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马英九法律性格多过政治性格
2009年05月15日 18:3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马英九] [邱震海] [有报天天读]

正在加载中...

【台湾中央社纽约5月14日专电】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在就职周年前夕接受「时代」杂志专访表示,近期内不会谈判签署两岸和平协议。此外,他表示,对于要求中国撤除针对台湾部署飞弹的问题,他并没有放松。他特别强调,不统、不独、不武是在宪法架构下的大陆政策3原则,而且,总统任内,他不会触及有关统一的议题。「时代」(Time)专访之中,马英九谈两岸关系的进展、台湾面对金融风暴与全球经济衰退的因应,以及对于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的期盼。马总统在专访中指出,过去一年面对原物料及石油价格高涨、金融海啸及经济衰退,对台湾而言是艰苦的一年。

凤凰卫视2009年5月15日《有报天天读》节目

邱震海:今天,我们今日的观点要发表一个观点是我个人认为,到底如何评价马英九,是我们大家需要一起来思考的问题,马英九接受《时代周刊》的专访,显然是有备而来,因为他“5·20”上任一周年马上要到来了,而且我们从这里面,可以看出他是全面阐述了他的两岸政策。到底如何看马英九两岸政策,以及马英九的其人和他的执政理念。

那么我们注意到绿营的批评就不用说了,来自蓝营,包括一些深蓝色的也许还有一些思想保守人士,在过去一年里面认为马英九回避一个中国的政策,马英九过多的向绿营人士做妥协,给他以相当大的批评。但是我个人倒是认为在马英九的身上,我们要注意到,就是他的父亲对他的一种批评,或者一种指出,就是他的法律性格过多,政治性格过少,这当然是马英九的父亲,我认为他批评的有道理。

但与此同时,在所谓法律性格背后,有一种所谓的理性精神,我认为这是马英九在从政至今,我们应该关注的一个问题,而恰恰是这种所谓的法律精神,或者理性精神却是中国,或者说我们推而广之,可以说是东亚传统政治文化当中相对来说比较缺乏的。那儿在马英九身上体现的这种理性精神,就是跨越蓝绿的对峙,以共同的认知基础来面对台湾的现实和未来。

马英九他到底有没有谋略,也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说他有谋略,但是似乎他的种种表现都让人感到他在台湾政坛上一个“不粘锅”,说他没有没有谋略,书生气太重,但是他实际上,一年以来,我们注意到他始终在蓝绿之间保持平衡,以至于到最后,使在他蓝营内部的传统蓝营人士都对他表示相当的不满,而且他为了连任,在第一任期政治议题什么都不触碰,你能说他没有谋略吗?马英九其实他不是没有谋略。而是他没有中国传统政治当中,那种以权谋和算计为主要特征,阴暗多于阳光的一种政治的谋略。在他身上多了许多源自西方法治和理性精神的那种,在我个人看来,是中国政治文化非常需要的那种理性精神。

当然这种从政的风格,不但对于台湾,而且对于整个华人世界未来都有一些启示。马英九的魄力不够,当然是他的一个弱点,但是他未来,他的这种政治性格在台湾的目前的政治土壤当中,能不能成功,能不能青史留名,还是未来马英九会是一个悲剧的人物,我们将继续拭目以待。

说了很多,其实我们在“5·20”马英九上任周年将要到来的时候,还是以一个期许,“许”字给马英九以期许,希望他在未来三年,或者在未来七年之间,能够真正走出两岸关系的一个大的格局,在历史上青史留名。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