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无核化世界 美国或成为最大阻力
2010年04月13日 11:2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刘子军:这些大国如果一旦是没有这些核武器,它势必会把常规武器发展到一个极致,以俄罗斯举例子,它的坦克数量可能恢复到冷战期间的十万辆,或者是十五万辆,这么一个标准,它的军队可能又从一百多万,会扩张到五百万,它才能保证这个常规力量,才能保证它这个大国,不受其他国家的侵略,这样的话,势必会导致全球的一个,高额的,甚至一个高发的军备竞赛。

解说:近年来,美军对其所处日益复杂的安全环境,进行了重新评估,认为包括洲际弹道核导弹,航空母舰,战略轰炸机等在内的现有军事打击力量,均无法满足其21世纪安全需求,并以此为由加快发展,“常规型即时全球打击能力”,根据美国国家科学院,即时全球打击委员会最终研究报告表述“常规”是指“非核”,“即时”是指“在发射后1小时内实现打击”,“全球打击”则是指“能以精确至数米的精度打击世界任意处目标的能力”。这种即时全球打击能力,不仅能够击毁即将向美国或其盟友发射核武器的弹道导弹发射架,对恐怖分子头目集会,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贩运实施打击,还能够在更广泛的作战行动中,作为先遣力量,摧毁敌方指挥与控制能力,需要指出的是,与传统作战准备需要较长反应时间相比,拥有“常规型即时全球打击能力”的美军,将无须预遣兵力,可直接从本土,前沿基地,海上平台,空中平台,甚至太空平台对敌实现有效摧毁或瘫痪。根据评估当前除俄罗斯对该能力具有一定预警能力外,近4-5年时间里,其他任何国家都无法,对美国常规型即时全球打击武器的发射作出及时的预警和有效反击。据悉,新系统将部署在可以接受核查的美国各地,以使其它国家知道,从这些地点发射的不是核弹。从而避免这些国家,将美国的核武系统,至于高度戒备之中,但美国核态势制定者,希望这些新的武器系统,将起到与核武器同样甚至是更高的震慑作用,这样既可限制其他国家,又不必将常规战争转为核战争,分析人士指出,即使只是常规战争,但美国“保持威慑力的目标”,是不会改变的。

刘子军:在伊拉克战场上,我们看到美国基本上用了一种叫“炸弹之母”,这么一个巨型炸弹,21000磅,云爆弹,它采用的这个炸弹,所造成的爆炸效果,基本上相当于一个战区核武器的效果,而且这种炸弹可以随时使用,不受任何公约限制,又基本上实现零污染,我这种很灵活的用法,完全就可以一个战区司令员或者战地指挥官就可以来决定,这个炸弹的使用,而不像核武器使用,必须要经过美国总统,国会授权等一系列方式来限制。

解说:而美俄在此时达成核裁军条约,背后包含复杂的原因,但最关键的一条,还在于两国的资金紧张,美国有媒体称削减核武库是因为美国已经没有足够的钱,来维护现有的核武库的安全。据美国国务院2009年4月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1月1日,美俄分别有5576枚和3909枚核弹头,如此巨大的核武库,对两国而言都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核包袱,庞大的军费开支,令财政苦不堪言。

刘子军:核武器这个东西,它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一个武器装置,这个武器从它的保管,从它的运输,从它的核武器更新换代,以及它的核武器的销毁,都是经历一个非常严格的,非常高科技的手段的一个方式,才能把它处理。我们看到了,全世界能处理这方面的呢,也只有寥寥不多的几个国家,也就是集中在五大国,常任理事国五大国,主要以这几个为主。这些将花费非常大的一个天文数字的一个军费。

解说:据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一分报告称,根据美国公布的数据,美国每个财年的核相关计划投入,至少达520亿美元。其中多数用于维护和更新其核武库,报告称,这还只是部分估值,实际费用远大于这个数字,尽管如此,钱还是不够用,美国媒体今年1月,援引副总统拜登的话说,美国的核设施和维护处于“资金紧缺和落后”的状态,已经大约10年,这一情况急需关注。

但由于金融危机,美国现在拿不出更多的钱,来维护核武库,而如果核武器维护不及时的话,可能会引发重大灾难,而俄罗斯所面临资金紧缺情况,更是比美国有过之而无不及。2008年以来,金融危机导致石油价格大跌,俄罗斯经济一直是负增长。美国也因为贸易财政双赤字,而无力再为核武器提供更多的维护资金,在这情况下两国很容易找到共同语言,那就是大规模削减核武器,缓解资金压力。

刘子军:对于俄罗斯来说,它是很难支撑的,包括削减核武器,拆掉比如说一些核潜艇废料处理,一些核导弹把它销毁,这些钱都是美国人出的,它自己都没有钱来做这些工作,那么它认为这次进一步来削减它的这些战略性核武器,对它来说是一个减少了一个经济上的包袱。那么我用这个核武器是对付谁呢?以前可能要对付北约,对付美国,现在我的首要对付的可能就是反恐,恐怖组织,对恐怖组织动用核武器,根本是没有必要的,那么我还不如,把核武器这个包袱丢掉,把相关的核武器没有实际用处的核武器,把它削减掉,留下来一些小而精的核武器,作为一个战略后备打击力量。其他方面,我主力发展我的常规武器。

解说:由于美、俄掌握着世界上95%的核武器,此举可赢得国际支持,有利于遏制地区核扩散,但是美俄新的核裁军协议,难有质的突破,核弹头裁减方式没有根本改变,美、俄仍会将大量拆卸的核弹头,转为库存,留下重新部署的隐患,除此之外,双方核武器的部署态势,短期内也不会有大的调整。

卢琛:美国从加强全球霸权的角度出发,一方面要使世界的核武器进程就此止步,以降低美国进行地区干预时,面对的战略风险,减少美国的战略压力,另一方面美国要加强对核武器的防御,最终使有核国家的核武器形同虚设,为达到这个目的,美国一直力求打造防核攻击的盾牌,这就是它所谓的NMD,国家导弹防御体系和TMD,战区导弹防御体系。与此同时,还要打造非核全球攻击的利剑,这就是美国正在发展的“一小时全球战略打击”体系,让核全球打击力量,与非核全球打击力量相辅相成,灵活运作,试想一下,一旦美国拥有了“一小时全球战略打击”力量,其他国家的核攻击力量,还有多大的发挥空间呢?它们的远程核打击武器,又有多少能够突破,NMD、TMD的防御呢?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星期一 21:50-22:27

重播:星期二 03:40-4:25\15:15-15:5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徐盼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