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铃声——探访贵州山区代课教师
2010年03月08日 10:0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44万代课老师面临最后的清退,代课老师还有没有存在的必要?他在这条山路上走过十年,将400个孩子送出山村。需要我,我就继续,努力地把小孩教育好。面对被清退的命运,他们能否体面的离开?

杨锦麟(以下称老杨):走过大中华,边走边观察,我现在人在贵州省,习水县二郎乡新泉村,一个偏远山区的教学点。当2009年有关方面做出了一个政策的决定,要把中国现有的44.8万名民办教师,或者代课教师,彻底的做一次政策性的清退。也就是说这个政策真正的贯彻之后,代课教师这个名词和这个特殊的族群将走进了历史。我们来到了贵州,来到了习水,也来到了二郎乡,我们就想来探究一下中国的西部山区,偏远的农村,我们的农村基本教育,他们是不是还需要代课教师?代课教师在这些广大的农村最贫困的山区,他们是不是还有继续存在的必要?

新泉村是贵州省习水县,二郎乡南部,最边远的村寨。共有207户人家。1962年,这里成立了第一所小学,命名为新泉小学。2003年新泉村被合并到了现在的分水村,第二年按照"每村只建1间小学"的政策规定,新泉小学被撤掉了,学生转到分水小学上学。现在这里只保留了一个教学点。

老杨:新泉村那个教学点,为什么会到今天还会继续的坚持和保留下来是有原因的。我们这些孩子们三年级以后的必须每天顺着那个山沟翻过那道梁,过了几道坎,要顺着我眼前的这条羊肠小道,辗转的才能走到五公里以外的一个小学来就学。那么一二年级的学生显然就没有办法,每天来这样爬山涉水。山洪爆发的时候整条山谷都淹没了,孩子们每天行走是非常困难的。

现在新泉村一二年级和学前班的学生都在这个教学点上课。新泉小学建校以来,还没有来过正式的老师,给孩子们上课的都是村里有点文化的村民,因为老师严重缺乏,这些代课教师从来没有被清退过。

现在正在给孩子们上课的老师叫韩地明,今年51岁。2004年之后只有他一个人在这里给孩子们上课。

1976年韩地明初中毕业后,一直在家里务农,因为有文化,很多村民请他到家里给孩子们辅导学习,2000年村民们动员他,到学校里给孩子们上课,因为收入太低,刚开始他很犹豫,家里人也非常反对。

韩地明:叫我来代课,我说我很不想啊,就连老婆都不同情啊,她说你太小,这么年轻的,你就挣一百多块钱有什么用啊?甚至他们有些出去了一千多,一两千,你在家里一百多。

韩地明天从小在农村长大,他知道这里的孩子上学有多么的不容易,只有学到知识,他们才能走出大山,考虑再三他还是决定走上讲台,做一名代课老师。

韩地明:那个冬天啊,这个鞋打湿地又很僵,又凉得很。(学生们)就不想学习,自己都受不了了,然后呢我就想了一下,我说好,干去,我就在这里,管它再少一点,我为那个群众,百姓服务嘛,为那个几岁的孩子啊,他能够受一点教育啊,掌握一点知识啊,就这样我说比较好一些。所以我就一直守着,没有停过课了。

2000年到2008年期间韩老师一直没有工资,靠当地村民自愿筹措少量资金作生活补助,大概每个月30多块钱,有的村民家里困难,没有钱,就给韩老师一些粮食作为学费。去年新泉小学被纳入教学规划后,韩地明每月才能领取到500元的代课工资。为了贴补家用,韩老师还要干一些农活。

韩地明:就全靠那个养生啊,我家里养了两头母猪,现在还有七八只羊,赚一点,微补一下。只靠当教师没有办法的。

韩地明微薄的收入,支撑自家的生活都很困难,但他还要拿出一部分,给家境困难的孩子买学习用品。

韩地明:这些书本子,书杂子这些东西都是你个人来承担的吗?是啊,是我自己拿钱出来承担。我自己少用一点点,投资在小朋友的身上,给他们好好学习,写完又给,写完又给,所以他写很多。

有人说中国的代课教师是中国的脚板,中国人的脚板,也就是你和你的同伴们,他们分布在很多的地方。其实就是中国最坚实的土地上的那个脚板,长满了茧的脚板。没有你们,孩子他们就读不上书了。

因为这里山路崎岖,韩老师每天最担心的事情就是,有学生没有按时到校,一出现这种情况,他就马上给孩子的家里打电话。

韩地明:喂,你怎么还没来?你什么情况还没来?你转亲戚去了?好久回来呀?昨天去的啊。

韩地明:这样电话每天要打多少次?这个电话它至少都要十多次,是吧?像这样交几十块钱,几天就搞完了。它这个手机打座机要钱,打到哪里都要钱,交几十块钱几天就光了。

韩老师教的是复式班,一二年级和学前班的学生同时上课。这种教学方式只有在偏远的山村才能见到。

亏了这位韩老师,一个人要代三个班,这很不容易的。四十多年前,我的代课教师生涯,我也上过这样的班,三年四年五年,我知道这是最难上的一个班,但是呢在很多的穷乡僻壤,在很多最基层的乡村小学,复式班是最常见的现象。

韩老师告诉我们每天他上课的时候都要保持思路清晰,不能忘了每个年级讲到哪儿了,一节课,他要先教一年级的学生写字,再给二年级的学生讲数学题,还要教学前班的孩子学拼音,一节课下来他的声音总是沙哑的。

老杨:以专业的角度他的教学,你有什么评价?我作为曾经教过书,而且我对教学是比较熟悉的,根据我的观察,韩地明老师的教学水平,不是一个很合格的老师。比如说,书写汉字的笔划,拼音的拼读方法,都是存在很大的问题的。严格的讲他是一个不合格的小学教师,作为国家的合格的教师,要分配到这么偏僻的地方来工作,他是不安心的。因此呢这种个别现象也在我们乡是无法消除的,至少在十年内,十年内是无法消除的。还没有完全做到教育的投入之前,我们的孩子还要生长,我们的孩子还要接受教育,所以一清了之,不一定符合我们中国最广大的农村的需要。

因为没有操场,下课的时候孩子们只能在很小的范围内活动。韩老师会和他们一起玩,像一个大家长一样,照顾这四十多个学生。

韩地明:这个鞋带他系不来,我要给他系鞋带,就连这个鼻子我都经常拿纸擦一下,给他揩一下,还有扣子随便给他扣一下。就连那个小孩去解个手,扣子扣不齐,好啊,我又帮他扣一下。

老杨:你们韩老师好不好?好,你平常都喜欢他给你上什么课?上语文

老杨:韩老师上课好吗?好嘞,你最喜欢他上的什么课?数学

老杨:他们都很喜欢你,是啊,他们每个小孩下课都很紧的抱着我,我都很喜欢他。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