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海官邸主人 蒋经国的传奇人生
2008年01月04日 10:5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六)蒋经国儿女的婚恋与政治人生

蒋经国全家福   >>>>蒋经国的经典镜头(图集)

蒋经国的夫人方良为他生了四个孩子,分别是:孝文(长男)、孝章(长女)、孝武(次子)、孝勇(么子),共三男一女。对三个男孩,蒋经国的日记曾经这样写道:“孝文胡涂、孝武荒唐、孝勇可爱!”

孝文在苏联出生,蒋经国对大儿子期待很深,不料大儿子天生放荡不羁,而且还遗传他糖尿病,孝文成家后仍喜欢在外喝酒,在一次酒醉后,他独自睡在办公室,因忘了服药引起并发症,陷入严重昏迷,几经急救后,孝文脑部严重受损,智商只剩下五、六岁。根据接近蒋经国的人士表示,蒋经国看着已经有点认不得人的孝文,曾痛心地说:“儿子,爸爸对不起你!”蒋经国所谓对不起儿子的意思是说,他将糖尿病遗传给了孩子。

孝武在抗战时期出生,从小就非常调皮,鬼点子很多,长大娶了老婆汪长诗后,依然经常在外和影视歌星有所牵扯,蒋经国非常气愤。在蒋介石病逝时,孝武夫妻还闹离婚,让当时正在守丧的蒋经国十分难堪。后来,孝武离了婚,续娶蔡惠媚为妻(他是孝武女儿蒋友兰的英文老师)。

孝章是蒋家孩子中,书读得最好,也最得宋美龄疼爱的孙女。孝章去美国留学时,蒋经国将她委托给俞大维的儿子俞扬和就近照顾,没想到两人谱出恋曲,令蒋经国气结的是,俞扬和当时已经结婚,而且孝章的学业尚未完成,为此蒋经国跑到俞大维办公室大声怒骂说:“你这儿子是怎么教的?”后来,蒋经国在盛怒之下,还将俞大维的办公桌给掀了。这桩婚事在宋美龄介入求情下,并在孝章也生了儿子俞祖声后,蒋经国和女儿的关系才慢慢缓和下来,后来孝章从美国回台湾时,蒋经国总会亲自接机,至于其它三个儿子,他都没如此用心对待。

至于孝勇最令蒋经国放心,从小他就知道父亲的心思,总是能帮父亲先想到一步,后来,蒋经国生病期间几乎都是由孝勇夫妻(蒋方智怡)照顾老人家,而这也是为何蒋方智怡在蒋家会如此活跃的原因。

总之,这位七海官邸的主人,他的人生有很多的面向,纪录片中,我们从人的生、老、病、死,七情六欲和悲欢离合,来阅读这位蒋介石的儿子,他丰富传奇的一生。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