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一鸣:谢长廷曾欲借“一国两市”参访大陆
2009年05月23日 14:1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姜声扬] [时事开讲] [陈菊] [郭一鸣] [谢长廷]

正在加载中...

【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23日评论】 毫不讳言,陈菊以特殊敏感身份赴北京访问,证明民进党有意改变对中国的态度,虽然党中央保持“反中基调”,但言行并不一致,批判马英九“亲中卖台”只是惺惺作态,陈菊有意透过访中动作,用行动来传达党中央的思维改变。吕秀莲两度透过“中国论坛”、新加坡《联合早报》表达赴中访问意愿,苏贞昌在行政院长任内提出“苏修路线”,有意扩大两岸经贸交流,谢长廷早就提出“一中两宪”、“一国两市”(指高雄、厦门),哪怕操作“急独”的陈水扁都曾提出“大胆谈话”,有意与胡锦涛晤面。面对中国政经、文化崛起的事实,民进党如果不改变思维,只能自外于中国大陆市场,争取不到中间选民,怎么可能打破42%的基本盘,迈向51%选票的中央执政?

凤凰卫视2009年5月22日《时事开讲》节目

姜声扬:台湾的民进党籍市长陈菊登陆成功,为(DDP)开了先例。但是100个理由只有一个理由,就是来谈政治。但为什么她一定要来登陆,而她登陆之后,还会不会有其他民进党级的人物登陆?如果有,下一位您认为会是谁呢?

我们来看看民调,请导播出一下民调的结果。这次话题非常踊跃,差不多有9千多人马上就在网上投票。4个选项,谢长廷有17%的人认为,他会是继陈菊之后,下一位登陆的民进党员。71%的大部人认为是吕秀莲,蔡英文,民进党现任主席,只有6%,陈水扁如果他能够出狱的话,是6%。

我们再来看网民的留言,第一位他网民,他这边有意思,他说下一个无疑是吕老太吕秀莲,她已经在释放信息了。而蔡,蔡英文是一个偏执狂,应来孤立她,她也没有什么真正的影响力。

我们再来看下一个,另外有人说,蔡英文应该来北京和胡总谈谈搭建民共论坛事宜。好了,究竟在郭一鸣先生的心目当中,下一位登陆的民进党籍人士会是谁?请您来给我们揭晓。

郭一鸣:我想这次刚才讲的,陈菊为什么一定要来呢?这里面有一个背景,我想有一个分析,对两岸情势一个判断在里面,过去民进党过去,一直是采取一种逢大陆必拒,逢大陆必反的这样一种心态。

下一个是吕、蔡、还是谢?

郭一鸣:肯定的,现在这样一种陈菊迈出这样一步,对她自己本人也好,对民进党一些人也好,肯定有这么一个判断,那就是说,她迈出的这一步,无论对她个人的政治生命,或者对民进党来说,都应该是有利的。如果不利,她不会这样做。因为两岸的情势,是应该说形势比人强。你如果继续再自我封闭的话,无论对她个人的政治生命,或者对民进党,看来都不利。

基于这样种种心理,她一定要来。那么也就可以肯定,陈菊之后会有第二个,第三个。无论他们用什么名义,他们也会要来。我们就要看,究竟会有哪一些人会来呢?刚才民调都看了,大家好像都看好吕秀莲。之所以看好吕秀莲,我想有一些原因,但因为吕秀莲在她退下来以后,她多次讲过,她要用《玉山午报》的这样一个创办人,要到大陆来,有几次公开讲了,但是后来反反复复还是没有来成。

姜声扬:所以你不赞同?

郭一鸣:我觉得现在既然陈菊已经先走了一步,按照吕秀莲这样一种性格,她觉得在这个时候如果说,陈菊跟她有一种同质,她两个人的形象很接近。那么我再来,她这个意义她就不大了,我未必会在这个时候,再紧接着她就会来。当然她还是,我觉得我相信,她还是很想来的。

姜声扬:迟早来。

郭一鸣:另外一个就是蔡英文,大家也看到了。因为蔡英文现在是民进党的党主席,这次也有人问她,说你蔡英文会不会到大陆去访问?她说她的身份很特殊,所以要到大陆访问,要非常慎重。当然以蔡英文的这种性格,蔡英文是一个有谋略,但是胆识、勇气稍微差一点。她不像陈菊,有谋略、有胆识。她无论你党内的一些党友、深绿如何反对,她编了理由,晃两晃,她就过来了,她这一步就迈出来了。而且在之前,她还没有太多的舆论造出来,工夫应该做得不错。所以蔡英文以她的个性,我觉得她会马上,会成为下一个登陆的可能性也相对不太大。我认为比较大的是谢长廷。

下一页:谢长廷在高雄市长任上提出了“一国两市”的概念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