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震海听风录:美前高官评中美关系复杂态势
2007年07月07日 08:15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21世纪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崛起,将成为美国面临的重要外交问题,两位曾是华府外交军事决策人之一的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美国前国防部长科恩做客《震海听风录》,解读美国鹰鸽两派对中美的看法,探讨中美两国在东亚、朝核以及台海问题上的合作空间,以及如何寻找和保障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

邱震海:说起中美关系,许多人这几年的感觉是似乎现在一方面关系越来越好,而另一方面则越来越复杂。与2001年中美军机相撞时相比,今天中美之间各方面的沟通机制,无疑是完善了很多。而且中美无论在反恐、朝核,还是在台湾问题上的合作,也似乎越来越默契。但另一方面,我们都知道,与十年前,甚至是6、7年前相比,中美两国在国际合作日益加强,沟通机制日益完善的同时,双方在战略上的互不信任却正在向更加深层的方向演化。到底如何来看待中美关系的复杂态势,先来听听华盛顿两位内幕人士的分析。

近年来中美关系不论是在全球反恐合作,还是在维护地区稳定和避免台海冲突等方面,都面临着不断发展的合作空间,也存在着不少竞争和挑战。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曾是过去几年美国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主要决策人之一。他是怎样分析朝核谈判的进展,又怎样看60年的美日同盟与当今中日复杂关系的协调,美国如何评估台湾08年大选的国民党参选人马英九和民进党参选人谢长廷的态势,以及两人的台海政策。

阿米蒂奇:首先我认为中美关系很复杂,一个现有势力应付新兴势力,虽然会有点不安,但毫无疑问,对美国和世界来说,中国的和平发展或许是21世纪初叶最重要的事。或许跟19世纪统一的德国同等重要,或许也跟美国在20世纪的兴起同样重要。因此很自然的,一方面会有很大的合作,另一方面也会有很大的疑问。我想在短期方面,双方都能处理我们的一些歧见,不管是台湾问题,还是中国的军事方向问题。在忠诚方面,我想有些事是双方都需要的,双方都需要取得能源,都需要改善环境。在长期方面,我相信美国跟中国都会安定,会有合作关系。天知道世界上已经有太多活动,至少要两个超级强国。

邱震海:两国都有强硬派和强硬思想,你要如何避免两国之间的敌意?

阿米蒂奇:如你所说,两国都有强硬派,不只是美国。我想处理强硬派的办法是检视他们的论点,找出他们的错误。以我的观点,软弱派、强硬派都可能错了。我比较喜欢中道的人,比较实际。现在毫无疑问,中国、美国以及日本互相都非常需要。我们之间的经济互动会强迫我们合作,而不论在个别问题上的歧见。

邱震海:基廷将军在5月访问中国时,对中国的说法好像跟五角大楼年度军力报告上的说法是两个极端。

阿米蒂奇:第一,这个报告不是凭空出现,美国国会规定,五角大厦每年要公布一份报告。美国对中国的军事方向有几点问题,中国最近击落一枚旧卫星,更强调了这些问题。在某些人心里引起的一些关于中国方向的疑问,是因为我们不了解增强军力的真正目的。但另一方面,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上将最近访问中国,跟中国方面谈得很愉快,虽然我们有一些问题,例如年度报告所列的那些,但我们也有合作意愿。年度报告是照实列举,我们了解中国过去一年来在军事方面做了什么事,花了多少钱,例如发展飞弹或是远洋海军方面。因此我认为年度报告的目的不是强调鹰派,只是据实报告。基廷将军表示美国国防部和美国政府希望跟中国保持合作关系,前国务卿鲍尔和我本人都相信。我们卸任时,中美双方官员都表示中美关系是有史以来最好的时候,在合理范围内,我们要确保这种关系能够长久。

邱震海:我们看区域分布,一方面有区域合作,但另一方面也有冲突。这个区域有三个强权,美国、中国和日本,关系很复杂,你有什么看法?一方面是美国跟日本平衡,但另一方面是中国。

阿米蒂奇:首先,东北亚现在出现前所未有的状况,就是有两个势均力敌的国家,中国和日本。两国同时占有同样空间,这种事从未发生过,是很复杂的问题。中日之间有历史上的恩怨,大约从1931年到1945年,你也知道我们有问题。但美国跟日本结盟已经60年了,这个结盟会持续,因为我们觉得这个盟约会促成亚洲的和平、安全,以及经济发展,过去几十年来确实如此。而且我们在经济上互相依赖,这点几乎强迫我们合作,而不管我们是否有歧见。

邱震海:中日之间在很多方面都有问题,政治问题、能源问题、领土问题,美国能否为这两个国家做点事?至少协调以及安抚他们?

阿米蒂奇:我想日本领袖安倍已经表明,在他访问中国时及温家宝总理最近访问东京时都表示双方希望有合作关系。安倍访问中国很顺利,他清楚表示很重视跟中国的关系,我认为温家宝总理在日本国会的谈话非常好,因此不需要美国在中间插手。

邱震海:你刚提到安倍先生,他上任这两年来的外交政策好像是全球化外交、平衡外交,这表示要平衡美国和中国的关系,所以他延后访问美国,而没有提早访问。

阿米蒂奇:我的解释跟你很不相同。首先,我想安倍先生上任不久就访问大韩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表示他想跟亚洲维持良好关系,日本当然也是亚洲国家。第二,安倍先生访问河内时,曾经跟布什总统共进午餐,他们已经建立了良好关系。安倍先生对美日同盟很有信心,因此可以等到4月才访问华府,这样解释安倍先生的作为才正确。至于平衡方面,跟美国和中国的平衡,我们跟日本有盟国关系,那是安倍先生的外交政策基础,也是我们在亚洲的外交政策基础。

震海听风录:中美在西太平洋领域的冲突与合作

震海听风录:中美将军首度公开对话谈07军力报告

多视角下的中美关系

点击进入震海听风录节目博客

   编辑: 石冰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