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宁思:西方不必担心上合组织成东方北约
2009年06月17日 17:29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总编辑时间] [吕宁思]

正在加载中...

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的行长德米特里耶夫,还具体透露说,上合组织中的一些国家今年就将开始正式的转向本币结算。虽然他没有指出将转向本币结算的国家名称,不过吉尔吉斯的银行代表阿克马特别科夫却表明了说,该国计划同中国签署人民币的贷款协议。同时俄罗斯的总统梅德韦杰夫也表示说,要购买其他金砖国的有价债券。应该说这种债券中,最有价值的也就是中国的债券。由于当前的国际背景,可以想见本次上合组织和首次的金砖峰会,直接讨论的就是关系到大家直接利益的论题,而且有了具体的意向,可以认为这将是相关各国未来密切合作的实质性的基础。

还可以看到由于中国在全球范围的经济地位,也使得中国在上合组织的地位将大大的增加。当然我们不想说中国能够执掌上合组织执牛耳,至少往年总是有人猜测的俄罗斯有意把上合组织作为某种工具的担心,应该是大大的被弱化了。不知道上合组织还将如何发展和扩充,这要看历史赋予上合组织怎样的使命。

顺便说一下,上合组织并不能具备东方北约的使命,除去很多的原因不说,该组织的各国国情与国民价值观的多样化,就不会使其具有明显的同一的政治倾向。所以对这一点西方人并不必担心。

看看澳大利亚,澳大利亚的新南威尔士政府,为了挽救经济危机重创下一路攀升的失业率,在即将公布的年度预算案中,将优先的采购本地企业产品,限制中国制造的产品进口。此举引起了社会上强烈的反响,请看杨海鹰的报导。

澳新州拟限制中国产品进口

解说:为了拉动内需,挽救本地日况愈下的经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决定,将其国有部门将在购买文具、制服、汽车和火车车箱零件,以及进行公共建设设施时,必须优先考虑澳大利亚本土企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表示,这一项保护措施适用于不被贸易自由协定包括的所有产品和服务,其价值约40亿澳元。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更以禁止中国制造为标题,大做文章。

澳大利亚外交部部长史密斯表示,地方政府的采购政策应符合澳大利亚对世界贸易组织做出的承诺,澳大利亚不应该向贸易保护主义者低头,联邦政府不支持禁止中国制造的行为。澳大利亚的主流媒体也表示,这种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将会引起国际争议,并与联邦政府致力于发展澳中双边关系的政策背道而驰。新南威尔士州州长办公室策略顾问王国忠议员,在接受凤凰卫视专访时表示,媒体削减了州政府的决议。

王国忠(新南威尔士州州长办公室策略顾问):主要是因为我们新州人,现在我们很多新州的一些制造业,他们本身也是在国内做的比较多,这变成了我们在看我们本地制作的时候,我们相对来说也清楚一点,他们是不是在中国制作的,有这样子的一个提出,所以变成了大家以为我们是专门的是去禁止中国的制造业。那么在这方面的话,我相信我们需要再澄清一下。

记者:目前新州政府的大部分工作制服、汽车、火车车箱等建材的零配件都是中国制造,无论这个举措是不是限定于政府的相关产品,这无疑对中国的纺织制造及建材这两个行业带来一定程度的损失。澳大利亚媒体还表示,如果新州议会立法通过这一议案,这将使澳、中贸易关系受到很大的影响,尤其中国政府与新州的贸易合作信心将会大幅度缩水。

吕宁思:国际舆论针对中国潜艇同美国参加东南亚国家的海上军演的一艘驱逐舰相撞的事件是议论纷纷,星期二中国官方对此事首先首次的做出了回应。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