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情莫拉克--来自台南灾区的报道
2009年08月31日 14:5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台湾] [莫拉克] [走读大中华] [杨锦麟]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8月29日《走读大中华》 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风光明媚的世外桃源,转瞬之间却是哀鸿遍野。世纪台风“莫拉克”,把台湾政坛也吸入了它的巨大漩涡。

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只要是政府有做不好的地方,都是我的责任

解说:杨锦麟深入灾区的核心地带,解读这一场天灾背后的危机与对策。

范敏政(世界展望会):因为你的爱,让原本沉睡的爱能够激发出来,所以从这样的看,这不是灾难,却是神用灾难发出的祝福。恳求你来示福,希望天上的真神,不但示福给他们,带给他们平安。

解说:“莫拉克”这个词来源于泰国语,意思是“顽皮的猴子”,它被世界气象组织用来为今年的第8号台风命名。当时没有人能想到,这只“猴子”不仅仅只是顽皮,它还有着惊人的杀伤力。

台湾军方航拍资料:山上这边的房子现在都塌下来了,这个山下面的房子(原本)应该都是山上的房子。

解说:2009年8月7日23时50分,“莫拉克”由台湾花莲县登陆。这股台风带来的暴雨,重创台湾中南部的十多个县市,整个南台湾几乎成为一片汪洋,暴雨还引发了泥石流,导致桥梁截断、道路被毁、楼房倒塌和村落被埋。截至8月25日18时,这场台湾近50年来最为严重的水灾,共导致461人死亡,192人失踪。

六龟乡新开部落32人惨遭活埋

杨锦麟:走读大中华,边走边观察。我现在在高雄小港机场。1959年,台湾的“八七”水灾,到现在给人们留下了深深的阴影。时隔50年,2009年的“八八”水灾,给台湾的南部造成了极大的损失和撕裂。究竟这里曾经发生了什么?现在的灾后的重建救援工作又到了一个什么样的进度,台湾南部的乡亲们,现在最需要的是什么?我们全球华人观众,可以做一些力尽所能的援手和援助,那么现在就出发。

解说:我们首先前往位于高雄县东北部的六龟乡。在“八八”水灾中,当地的新开部落有32人惨遭活埋。由于挖掘工作困难重重,之前只找到一名罹难者。

杨锦麟:我现在所处的位置是六龟乡六龟大桥,那么底下这条浊水滚滚的叫做荖浓溪,这座大桥是1992年2月才竣工的,但是也在这一次“八八”水灾和风灾被洪水给击垮了。那么我们知道六龟乡也是一个重灾区,往前走就是新开部落,新开部落实际上现在是非常的惨烈,山河崩溃,土石流淹没了一切,我们知道现在还有将近数千名的原住民同胞仍然被困在山区

解说:先期到达的同事,向我们讲述了这里遭受风雨袭击后的悲惨境况。

蒋宗裕(凤凰卫视台北记者站记者):但在我们特别来到这里的隔天,我们第一件事情就是挺进六龟乡的新开部落,那个部落其实对很多人来说是很陌生的,一方面它是一个山地部落,虽然它的灾情没有小林村那么严重,但是里面其实看到那个场景也是让人为之鼻酸,因为它同样是土石流,整个从山上倾泻而下,原本有三十一户的民宅,到最后我们只剩下看到两户,剩下屋顶而已。当我们一路在挺进的过程当中,都会闻到阵阵的尸臭味,那闻到味道不只是生理上的不舒服,包括整个心理上,会马上回忆到,这些人当时惨遭活埋的场景。

原住民小女孩依偎凤凰记者 需要爱心拥抱

解说:当地一些原住民所持有的乡土观念根深蒂固,这使得他们出现了一些不必要的伤亡。

民众:我们老人家,可能真的是坚持要守护我们的村庄,所以不想下来,但是我们这边的小孩子,这小一辈来讲,一定要下来,而后真的慢慢的,我们一年之后我们可以上去,我们再重建,重建我们的家庭,都无所谓,不要死在那边,没有必要,

解说:“八八”水灾发生以后,台湾当局的反应速度和救灾能力,遭到了舆论的猛烈抨击。

杨锦麟:由于缺乏大型的机工具,所以整个军方的救援的、救灾的进度相对来讲,并不如意,也是比较缓慢。如果美军没有办法提供这个资源,没有办法解决他目前的燃眉之急,那么整个灾区的救灾工作,也不可能像他们所想象的如此的顺畅。

杨锦麟:和我们这些乡民们在交谈的时候,飞机下来了,他们焦急的等待,看看自己的亲人是不是能够平安地归来。

解说:令人意外的是,就在这时,一个原住民小女孩突然扑到我们主持人的怀里,紧紧地抱住,不肯松开。

杨锦麟:看到我就扑到我的怀里,我不知道她叫什么名字。叫什么名字啊?妹妹叫什么名字?妹妹不敢说话是吧?你也是坐那个飞机下来的吗,什么时候下来的?

小女孩:晚上。

杨锦麟:晚上啊。爸爸妈妈都在吗?(女孩摇头)爸爸妈妈也一块下来吗?(女孩摇头)

杨锦麟:爷爷奶奶还在吗?(女孩点头)

杨锦麟:家里都怎么样了现在,知道吗?(女孩点头)家里怎么样?好好的吗?

杨锦麟:多大年纪啊你今年?还很不懂事,国语讲得不是太好,经常不由自主地原住民的熟悉的语言就脱口而出,但是这孩子她现在需要的是拥抱。我们不知道她叫什么名字,不知道她父母亲有没有跟她一块从山里面撤下来,但我知道,他们现在最需要的是爱心,需要的是一个深深的拥抱。

下一页

记者讲述小林村心酸故事:小学生男孩安慰痛苦母亲

小林村村民与政府矛盾多:看不到救援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