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南海争端 中国战略战术双管齐下
2009年05月13日 17:1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邱震海] [南海争端] [有报天天读]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5月13日《有报天天读》节目

邱震海:南海争端,中国到底如何来应对,我们可以看到这场争端,现在按照台湾媒体的话来说,其实已经成为一个海洋圈地。我认为这个概念用的非常好,之所以说是海洋圈地。主要是由于在过去几百年的世界历史上,海洋始终是一个大国崛起一个重要的途径,也是大国在崛起过程中必然要依赖的一个力量。然而在二十一世纪今天,当中国开始崛起的时候,这个规律也开始或多或少出现在中国的身上,在这方面,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各个有关国家是毫无妥协的余地的,各方都互不相让。

从今年上半年开始,菲律宾、马来西亚,包括越南,尤其是如此,无论是通过宣誓主权,还是通过其他各种的法律、军事,乃至跟美国联盟的战略手段,就已经开始频频的发出动作,2002年开始,虽然说中国和东南亚国家,有一个叫南海行动宣言,提出搁置主权共同开发。

但是谁都知道,这一宣言已经成为一纸空文,搁置主权有余,共同开发全无,而且有关国家正在利用现有的国际格局和国际法庭的一个框架,不断用蚕食般的方式,一步一步的在实现自己的海洋权力。相对而言,中国在这方面是落后了,就像刚才美国传统基金会他自己透露出自己的一个内部报告所说的那样,他说南海主权争端,与其说是中国和东南亚的争端,还不如说是中国和美国的争端,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这问题就尤其的复杂。

那么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美国在东南亚的背后起了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问题是中国在目前的情况下,还是有一些现实的困境。这种现实的困境,一方面我们看一下,中国在南海主权问题上,我们想清楚这个上线和下线,如果说下线就像南海行动宣言所提出的那样,搁置主权共同开发。刚才我们说了搁置主权有余,共同开发全无,显然不是未来中国应该完全遵守的立场和底线。但是上线,就像刚才有一个网友所说的那样,不行就打,显然也是不行的。所以关键问题就在战争与未来的共同开发搁置主权之间,能不能找到一条合理的途径。

现在对中国来说,我们应该看到中国和美国长久的争端,也许未来会延续几十年,乃至一百年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慎之又慎,也许是中国需要理性思考的。同时在跟东南亚国家之间,我们知道中国和东南亚,虽然说矛盾不断,内部的冲突不断,但毕竟中国和东南亚目前是一个战略伙伴关系。而且中国和东盟目前正在签订一个自由贸易区的协定,这个自由贸易区的协定一旦形成,就将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一个自由贸易协定,而且对于整合亚洲的经济,使中国在未来亚洲经济整体整合,乃至中国崛起过程当中,逐渐充当领头羊的作用,也是意义不可轻视。

所以一言以蔽之,我个人认为在中国处理南海主权问题上,必须有一个战略和战术的,战略眼光和战术策略一个相对的平衡,从战略上来说,南海主权问题最终得到解决,必须有待中国完全崛起,中美之间的之间战略竞争的态势完全明朗化之后。但是这并不等于说,在战术层面上,在未来相当长的几十年时间里面,中国无所作为。相反中国一方面要发展自己的海军实力,另一方面必须通过各种国际法,包括像今天向联合国递交有关法案的,等等这些手段来宣誓自己的主权。

一言以蔽之,所以说我认为未来如果说中国能够软硬兼施,能够短期和长期的兼顾,能够做到战略与战术的平衡,也许我们能够慢慢的走出中国在南海主权问题上的一个所谓的一个现实的困境。

最后提字,只有一个字“争”,很多问题是需要去争的。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