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海官邸主人 蒋经国的传奇人生
2008年01月04日 10:5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四)蒋经国是个马列主义的实践者?

事实上,蒋经国在留学苏联曾加入共产党,在他年轻时代,马列主义曾经激发起他救中国的爱国热情,直到他的托派恩师被斗时,蒋经国也遭下放,他才逐渐有些新体悟,他曾经在金矿的矿场上说:“在金矿上,为何我感觉到如此的寒冷与饥饿?”可见他对社会主义曾有些怀疑,但同时他又对马列主义的核心价值所吸引。

西安事变后,蒋经国回到中国,父亲蒋介石对他其实不放心,要汉学老师徐道邻为蒋经国开书单,并就近观察蒋经国。蒋经国的书单包括:《曾文正公家书》、《论语》、《孟子》和王阳明的文章,以及孙文的《三民主义》。蒋介石并要求蒋经国得报告读书心得,希望利用父亲的权威来改变蒋经国。

行为上,蒋经国是顺从父亲的,但骨子里,却是个不折不扣的计划经济实践者。从他的赣南经验到台湾的十大建设,几乎完全以计划经济为经济思想主轴,并且秉持廉节不贪污和企业家保持距离的风范。尤其是在赣南时期,蒋经国甚至要求老百姓用米、糖、盐、油的数量,很多民生用品都是用配给的,他希望实践一个没有共产党的社会主义国度。而苏联的生活经验是蒋经国最喜欢谈起的一段,也是这段生命经验影响了他的生活起居,包括他喜欢大口喝烈酒,以及勤俭的习性。

下一页:(五)台湾首号情报头子和白色恐怖的执行者?

延伸阅读:蒋经国的经典镜头(图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