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宁思:西方不必担心上合组织成东方北约
2009年06月17日 17:29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总编辑时间] [吕宁思]

正在加载中...

金砖四国领导人会议首次举行

吕宁思:好,看看今天的头条新闻。被称为“金砖四国”的中国、巴西、俄罗斯和印度,四国领导人会议,16号在俄罗斯的叶卡捷琳堡首次的举行。会议主要讨论如何应对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俄罗斯在会前指出,将呼吁小心处理改革全球储备货币体系的问题,避免金融市场动荡,俄罗斯也将要求讨论加强四国货币,让四种货币最终能够成为全球的储备货币。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更表示说,包括美元在内的储备货币至今没有发挥应有的功能,也存在风险,新的超主权货币已经在开始形成。

在稍早前举行的上合组织元首峰会上,中国的国家主席胡锦涛承诺,中国将会提供100亿美元的信贷支持,并且派出贸易投资促进代表团帮助上合的成员国一起应对金融危机。

胡锦涛:100亿信贷支持上合

解说:上合组织成立八年来,观察员国的领导人第一次直接参与元首会议,会议通过并签署了《叶卡捷琳堡宣言》,《反恐公约》以及建立应急机制等文件,并接纳白俄罗斯斯里兰卡成为上合组织的对话伙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上合组织的发展提出了五项建议,包括增强政治互信,深化经济合作,强化安全合作,扩大人文交流以及坚持外开放。他认为在目前金融危机持续蔓延和深化的情况下,上合组织成员更加应该坚定信心,互相支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首先要把本组织的事情办好,而中国会一如既往的支持上合框架内多边和双边项目的合作。

胡锦涛(中国国家主席):为此,中方将提供100亿美元的信贷支持,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做出自己的努力。此外,中方将组织贸易投资促进团赴成员国,推动同各成员国的进出口贸易和双向投资。

记者:中国还建议,建立财金对话机制,加强货币政策的协调,同时支持成员国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举行会议,来增强上合组织应对经济风险的能力。

胡锦涛和艾哈迈迪内贾德会面

吕宁思:上合峰会结束之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举行了双边的会面,两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两人的会面原定于15号举行,因为伊朗国内局势严峻,内贾德总统推迟了访问行程。胡锦涛说,尽管时间有限,但是还是很愿意和伊朗总统就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他说,伊朗总统非常重视两国关系一直在不断积极推动,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个友好合作关系将继续的向前前进。而艾哈迈迪·内贾德也对双边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总编辑关注点:上合组织多元联合壮大前景

吕宁思:在叶卡捷琳堡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和金砖四国峰会,是一个很有象征意义的地理位置选择。我们知道上合组织本来就是欧亚大陆国家合作的产物,这次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九次会议又是成员国与观察员国领导人的首次会谈,而且又宣布将接纳斯里兰卡和白俄罗斯为对话的伙伴,可见其壮大的声势是方兴未艾。

如果我们看看这一组织的成分和发展对象的国情,可以说上合组织它是一种多元化的联合体。在地缘政治上自然是从东欧到中亚到东亚,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不同利益。在国际结构上,国家结构上也呈现出各种政治体制,即便在文明习俗上也是多种多样,既有基督教信仰国家,他说的是东正教的俄罗斯,又有伊斯兰教信仰的国家,也有中国这个东方最大的儒学和佛教信仰者众多的国家。为何这样一种多元化国际组织能够联合,而且壮大呢?应该说大家有一种共同的利益,那就是面对发达的西方世界,需要联合起来维护自己的发展权。

在这次的双峰会上,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如何保护各自国家的发展权利和环境,应该说是大家的共识。我们注意到虽然上合组织和金砖四国峰会都没有对于美元体系发表直接的批评,但是却明确的宣布,将在成员国间进行区域货币结算的意愿。据当地媒体报导,上海合作组织六国的银行家代表在叶卡捷琳堡峰会前夕,已经召开了银行间的会议。与会者就该组织框架内以本币进行结算,为投资提供保险,建立反危机基金这三大问题达成了一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