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情莫拉克--来自台南灾区的报道
2009年08月31日 14:5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台湾] [莫拉克] [走读大中华] [杨锦麟]

正在加载中...

凤凰记者:台政府作为与民众感觉落差大

台湾台北市

解说:马英九于8月18日举行了记者会,回应外界的批评。

马英九:对于政府的整个救灾过程当中的疏失,都需要概括的承受这个责任,只要是政府有做不好的地方,都是我的责任,所以我要在这里对“全国的人民”,尤其是对于在这一次灾害当中丧失亲人的民众,表达我最诚挚的歉意。

解说:马英九随后带领其他领导人起立,深深鞠躬道歉,足足有7秒钟之久。

蒋宗裕(凤凰卫视记者):那这几天以来,从“八八”水灾开始发生以来,他(马英九)其实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面对媒体直接回应的一些批评的部分,那他自己也说,但是我们发现到他还是一个相当奇怪的口吻,一直不停地强调,我在做什么的时候我不是在谴责灾民,或者是我在做什么的时候不是我们救灾不力、不是我在推卸责任。其实大家也不知道说,官方到底有没有尽力,因为摆在眼前的是,民怨真的是高涨,那官方说他很努力,所以那个其实是官方的作为跟民众的感受度是有很大落差。

杨锦麟:台湾军方也算竭尽全力

解说:8月11日,也就是在“莫拉克”台风席卷台湾三天以后,台湾军方在中南部展开了历来最大规模的救灾行动。随后,救灾部队在小林村和那玛夏乡等4个村落,寻获到近千名受困灾民。

字幕:高雄县旗山国中台湾“第四战区”救灾指挥所

解说:对于外界批评此次救援行动迟缓,台湾军方进行了反驳。

胡瑞舟少将(第八军团政战部主任):在8月8日当天,那个大风大雨,断桥封桥那种状况之下,我们8点半接到通知,一个小时时间,在9点半的时候到达林边乡,我觉得是神速。

杨锦麟:而且断桥断电,大风大雨,应该说整个部队,整个机动(性)。

那个是非常(快的),一听到命令立刻出发,而且不顾自己生命危险,极力挺进的那种状况,这个是外界所误解的。

解说:截止8月24日台湾军方消息,目前动员兵力总计三十五万五千多人次。胡瑞舟少将更是以士气高昂来形容自己士兵的表现。

胡瑞舟少将:我认为我们弟兄士气非常地高昂。那么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几天前,我们当时征集要有一批弟兄,要由他们自愿的方式,前往新发、新开部落这边,挖掘大体(遗体),那么全部人员都举手,那么我们精挑细选了50位,那么这50位,当天早上搭乘九架直升机,那么到达新发新开的现场,那么立即投入整个救援的工作,我觉得那天早上指挥官前往,跟他们慰勉,一一握手,那么那个场面令人动容。

解说:近日,媒体刊发的一组新闻图片,引发了人们对台湾士兵们的一场热议:因为挖土机无法前进,台湾海军陆战队的士兵们就趴在土石堆上,以鼻嗅闻来寻找遇难者的遗体。虽然这一做法后来迅速被台湾军方制止,但这种尽职尽责的精神,却赢得了来自民间的普遍赞誉。

杨锦麟:在根据我的现场观察的情况来看,尽管他的决策层反应比较迟钝或者说反应比较滞后,但是呢,台湾军方在这个时候也算是竭尽全力,各尽所能,那么第八军团实际上就是部分的部队在8月9号、8月8号晚上都已经能够赶到受灾地区最严重的一个部位,尽管只是他们呢一个局部性的救灾的情况,但是还能够反映第八军团或者第四战区,在这次救灾过程中的一些表现。

解说:为了消除因为救援迟缓而造成的信任危机,近来马英九努力奔波于各地指挥救灾。不过,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发起的网络投票中,高达八成二的网民认为,马英九难辞其咎,应该下台。“八八”风灾已经过去多日了,但“莫拉克”台风似乎并没有远去,它还在猛烈的吹袭着台湾的政坛。

台湾民间组织积极参加营救活动

高雄县甲仙乡小林村

解说:我们在台湾灾区拍摄期间,遇到一支非常奇怪的队伍。他们不属于军队,却着装整齐,行动干练,颇有军人的素质。也正是在这支队伍的帮助下,我们才得以顺利进入重灾区采访拍摄。

杨锦麟:我们要进入小林村,当然遭到很多困难,那在这里,我们就向搜救总队队长来求救,那么当然他很爽快地来支持我们,那有关我们这个搜救总队,最近进入以后的一些基本情况,跟我们海外的观众分享一下。

吕正宗(台湾“中华搜救总队”队长):像刚开始的时候是在那个屏东淹水,屏东,那个佳冬还有林边淹水在一楼半的深,所以我们立即派出大概83个搜救警在那里协助灾民的撤出,还有孕妇、老人、受伤的人,然后后来再补给给他们物资。隔天就发生了土石流,所以我们就派人来这里开始进行了挖掘、开路、抢通的这个重机械来开路,然后物资给民众,然后受伤的民众赶快运出来。

解说:台湾“中华搜救总队”是岛内第一个民间救难组织,而吕正宗是它的创始人。他出身军旅,过去曾是台湾一支特种部队的教官。

杨锦麟:到目前为止,我们后续的任务是什么?

吕正宗(台湾“中华搜救总队”队长):后续任务其实是第一个阶段的一个开始,小林村是第一个阶段,那现在里面在做第二个阶段的工作,就是搭建组合屋,让灾民能够有暂时的安顿。那我们会再挺进六龟,六龟我们有弟兄在那里挖掘罹难者。再接下来就是集鹿大桥的车子被掩埋了,我想也处理一个阶段性的结束。

下一页 专家:土地过度开发是酿成小林村灭村灾难元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