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法唐讲述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
2010年04月05日 10:5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4月3日《中国记忆》,以下为文字实录:

内容摘要:1962年的中国是多事之秋,就在金秋10月印度军队闯进雪域高原,叫嚷要“清除”中国领土上的解放军,中国被迫拖进一场捍卫领土主权的自卫反击战,当年中国刚经历了三年困难时期,国家财政困难,人民生活艰苦亟待休养生息,在国际上中国与盟国苏联的关系急剧恶化。内忧外患,对执政了13年的中共领导人是严峻的考验,阴法唐当时正在西藏江孜军分区工作,他不但全程经历了1962年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东线的战斗,而且参与组建了第一个西藏军区前进指挥部,就是神秘的藏字419部队。今天我们请来阴法唐将军,讲述他难忘的峥嵘岁月。

雪域反击战

讲述人:阴法唐

时间:2006年6月

地点:北京

解说:1962年初夏的一天,阴法唐突然接到上级的命令,要求他立刻前往拉萨,此时阴法唐正担任江孜军分区政委,他预感到有大事发生。

阴法唐:我在江孜,要我到这个西藏工委西藏军区通知我到拉萨,拉萨看样子是接受新任务吧,从我个人来说我当时还有一个错觉,错误的想法,什么错觉?我说看这样子是要我到西线去谈判,因为西线比较紧张,它设点闹腾比较紧张的,可能到那去谈判去。因为我和印度不是打过交道嘛,开始几年,就是以后建立正常关系以后,来往都还是有的,到他们代表处去,请他们到我们这来都还是有的,可能是叫我去谈判,可一到拉萨以后不是。

解说:从1959年开始,中印边境的摩擦不断升级,到了1962年6月4日,印度的一支步兵越过麦克马洪线,进入了中国领土。不但如此,印军还在那里建立了据点,边境告急,狼烟迭起,中国到了不得不战的地步。

阴法唐:准备反击这个事情有什么问题呢?没有现成的一个机构,所以这个时候才根据中央军委的指示,才组织这个反击的部队,组织一个实际上是组织一个指挥部,哪些部队是指挥部的部队,到拉萨以后军区开会,开会那时候(西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在北京养兵,谭冠三在主持开会,主持开会就谈了要成立这么一个部队,反击的部队。那时候还叫什么呢?就是中印边境反击作战前进指挥部。

解说:指挥部的成员主要来自西藏山南和江孜军分区,阴法唐被任命为前进指挥部的政委,这个指挥部代号藏字419部队,主要负责中印边界东段的防务。

阴法唐:这样的话先把机构,实际上军事临时抽过来一些,再在下面调来,临时凑了一个指挥机关。部队呢,是原来18军这个的部队,18军原来我在那个师,52师有两个团,另外一个师有一个团,这都可以说18军的比较好的部队了。组织一起,当然这个指挥部还可以,当时说的还可以指挥其他部队,山南的部队其他的部队还可以指挥其他的,但是基本队伍就这么几个团。说是边防部队,实际上并不多。这样一来的话呢,我们开始先组织一起,那麻烦事情还是比较多的。

记者:那是完全临时组合起来的?

阴法唐:临时的,这个就可以看到,我们确实事先大家思想上,和印度总看是友好相处,我们的和平外交政策嘛。并不是说事先我们就怎么样,以后是看着没办法了,赶快准备,这才现组织。

马鼎盛:中国和印度1700公里的边界,习惯上分为东、中、西三段,在历史上虽然没有正式划定过,但在双方按照各自的行政管辖范围,自然形成了一条传统习惯的边界线,也一直受到两国人民的尊重。不过到了1914年,在西姆拉会议期间,英国代表背着当时的中国中央政府代表,和西藏地区政府的代表团用秘密换文的方式,划了一条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企图把9万平方公里的中国领土划入英属印度,这就破坏了中印两国边界的传统习惯线。

阴法唐:到了什么时候呢?印度一独立,刚才说的抗美援朝和这个有关系了,抗美援朝那边有影响了,我们在那边什么了,另一个我们正在进藏,趁这个机会就把麦克马洪线以南,印度军队进去了。虽然进去我们当时,当时也确实顾不来,就没有怎么样表态的。

解说:然而对于边境问题,印度方面却有明确的表述,1950年印度总理尼赫鲁在印度人民院的一次讲话中说,不管有地图没有地图,麦克马洪线是我们的确定边界。随着1959年的到来,中印边界上的冲突开始加剧。

阴法唐:一直到什么时候呢?到我们平叛,也可以说他这个叛乱你失败了,也可以这样说。印度这个时候,反而公开地越过麦克马洪线,西线那就不是麦克马洪线了,也曾叫空喀山口,在新疆那个方向空喀山口,打死我们的人,打死部队的官兵了。麦克马洪线这边呢,也是朗久事件,打死我们的官兵,这都是过了这个麦克马洪线来什么的了,当然我们反击以后,以后它回去了,以后慢慢的呢越发展越严重。

马鼎盛:对于边境的中国领土要求,印度的尼赫鲁政府不但态度强硬,而且是处心积虑。特别是1959年中国平息西藏判断之后,印度更开始大量增加军费,买到外国不少飞机、坦克、导弹,等先进武器装备,积极扩军备战。同时印度开始推行所谓“前进政策”,在中印边境增调军队,甚至到中国边防军的后方设置据点。毛泽东在战后谈到中印冲突说,印度整了我们3年,从1959年开始,1959年、1960年、1961年、1962年有4个年头了,我们才还手。

阴法唐:所以到了1962年的时候,一方面就它是要哪里呢?就是麦克马洪线以北,就是达旺、东线,就说中东西,我们和印度嘛。

解说:东段,东段呢,主要方向是达旺地区了,达旺地区它越过麦克马洪线,有个叫克节朗地区,克节朗过去是我们的牧场,放牧、草场、牧场,它就到这个地区。首先到了一个拉则,在它左翼占了一个拉则据点,接着慢慢地就过来,把整个的克节朗地区,差不多快全占了,那就是过来多少人呢?过来差不多有一个旅。一个旅那个时候恐怕是有四个营,有的不是它的部队,也归它指挥了。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