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法唐讲述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
2010年04月05日 10:5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解说:对于这次边境保卫战,毛泽东有非常明确的指示,1962年10月初,总参谋部向作战部队传达毛泽东主席的命令,假如印军向我进攻,则要狠狠地打它一下,命令还说不仅要打退,还要打狠,打痛。

阴法唐:对方一个旅是三四千人,大体还是那么一个比例,因为咱们讲究以绝对优势取胜,这样的话虽然占不了绝对优势,但是在某一点上还占到优势,是这样的。这样的话呢?当然参战的部队,除了刚才说的前指挥部419部队三个团,还有山南的几个连,山南地区的分区的部队,再就是11师,有那么另外一个师的,有那么几个连队,就是总共就是这么多,再加上炮兵其他的等等,这都是西藏军区本身的部队,外边的没有,这个,这一打那是应该说打得很漂亮的。

解说:1962年10月20日清晨7点30分,中国军队的炮火突然向克节朗的印军阵地猛烈倾泻,上午9点30分印军的第一个据点被攻克,被俘虏的印度兵居然还穿着睡衣。

阴法唐:原来是想攻一个点,所以这个解放军有这个特点,机动灵活。第一线指挥员发现新的情况,应该敢于处置,向上报告,开始那个团,也是叫他只打一个点,他提意见不行,我们是要两个点一起打才行,不然的话你打这一个点还是那一个点侧击,人家这个来抄你后路反而不利,干脆两个点一起打,有的也不同意。以后我就,跟我说了以后,跟我报告以后,我去帮助他们分析,一看行,我就在我们指挥部里面我提出来,应该两个一起打,报告张国华,张国华还问我有没有把握?我说有,没问题。这样的话他就向上报告总参,就正式同意了这个方案,两个点一起打。这个主攻部队一打呢?不仅这两个点打下来,接着把其他附近的一个一个都把它收拾了。

解说:阴法唐将军回忆说,原定三天的战斗计划,只用了一天多的时间就全部完成。尽管初战告捷,中国军队在与对手交锋的过程中,却并不是一帆风顺。

阴法唐:这一仗是比较难打的,为什么呢?因为印度兵受欺骗,认为我们是侵略,这是一个。另一个呢,他也不知道我们的俘虏政策,比如我抓他怎么了呢?要死的,总是要死的,不如干脆抵抗到底嘛。再一个,这个解放军到底怎么厉害也不知道,觉得你解放军有什么不得了的,种种原因吧。他们的兵都是胡子并比较多,我们的兵特别是四川的,隔很远像奶娃一样的,当然看不起的。

他在一个地堡里面,这个地堡都垮了他都不出来,一直把他拉出来,所以这一仗打死的比较多,比例说,按比例说打死的比较多。俘虏的反而少,一般咱们打仗是打死少俘虏多,这就说明他守的应该说还是比较坚决的。刚才那些种种原因吧,所以第一个战役虽然是全胜,可是呢比较难打的,他的旅长还是最后抓住的,抓他一个旅长,准将旅长,这是比较圆满的,从旅长到下面。

马鼎盛:同中国军队交锋的是印度的王牌军第七旅,旅长达维尔准将在二战期间,曾经在缅甸打过日本,也是久经沙场的老将,不过在解放军的凌厉攻势之下,第七旅全军覆没。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