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圈海竞赛 南海主权争议再起
2009年05月13日 16:4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台湾《中国时报》5月13日报导】 五月十三日,是全球沿海国家向国际「大陆棚界限委员会」,提交本国有关二百海里外大陆棚划界案的最后期限。据称,亚太多国已提出划界申请,由于中国宣称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和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的主张重迭,进而展开一场的「海洋圈地」竞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昨称,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规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五月十一日,向联合国秘书长提交关于确定二百海里以外大陆架(棚)外部界限的初步信息。据称,这次提交的文件涉及中国东海部分海域二百海里以外大陆架(棚)外部界限。

凤凰卫视2009年5月13日《有报天天读》节目

邱震海:今天5月13号是个什么日子?可能许多观众知之不多,今天5月13号是全球沿海国家必须向联合国,一个叫国际大陆架界限委员会,递交本国有关200海里之外大陆架划定方案的最后期限。听上去技术性非常强,但是告诉你中国跟东南亚国家的南海主权争端,其实今天各方都在向联合国通过法律,通过正常的途径,递交一个基本的信息。

我们看一下《大公报》的报导,说昨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已经正式的透露说,中国重申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的一个主权,中国也继越南和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等国家之后,也开始向联合国递交了它的海域的一个划疆的方案,涉及到东海200海里的大陆架,重申南海的主权,你看到这是中国外交部的网站,我们可以看到。

同时我们来看看在日本方面也是如此,也是大幅的报导了中国向联合国递交有关信息的一个事情。在台湾海峡的另一端,台湾蓝绿的媒体也都注意到了,所以在《中国时报》方面提出一个核心的观点,我认为非常好,它说“圈海竞赛,南海主权争议再起”。同时当然也有一些报纸也讲到了,南海海洋的权益无限可能,台湾方面也应该早点做好准备。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