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城市边缘 耍猴人的江湖行
2010年02月06日 10:0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我们可以从这里面看到,这一群江湖手艺人,这些耍猴人谋生的不易,真的是看眼色行事,连那个打扫卫生的人都可以禁止他们在地方做一些买卖,这可见他们,你说他们不是社会的底层,那么他们又是什么呢?

凤凰卫视2010年2月6日《走读大中华》节目《猴戏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一群耍猴人,走遍大江南北,只为养家糊口;“我有钱了,我不出来,我受这个罪”。一名摄影师,跟随拍摄七年,用影像记录猴戏人生;“因为他将来,他总有耍不动的一天,那时候他靠什么生活呢”。走读大中华,跟随耍猴人一起闯天涯。

解说:清晨的北京,一个身影走进了位于中科院地理所的国家地理杂志社大楼里,他就是摄影师马宏杰。

马宏杰:这些照片都是从2002年开始一直到2009年拍的耍猴人的照片,其实还有更多的没有拿出来。

这是照片中出现最多的一张面孔,他皮肤黝黑,眼神忧伤,面容消瘦而苍老。他叫杨林贵,今年54岁,人们都叫他老杨。他的老家新野县,号称中国的猴戏之乡,耍猴这项技艺已经流传了几百年。老杨二十几岁就开始耍猴,在村里算得上资深的老艺人了。

马宏杰:因为一有时间或者一有假期,我就会去找他们,他们会经常跟我保持联系,所以说拍的量比较大。

记者:那您最近打算什么时候再去呢?

马宏杰:那就周五吧,周五他们正好在那个江西嘛,我去看看。

解说:耍猴人走江湖的生活究竟是怎样的呢?他们的眼神又为何如此忧伤。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们跟随着马宏杰,登上了南下江西的飞机,去寻找照片中的耍猴人,用镜头记录下他们真实的生活。从南昌机场一路向西,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江西省的余干县。

解说:当地的一条老商业街上热闹异常,欢笑声不绝于耳。好奇的人们在路上围成了一个圈,里三层外三层。在圆圈的的正中央,像是一个舞台,老杨与猴子在上面进行着卖力的表演。这个走在街上绝不会有人正眼看上一眼的人,现在正吸引着所有人的目光。

杨林贵:哟呵,杀人嘞,你小子还想杀人嘞呢,刀子放下,持刀行凶,是犯法的,放不放,交上来,是枪厉害是刀厉害。小猴,这是个假的,这是个假的,这个刀子是个真的,上当受骗,上当受骗。

解说:在人群的外围,一个身影在围着圈子转,他手里拿着钱,面带尴尬的笑容,在向每一个观众搭讪。他叫戈保提,他的角色是负责向观众收费。

记者:那你为什么不在圈里边啊,在圈里边要钱不是比外边?

戈保提:圈里边一要,他都看见要钱,他都跑了,一个人都没有看了,在外边,他不知道你,你问他要,他看不到。在这边要,他看你都在要钱,都跑了。

解说:戈保提自己并不会耍猴,就负责几个人的后勤,买菜、做饭、洗衣服等都是他的活。

记者:收入怎么样?

戈保提:收入不行,收入不行。

记者:不行啊?

戈保提:对,都是看的人多,都是不给。

记者:那你今天上午出来那会儿,收多少钱?

戈保提:收二三十块钱。

记者:才二三十块钱。

戈保提:嗯,你看多数都是不给,都是一块,都是一块一块的。

记者:没有给多的?

戈保提:没有,两块都没有给。

记者:那最少的给多少啊?

<<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