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无核化世界 美国或成为最大阻力
2010年04月13日 11:2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解说:对美国政府而言,“无核武器世界”主要是一个推动核裁军的口号,并不是真的要立即推动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有国际战略人士分析,美军目前装备的1290件战术核武器中,有500枚处于“作战值班”状态,随时可以使用,这些战术核武器,才是美军真正的战略基础。奥巴马的国际安全智囊一定明白,只要在核裁军过程中保持战略平衡,美国仍然能够维持自身的军事优势。奥巴马政府要长期,维护核威慑力量的决心,从其最近提出的2011年核武预算案中可见一斑,有美国军控类非政府组织称美国2011年预算案,为未来5年超过50亿美元的预算增长支付了定金,也就是说,从2012-2015年美国每年在核武方面的预算,将基本维持2011年的水平,甚至可能进一步增加。从这种预算增长趋势中,人们丝毫看不出为彻底销毁核武器而奋斗的意思。

卢琛:有专家认为,如果有核国家,核武器的数量和质量差距缩小,它们之间发生核对抗的危险则会增加,美国防长盖茨更是坦言“无核武世界”的良好愿望,未必能够成真。美国需要保持核威慑能力,理由是美国要用核武器威慑和防范“崛起和复兴的大国,以及寻求核武的流氓国家,还有国际恐怖主义。在美国的核保护伞下,美国的盟国不必发展自己的核能力,从而防止了核扩散。此外美国还必须为突发事件预做准备,核威慑的背面是掩不住的核危险,下节回来,我们为您悉数美国那些曾经不为人知,但毛骨悚然的核事故。

卢琛:奥巴马2009年1月20日,宣誓就任美国总统之时,他也从前任小布什那儿继承了一只黑色手提箱,这就是广为流传的“核按纽手提箱”,里面装着卫星信号发射接受器,可直接接通五角大楼核战中心,和美国各空军指挥部,启动美国核武器,以及帮助美国的总统做出决定的,指导手册“黑书”,在美苏“冷战”最白热化时期,“黑书”上面列出了前苏联境内的,12500处核打击目标,不过现在没有人知道,奥巴马的核手提箱“黑书”当中,又包括哪些目标?从核武器问世的那天起,它就不可避免地成为了一柄双刃剑,对外形成核威慑的同时,稍有不慎就会给自身带来灭顶之灾,例如美国B-52轰炸机2007年8月的时候,曾经误带6枚核弹周游了大半个美国,至今令人心有余悸。然而这仅是美国核武管理,安全问题的冰山一角,随着史料的进一步公开,美国历史上屡次“断箭”,让被蒙在鼓里的人们,多次游走在死亡边缘。

解说:美国军方依据危险程度和影响范围,将核事故分为不同等级,“断箭”级是指导致核武器的意外发射,着火、引爆、放射性污染,被窃或者遗失的事故,危险程度仅次于“核闪电”级别。1950年8月5日,一架B-29轰炸机携带了一枚,不带引信的核武器从基地起飞时,两个螺旋桨突然失去控制,同时起落架不能回收,飞机试图应急着陆,结果坠毁。燃烧十多分后,引发核弹中的高能炸药爆炸,造成19名机组人员和救援人员丧生。

1957年5月22日,一架携带氢弹的美国B-36轰炸机,在降落时遇到狂风,一名军官在拧紧固定氢弹的保险栓时,误抓了投弹柄,氢弹撞开弹舱的门掉了下去,这颗19吨重,爆炸当量为1000万吨TNT的氢弹落在克兰德空军基地以南8公里的空地上,炸弹中的普通炸药触地爆炸,并炸死了一头牛,但由于未安装某些必需部件,所以没有酿成核爆炸。

1958年3月11日,一架B-47E轰炸机飞离佐治亚洲亨特空军基地,当飞机上升到15000英尺高度时,意外地投下一枚不带弹芯的核弹,落在南卡罗莱纳州,佛罗伦斯以东6.5英里人口稀少的地区。核弹里的普通炸药触地爆炸,形成了一个大坑,地面财产受到破坏,造成有6个人受伤。

1960年6月7日,由于新泽西州麦奎尔空军基地的高压氦气箱发生爆炸,使一枚鲍马克敌-A型导弹的燃料箱破裂,爆炸和起火破坏了这枚处于战备状态的防空导弹,但没有引发核爆炸,但事后在附近地带发现了核污染。最让人后怕的一次“断箭”级核事故,发生在1961年1月24日,当时一架B-52轰炸机,由于油箱漏油失火,在北卡罗来纳州约翰逊空军基地,以北20公里处的空中爆炸,机组中有5人及时跳伞,另3人不幸遇难。同时飞机携带的两枚,MK39型氢弹掉落在地面上,MK39氢弹有4道保险,但不知什么原因,掉落的氢弹中有一枚3道保险已经打开,该枚氢弹进入爆炸程序,弹内电容开始充电,直径30米的迟滞降落伞也被打开,幸好还有第4号保险由飞行员控制,才避免了一次可怕的核爆炸事故。

另一枚MK39以300米每秒的速度钻入地下,弹尾在地下7米处被发现,事后虽找到了大部分弹体,但装有核炸药的部分却未能挖出来,据估计该部分已经钻入地下几十米深入,无奈美国空军买下了失事区域的土地,并用围栏将其围住,至今仍定期对这一地区进行核污染测试。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徐盼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