诸于民族主义,来凝结共识。这是1994年美国国务卿克里斯多夫一个重要讲话里面谈的,为什么会有中国威胁论,是因为中国政府在诉诸民族主义,它必然会带来什么危险。

朱邦造(时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美国国防部长无视事实,将中国人民的正义行动,说成是故意利用,完全是颠倒黑白,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阎学通(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当时最典型的就是《人民日报》发表了中央领导的一个讲话,提出来要求老百姓相信党中央有能力来处理这个危机,不要受坏人挑唆。所以当时的政策明显的就是说不希望老百姓过多的上街采取这种民间的抗议活动,使得中美关系严重恶化,这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政府也知道,必须要给老百姓一个机会,让老百姓表达对美国的不满,所以他实际在这两个之间维持一个平衡。

解说:为了给急于宣泄情绪的民众,提供一个疏导民意的窗口,中国驻南使馆被炸的第二天,《人民日报》网络版率先推出了“强烈抗议北约暴行BBS论坛”,短短十天内,帖子累计已经超过四万篇。网民们提出“抗议是为了强国”的口号,并正式将论坛的名称改为“强国论坛”。

解说:电视媒体也纷纷加入声讨的行列,凤凰卫视于大使馆被炸的当晚,就推出了以“中国人今天说不”为题,连续五天的专题报导,并在深圳的“世界之窗”举办了大型的同名音乐会,传播全球华人说不的心声。

牛军:我觉得那个确实是累积的情绪,上上下下累积的情绪,也包括媒体,中国媒体对美国的不满,都是一个重要的原因。然后就是中国公众对南联盟的同情是特别深,我现在还记得,当时中央台的记者还跑到农村去找到了《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里面的男主角,就是演铁托那男主角,采访他,说怕不怕轰炸。我估计那艺术家也没什么政治立场,他意思就是说南联盟人民热爱和平。所以南斯拉夫在中国人的心目中,它就是一个不畏强权敢于反抗的民族,在中国公众中的形象特别正面。本来舆论,公众情绪一边倒同情南联盟,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你又把中国使馆炸了,就是这种同情,全都会聚在这个问题上了。

阎学通:炸中国大使馆事件发生之后,使中国的老百姓,用我们话讲就是炸醒了一些人,使一些人沉浸在人生命的唯一价值是在于挣钱,人活在世界上唯一的目的是增加财富,而且特别是相信只要有了钱我们就有了一切,有了钱我们可以有尊严,有了钱我们可以有国际地位,有了钱我们可以在世界上得到和别人同等的尊重,有这样的一种幻觉,现在被炸醒了。

延伸阅读:

原中国驻南联盟大使公开使馆被炸详情

揭秘轰炸中国使馆核心人物死亡内幕

克林顿曾为南使馆事件两次写信向江泽民致歉

独家视频:

1999年驻南使馆被炸后 凤凰卫视“中国人今天说不”晚会

陈鲁豫:悲伤的父母叫着孩子的小名 带骨灰回家

李秀媛:48小时完成的晚会 渴望祥和安乐的和平世界

纪念专题: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被炸十周年祭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播出时间: 周六 21:40-23:00

回放时间: 周日 06:00-07:30 16:00-17: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