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情莫拉克--来自台南灾区的报道
2009年08月31日 14:5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台湾] [莫拉克] [走读大中华] [杨锦麟]

正在加载中...

解说: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这家民间救援组织参与了包括地震、水灾等所有重大灾难的赈灾工作。而让人称奇的是,他们既没有任何经费补助,也从不向受难者或罹难者家属收取任何费用,相反,每位成员还必须缴交搜救年费。

杨锦麟:你原来是做什么的?

黄立成(台湾“中华搜救总队”队员):做电信的,电信工程的。

杨锦麟:为什么要参与搜救总队。

黄立成:为什么?因为,怎么说。灾难发生的时候你在家里是最幸福的,你没有事情,我们人力可以到的时候我们就是来帮助人的,我们能够出多少力就出多少力,能出多少钱就出多少钱。总比呆在家里面看电视的好。

高雄县旗山国中

解说:在我们的拍摄过程当中,发现有更多的民间组织在参与救灾。

杨锦麟:我到了旗山国中,在这里是军方的前进指挥所和医务中心,那么当地的灾民收容也在这个地方,我在这里看到比较引人注目的是,社会团体宗教团体,都纷纷在这里,设立了救助站,医务站,比如说慈济的基金会,佛教慈济基金会,世界展望会,那么还有其他的一些宗教还有狮子会的团体,

黄美英(慈济人医会医护人员):受灾的家属一下听到他的亲属死亡了,就一下崩溃了,然后昏倒,我们就把他赶快抬到这边来,给他做基本的那个急救,给他平躺,然后就转送出去。

杨锦麟:我们国际狮子会是什么时候进驻我们国中的?

陈继兴(国际狮子会高雄县负责人):前天。今天第四天了。

杨锦麟:今天是第四天了。那就是说我们整个狮子会在这里的救助有一些什么样的措施?

陈继兴:最主要我们是因为在这边煮一些热食的东西,让灾民享用,因为以前一些面包或者是一些食物,因为吃久了以后,他觉得很腻,所以煮一些热食的,那民众感觉就很温馨。

杨锦麟:尽管外面的媒体,台湾的媒体对有关当局整个预警系统,应急系统的迟钝,慢半拍,给予批评,但我们在旗山国中看到一个很令人欢欣的现象,也就是社会团体,宗教团体,慈善团体,都以非常自觉的行为,在第一时间来到了高雄县旗山国中,这些宗教团体,社会团体,慈善团体,能够在第一时间,能够做出这么有序的物资的准备,也显现平时他们的这方面的预警危机应急系统,是比较健全的,而这一点也许台湾的有关方面,还应该向他们多学习一下

专家:土地过度开发是酿成小林村灭村灾难元凶

解说:“莫拉克”台风带给台湾的巨大灾难,是百年来所未有的。当外界普遍质疑台湾当局救援不力的同时,人们也在探究,这一场世纪台风的破坏力何以如此之大?

李鸿源(台湾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台湾从来没有下过这么大的雨,可以达到2900(毫米)、2500(毫米),台湾南部一年下1500毫米的雨量这次在南部可以下到2900(毫米),将近我们两年的雨量,大概两三天之内都下下来了。

杨锦麟:我现在在高雄甲仙乡小林村也就是土石流这个灾害现场。我们所到之处发现除了过度开发,河床泥沙过度的采挖之外,还有一个不恰当的在当地建造一些跟当地地理条件不相符合的大型的水利工程。当地的民众反映这座山几百年没有发生过任何山体滑动的迹象,为什么这次会出现这样一个剧烈的迅速的大规模的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土石流呢?跟当地的一些水利工程、地下的隧道的开通以及建设过程中的振动可能有一些关系。

解说:有关专家的研究表明,土地的过度开发,是酿成这一场重大灾难的元凶。

李鸿源(台湾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我们台湾人过去土地超限利用的问题太严重了,有太多人住在不应该住的地方,今天我们面临,以前大家觉得可能都没事,但是今天我们也不敢保证说,明年会不会有来一次这样的降雨。

张峰腾(台湾前环保署副署长):老实讲有一句话,我一直认为这个是天经地义的--人跟天争地,天总有一天会把你收回去的。

解说:台风“莫拉克”不仅重创台湾南部,也席卷了大陆地区的五个省份,超过一千万人受灾。面对日益恶化的生态环境,大陆是否也有引以为戒之处呢?

李鸿源(台湾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因为我也常常去大陆,我们也看到大陆就是在犯我们台湾十几年前,二十年前的同样的错误,我看到大陆的沿海,也是大规模的在养殖,我看到说大陆也是一路盖盖到山顶上去了,我觉得台湾今天我们醒过来,但是付的代价是太大了。

杨锦麟:台湾曾经以往走过的弯曲的路、血换取来的教训,势必也会对中国大陆和其他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过程中提供一个含金量非常丰富的经验教训,如果只是讲台湾,就台湾来说台湾,我认为它的意义是不够的,如果台湾这次“八八”风灾,它所带来的经验教训能够给我们更多的启示,能够给我们更多的借鉴,而《走读大中华》这次的行走,也就不枉此行了。

点击收看本期节目免费视频 完整视频

点击查看《走读大中华》其他节目>>>

点击进入《走读大中华》节目组博客>>>

点击进入主持人杨锦麟博客>>>

《走读大中华》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六  07:00-07:40

重播:周日  18:15-18:55

         周一    09:00-09:4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