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黄金周、带薪休假与公民权利问题
2007年11月16日 17:2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三)20:15-21:00

重播时间:(周四)03:15-04:00,14:15-15:00

中国黄金假日调整方案,职工带薪休假规定草案浮出水面,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胡申生;中国民俗协会副秘书长黄涛;香港科技大学,中国跨国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崔大伟作客听风录,对休假规定进行可行性探讨。

邱震海:黄金周在中国大陆已经实行了八年,为拉动消费、培养休假意识和习惯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凡是在黄金周出游过的人们无不对旅游景点的拥挤叫苦不迭,关于黄金周各种弊端的讨论在中国大陆已经实行了好几年,然而问题是一旦黄金周真的要取消了,人们却又感到依依不舍。从上周五开始,随着中国大陆法定假日调整方案的公布,相信许多人的心情是处于这种矛盾状态中。

11月9日中国国家发改委公布法定假日调整方案,并在11月9日至15日期间广泛征求民意。根据调整草案,元旦放假一天不变,春节放假三天不变,但放假起始时间由农历年正月初一调整为除夕。五一国际劳动节由三天调整为一天,十一国庆节放假三天不变,清明节、端午节和中秋节设定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各放假一天。

专家:国家法定假日总量不可能无限度扩大

邱震海:那么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的负责人蔡继明教授,我们知道您领导的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是当时最早向中国发改委提出,包括黄金周在内的中国假日改革方案的科技小组。现在你们提出的改革方案在市民当中引起了不同的反响,有赞成的,也有一些顾虑的,大家总体认为这个改革方案非常好,因为它的假日比以前多了一天。但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是,至少五一黄金周有可能被取消,所以大家又有顾虑,请谈一谈你们当时有一些什么样的考虑?

蔡继明:我想没有任何条件约束,增加法定节假日,老百姓肯定都举双手赞成。但是一个国家的法定假日总量不可能无限度的扩大,那么一方面受到我们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另外一方面我们还要考虑到要为企业将来实行带薪休假制度留一定的空间,所以法定假日的增长幅度不会很大。另一方面,我们又特别希望把我们国家的许多传统节日变成法定假日,这个大家又普遍都会形成共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把原有的黄金周做适当的调整,从而能够富裕出一些法定假日,把它均匀给我们的一些传统节日。

邱震海:您说的黄金周做一些调整,我们现在知道,从你们的方案当中可以看出五一黄金周就要被取消,这是不是一种长期改革的趋势?未来会不会十一、春节也会有取消的这么一种考虑?

蔡继明:我们提供给发改委的方案是建议五一和十一两个黄金周都取消,他这次公共的方案只取消一个,我不知道具体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我们自己分析,也许是出于我们中国的改革一向都是促进式改革。取消黄金周会遭到一些人的反对,所以这个意见不会一下子都统一起来,所以先取消一个,看一看实际的效果。我想将来再经过一段的实践,如果确实发现十一黄金周仍然存在很多的弊端,改革也肯定是必不可免的。

民众对黄金周存废存在矛盾心态

邱震海:您刚才讲到有可能最终会取消黄金周,我想这是大家现在很有顾虑的问题,在这个方案公布之后,在社会上引起了许多不同的反响。

同期:市民:我觉得挺好的。

相关阅读:

明年黄金周放假方案下月初正式公布

近半网友反对取消五一黄金周

全国多家媒体联合倡议不要取消五一黄金周

不可不辩:黄金周该不该取消?

调查显示79.4%人认为带薪休假规定太软性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