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如何理解陈菊所谓的不过分交流
2009年05月23日 15:3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总编辑时间] [何亮亮] [陈菊]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5月22日《总编辑时间》

何亮亮:台湾高雄市长陈菊周五继续大陆行,下午五点半,在北京饭店与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见面。刘鹏首先表示,高雄方面要保证大陆方面参赛者的安全,陈菊就表示,高雄方面的安全保卫工作会做到点水不漏。

解说:刘鹏首先与陈菊交流了奥运会的成功经验,随后他强调高雄务必要保证参会大陆人员的安全。

陈菊:世运会保安将会滴水不漏

刘鹏(中国奥委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正因为如此,我们也十分关注我们的参赛人员,在高雄期间的安全保障问题。因为世界运动会,是全世界和平和友谊的盛会,如果我们的参赛人员遇到了破坏、干扰、挑衅,或者是围攻,这样的事件的话,将给高雄世运会蒙上阴影,我相信这也是高雄世运会组委会所不愿意看到的。

解说:而陈菊对此则承诺要百分之百保证赛会和选手的安全做到滴水不漏。

陈菊(高雄市市长):所以一定要做到百分之百,绝对不会有任何,不允许有任何一丝丝的状况,因为这是一个负责任的市,要做到,如果没有做到,我大概不敢来拜访刘主席。

解说:此外陈菊还邀请刘鹏率团参加世运会,并且检验高雄为世运会做出的努力,而刘鹏则表示自己曾经两次到访台湾,两次都去了高雄,他对高雄市留下了美好印象。

记者:刘鹏还说体育一直是沟通高雄两岸人民的桥梁和纽带,他相信陈菊一定会遵守诺言,保障每一位参赛选手的安全,同时他还预祝两岸参赛选手都取得好成绩。

何亮亮:陈菊今天早上参观了国家体育场,在称赞北京奥运工程和鸟巢工程的同时,她也表示反对台湾方面对大陆多度的轻蔑,不过她再次主张大陆方面要了解除了国民党一党之外,台湾各界的声音。

陈菊:我们反对台湾在整个交流上过度倾中这个立场,谢谢吕副总统的理解,至少在美丽岛事件我们同一个(铁窗)将近六年的时间,应该大家对彼此的理念、思考,对台湾的思维应该很积极。

何亮亮:陈菊这次访问北京,其实也是充满了曲折的,她曾经是说要到北京,因为她说要行销高雄的世运会,但是后来因为台湾各界,主要是民进党内部的反对,再加上“5·17”,台湾要举行所谓的呛马的大游行。那么一方面台湾的民进党在举行呛马大游行,而且他们呛马的主题就是所谓的反对倾中,就是倾向的倾。

在这种情况下,陈菊要到北京去访问,岂不是自我矛盾嘛,所以陈菊临时宣布取消,但是只过了一天,她又宣布继续要到北京去访问。从这里也可以看得出,陈菊身为高雄市长,以及她身为民进党元老之一的她的困难。因为民进党现在,刚才我们看陈菊,她还是对民进党有所交代,因为她已经用她的行动,实际上是在反对民进党的政策,反对深绿的政策就是必须要跟大陆接触,必须要跟大陆交流。

陈菊登陆 民进党的契机

何亮亮:但是陈菊的人格是分裂的,或者说她政治性格是分裂,也是可以理解。她是高雄市长,她作为市长,她必须要保证世运会顺利的举行,为此她必须要到北京,像是跟北京市长,国家体育总局,另外她还要到上海,要有交流。她同时也要向北京方面表示,大陆的运动员,大陆参赛者,包括全体所有外来的人,其实在高雄世运会期间都应该得到安全保障,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虽然从大陆的立场来说,仍然会有一些担心,因为我们看到去年发生张铭清事件。因为台南南部是深绿的大本营,有一些无理性的台湾的民众,他们会不会做出一些无理性的行动呢?当然这个还不是最主要的问题,最主要的问题是陈菊她一方面是高雄市长,但是同时她也是民进党里面的一个大员,是很重要的人物,他毕竟不仅仅是高雄市长,她同时也是民进党重要人物。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她的大陆之行,虽然蔡英文在这方面也表现出了一个理性的态度,而且大陆方面对于陈菊的北京和上海之行,都给予了高度的配合,完全满足了她的要求。所谓对等和尊严也看得出来,中国大陆对台政策,早已经逐渐的在,并没有把民进党当做是不可接触者。

那么现在问题是,民进党它能不能抓住这个契机呢,因为两岸是要交流的,正如陈菊所说的,不要过分的交流,什么叫过分的,什么叫不过分,这个其实我们也不太清楚。所以我们可以理解陈菊的这种,她有的话必须是说给台湾听的,但是她此行本身就是一次所谓的破冰之旅。

那么接下来民进党能不能抓住这次的契机至少跟中国大陆方面,展开有限度的也好,是一种交流。那么而且未来吕秀莲仍然是以玉山午报社长的身份访问大陆的,我想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总的来看陈菊这次的大陆之行,她已经打破民进党高层不到大陆去访问,不跟大陆接触的禁忌。所以怎么看都是应该给予一定的评价的,而且确实也是,现在的问题仍然是民进党自己的问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