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无核化世界 美国或成为最大阻力
2010年04月13日 11:2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1961年3月14日,一架B-52轰炸机在执行训练任务时,因驾驶舱压力系统出现故障,被迫下降到10000英尺高度,增加了燃料消耗,使其在同加油机会合前已将燃料耗尽,机组人员在10000英尺空中跳伞,而飞机指挥官直到4000英尺高度,仍与飞机在一起,驾驶飞机离开了人口稠密地区,飞机上携带了两枚核弹,从飞机上落到地面而撞裂,但由于安全装置起了作用,才没有引发核爆。

1965年12月5日,在距陆地500英里处,一架携带100万吨级氢弹的A-4E“天鹰”攻击机,从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号航母甲板上滑落,坠入太平洋,“天鹰”攻击机和那枚氢,坠入1.6万英尺的大海深处,从此音讯全无。

1966年1月一架B-52轰炸机和一架空中加油机,在西班牙沿海上空进行空中加油训练,在两机联接时突然相撞,轰炸机爆炸解体,变成了一团巨大的火球,200多吨燃烧着的飞机残片,零乱地落向地面,当中包括4枚威力巨大的氢弹。当时在现场找到3枚弹体严重受损的氢弹,第4枚在事故发生79天后,才从深海中被捞起。

1968年1月21日,一架B-52轰炸机失事坠毁在距离基地只有几英里的冰层中,机上四枚核武器四周的爆炸装置被引爆,但这些核装置没有被引爆,调查人员在现场找到了数千块碎片,包括含有辐射性碎片的冰块,但却发现这些残骸只是三枚核武器的残骸,当年4月又展开水下搜寻最后一枚核弹,但却依然不见踪影。

1968年春,美国核攻击潜艇“天蝎”号,在返回弗吉尼亚州诺福克基地途中,在亚速尔群岛西南约400英里处神秘沉没,艇上99名工作人员全部遇难,除此之外“天蝎”号所携带的两枚核弹也沉入海底,这两枚核弹的具体型号不得而知,但不是反潜导弹,就是装有核弹头的鱼雷,它们可产生2.5万吨当量的爆炸威力。

1980年9月19日,一名空军修理人员在位于阿肯色州的发射井内进行例行维护期间,把一把套筒扳手掉进井底,扳手撞击了导弹,使加压燃料箱发生泄漏,几个小时候,井内燃烧起火并发生爆炸,爆炸将740吨重的钢筋水泥门抛出,将弹头抛到600英尺空中,事故中一名空军专家死亡,21人受伤,核弹头被完整地回收,所幸没有发生放射性污染。

卢琛:每次“断箭”的原因似乎都是偶然的,但如果考察一下美国在冷战中,核武器的使用状况,就会发现在偶然中蕴藏着必然性,在冷战高峰期,每天随时都有数架挂满核武器的战略轰炸机,在美国本土和盟国的空中执行警戒飞行,随时等待打击苏联的指令,这就使核武器,可能随着飞机的事故而发生意外,在1950年至1980年的30年间,被列为“断箭”级别的事故达到32起。但同期美国桑迪亚国家实验室的秘密报告,统计的核武器事故数字却高达1000多起,其中272次为特大核武器事故,冷战后至今,美国也至少发生了近百起核武器事故,核安全引起各国的重视。

奥巴马这回所力倡的无核世界,看起来是杜绝这一风险的良药,但事实果真如此吗?下节回来解读,俄美之间削减核武器的真实用意。

卢琛:奥巴马上任以来,美俄暖化冰冻的双边关系,将削减战略进攻性武器调判,视为改善双边关系的一个切入点,俄罗斯还希望通过条约,约束美国发展反导系统,从而保持俄罗斯,多弹头洲际弹道导弹的威慑力。当然由于美国并没有放弃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而且大力发展非核战略武器,俄罗斯在与美国谈判,核裁军的过程中还有许多顾虑,因为尽管俄美都处于军事技术的变革时期,都在进行常规武器的升级换代,但美国已经具备研发高、精、尖武器,并进行实战的能力,俄罗斯的核遏制能力,实际说也被认为是能够将俄罗斯,留在超级军事大国之列的重要因素之一。

解说:有美国专家认为,无核世界即使真的实现,对人类也未必是件好事情,因为有核的情况下,世界或许还可处在“危险的均衡”中,但到了无核时代,那么谁的“常规武器”最先进,最霸道,谁就能赢得战争的胜利。从目前看美军在这方面无疑走到了,所有国家的前面,而这正是美国的如意算盘。随着有核国家的核技术不断提高,美国的相对核优势逐渐减弱,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寻求发展核武器,核扩散大有蔓延之势,这种核力量态势和发展趋势,不利于美国维护其军事优势,所以美国率先举起了,建立“无核世界”的大旗,一方面迎合人们渴求无核世界的期盼,提升美国的软实力,一方面为更有力遏制核扩散埋下伏笔,更重要的一方面是利用其军事技术优势,寻求常规军事竞争上的突破,维护其军事优势。

从这个角度看,美国“无核世界”倡议的后面,隐含的一场新的常规军事竞赛,正在拉开大幕。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徐盼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