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安全局监听全民网络 中美黑客跨国斗法
2010年02月02日 11:5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解说:这是2002年召开的一次有关网络与爱国主义教育的研讨会,发言的人就是万涛,面对镜外某些新闻媒体对中国的歪曲和片面的报道,像万涛这样中国最早一批的网络战士,正在用网络的力量,还事实以真相,维护自己民族的尊严。

这里是上海的一家网络安全公司,几个小时前,这里接到紧急求助,公司一名客户的网络系统主业被篡改。

龚尉:典型的黑客,不过留的这句话还是挺有意思。

解说:而他们所做的就是要在一天内,翻阅相当于十本辞海甚至比这更多的网络日值从中找到对手的疏漏。

龚尉(网络专业人士):这边排查以后就发现,在案发的大概七天左右时间,就是用户他可能跟我说的,就是说发现一些可疑的迹象,那重点排查这几天,发现其中有一点非常奇怪,大概有一天晚上凌晨两点,这个系统有一台系统更新过补丁,就是说他把漏洞补上,我查过以后跟用户核实,他自己本身并没有任何一个人做过这件事情,那么这就是典型的一种黑客的心理,当他掌握和控制这台主机以后,他希望能够把所有的问题都补上,不会有第二个人来干扰他,没有第二人会再进来。

解说:锁定黑客地址的过程就像追危险的猎物,前提是你必须是一个好猎人。

龚尉:我被很多人定义为黑客教父,首先这是一个黑客一个单词,你说我抓黑客,这又是一个黑客单词,首先要分清楚这两个黑客词之间是不是等同于,我可以告诉你是不同于的,对于这两个,两类人的描述其实是不同的,我可能就是一个比如说对制造枪支非常有研究,我知道这个死枪怎么样制造才有杀伤力,我们研究它知道如何防范,知道问题的原因能更好的防范,但是你讲的另外一种黑客,可能他和我们的想法不一样,他不需要知道枪的构造,他只要知道这支枪我拿了以后有杀伤力,因为大家现在对黑客这个词的理解,就是说已经很模糊,很多我们也就是说很多人都不想再站出来解释,什么叫做黑客。

卢琛:中国的第一代黑客,几乎全部都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在捍卫国家利益的时候,他们的告白方式通常简单而又强硬,如今年轻人已经视网络为表达自己爱国情怀的力量,这也让西方发现,在把中国塑造成为他们理想中模式的过程里,出现了一个巨大的障碍,一群中国网络战士正在集结。最近美国在线媒体不断报道说,中国的军队出现了3万多名网络特工,15万民间电脑高手,中国在网络战场上的技术突破能力已经领先于其他国家,但事实上中国的信息网络同时也正面临着境外黑客攻击的严重威胁,美国则是发起攻击最频繁的国家。

解说:在整个互联网上,其他国家对美国而言是单向透明的,这种信息技术与网络攻防能力完全不对称的格局下,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如果想通过黑客等手段,来威胁或攻击美国政府的重要网络无疑是极不明智的。

喻建平(网络安全专家):互联网是从美国开始诞生的,到目前为止美国还控制着互联网的主要资源,这其中首先体现在,域名服务器、域名分配方面,这个全球有13个根服务器,其中有10个都是在美国,另外几个也都受美国控制,另外一个就是网络的IP地址,这也是由美国来控制的。这就是说全球网络大的结构和网络的主要行为,都是美国最清楚的,这是第一点。

另一个网络的核心设备,主要还是美国和加拿大所生产,目前在用的情况是这样,所以对于网络上的行为,网络上的状况,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了解情况是不对等的,其他国家这个行为都是单边的向美国透明的,基本上。

解说:值得关注的是美军在网络武器研制和使用,网络攻击的训练等方面领先于世界上其他国家,美国目前建成了一支由计算机专家和网络分析家组成的“网络部队”,美国的信息技术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互联网的攻防能力也是世界上最强的,在软杀伤网络战武器方面,美国已经研制出2000多种计算机病毒武器,包括蠕虫和特洛伊木马等,在硬杀伤网络武器方面,美国正在发展或已开发出次声波武器,可对别国网络的武力载体进行攻击。

卢琛:中国同时也是网络攻击的受害者,只是中国很少公开指出,目前美国的情报机构,每年出资数千万美元资助“网络汉奸”,让他们出没于各大中文论坛恩、门户网站,对中国网民思想进行渗透,美国《空军时报》曾经发表文章透露,美军网络战司令部,应该在全国的军事基地部署541个具有实战功能的子司令部。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对此提出质疑,说为什么媒体上有那么多外国入侵美国网络的报道,却没有美国对付国外的报道,这是有意的设计呢,还是美国真的没做。对此美国的防务专家也承认,美国渗透到别国的计算机网络,破获对方网络信息的能力,在全球没有对手。下节回来我们继续纵观,2010年究竟中美关系的风险在哪里?

卢琛:中美关系在年初,就被美国的政治风险顾问公司排在了2010年十大政治风险的首位,自从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之后,中美关系急转直下,除了对台军售,贸易摩擦,奥巴马将会会务达赖喇嘛到网络对抗,大有要回到小布什第一任期前段的趋势,美国的智库报告认为,今年全球风险会从经济、金融向地缘政治转移,这个过程当中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单级世界和无极世界、自由市场资本主义和国家资本主义的冲突格外显眼。中关系正好就处在这三组冲突的会合点上,同一天《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说,尽管奥巴马和胡锦涛都试图避免激怒对方,但是两国间结构性的压力,使得中美关系难以维持平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