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安全局监听全民网络 中美黑客跨国斗法
2010年02月02日 11:5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2010年年初,中美关系被很多人看衰。贸易争端、奥巴马将会见达赖、对台军售被视为三大影响中美关系的暗礁。揭秘美国安全局监听全民网络,借谷歌事件回顾中美黑客大战,对台军售,会见达赖,中美关系呈现何种微妙转变,《今日看世界》。

凤凰卫视2月1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互联网引发中美最新冲突,曝光美国政府对全民通讯施行监控的秘密机构及覆盖全球各个角落的监听网络,美国对中国大喊“网络自由”的同时,美国式的自由正经历着怎样的千疮百孔,《今日看世界》。

卢琛:2010年年初,中美关系被很多人看衰,贸易争端、奥巴马将会见达赖、对台军售被视为三大影响中美关系的暗礁,当中美尚未完全触礁的时候,谷歌却半路杀出,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高调为谷歌背书,甚至将互联网监管比作资讯上的“柏林墙”,然而高声呐喊“网络自由”、“全民自由”的美国却多年进行着不为人知的监控全民行为,美国国家安全部门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就已经开始对美国国内与海外的通讯往来,甚至连一些纯粹的国内日常私人交流也监听,而这样大量的信息让美国安全吗?

解说:巴尔的摩至华盛顿的高速路上交通拥堵,大批的上班族从一个特别限制的出口下去便消失在密林中,在难以发现四周围着电网,全副武装的警卫的背后是世界上最大的秘密,也是技术最为先进的情报机构,美国国家安全局NSA总部。

詹姆斯·班福德(美国作家):对于熟知内情的人来说,总是开玩笑说NSA没这样的机构,但对于身处其中的人来说,开玩笑说NSA代表从不透露什么。

解说:国家安全局是一个隐蔽的世界,它的任务是制作和破坏密码,破译外国的信号,鉴别国际长途电话、电子邮件、文件信息和即时信息,以及潜在危险阴谋的一言一行。每天这里有大概两万多人涌入这座秘密的城市,它不同于中情局CIA深入敌境从事秘密间谍活动,这里有一流的密码编制家和数学家,备有世界上最先进的电脑,除此之外这里还云集了计算机科学家、分析家、语言学家以及语言监听家。

NSA国家安全局拥有遍布世界各地固定和机动的无线电拦截,定位站及中心,包括美国驻各国使馆,另外它还负责协调美国情报部门的电子间谍活动,可以说整个美国间谍卫星网和设在世界各地的监听站,都是由它来控制,并且它还为美国联邦调查局和美国中央情报局等政府机构提供可靠情报,帮助破获重大恐怖犯罪和刑事案件,为美国政府守护尖端机密。

埃里克·哈兹尔廷(美国国家安全局研究主任):NSA处理得事务让人难以置信,我不认为一般的人能够相信,我们必须做到的深度和广度。

解说:然而国家安全局自然并不是因为9·11恐怖袭击而成立的,但之前它在做什么从来没有人关注。

迈克尔·舒尔(CIA分析家):在911委员会的报告中丝毫未被提及,他们全盘没有理会它的存在,1952年11月,美国总统杜鲁门秘密指示成立国家安全局,一直到冷战结束前它的运作一直都是个谜,只有极少数的人知道它的存在,更不知道它的功用。然而在9·11事件之后,国家安全局的职责开始越来越大,包括授权监听国内外任何通话。

詹姆斯·班福德:对于熟知内情的人来说,总是开玩笑说NSA没这样的机构,但对于身处其中的人来说。NSA从不透露什么,在冷战期间NSA几乎与整个苏联在周旋监听拦截到的军事和外交通信。NSA甚至监听苏联领导人在自己的专车里打给克里姆林宫的电话,NSA利用大量的先进电脑,来破解一切加密的通信。

解说:然而在苏联解体后,国家安全局新的敌人出现了,这是NSA从来没有想到过的敌人,基地组织。

埃里克·哈兹尔廷:俄国人发现不难,消灭不易,而恐怖分子发现不易,消灭不难。

解说:对于国家安全局来说,窃听卫星电话是所谓的信号情报中的基本战术,海事卫星电话可以直接通过卫星传输信号,通过打进打出的所有电话,NSA可以很快的确定号码,一旦他们掌握了就可以跟踪到通话的双方,依靠太空中巨大的天线,监听人们的通话。

迈克尔·舒尔:在情报中信号情报是最重要的情报手段,电子通讯空中进行,不管是电话与电话之间,还是海事卫星与海事卫星之间的。无线通讯NSA,用非常广泛的电子收集手段来收集,但是所有收集到的只是信号,最终一切就交给人工分析员来承担。

阿德里安肯(监听专家):令人崩溃的是,监听美国人的私人交流,简直像审查和调查人们的日记。

解说:70年代前国家安全局在美国本土进行间谍活动,几乎是不受限制的,然而根据现在的法律,NSA被禁止在美国土从事间谍活动,但是如今为了反恐,美国国家安全局早已经深入到美国人的家中。

詹姆斯·班福德:我在采访NSA的主管,迈克尔海顿将军时,我很惊讶,他告诉我,他们在美国监控的对象,还不到6个人。他正忙于与好莱坞的NSA的电影做斗争,并不像在电影《国家公敌》里。

电影资料:看到的那样,国家安全局负责全球监控、传真、电话、卫星通信,他们是国内唯一一个部门。他们可能有像这样的所有东西。你能确定那个坐标吗,可以左,39度27分。

埃里克·哈兹尔廷:对于情报届的我们来说,《国家公敌》这样的电影相当搞笑,好像我们无所不能的样子,我们可以得到我们想要的,一切其实不是那个样子,完全不是那样的。你可能收集到很多东西,但就是不知道得到了什么。实际上最大的科技挑战就是如何处理诸有此类的大量的资讯,找到线索联系起来,并搞明白,那是有难度的。

卢琛:NSA,美国国家安全局,除了总部之外,在华盛顿州的亚基马训练中心甚至在英格兰北部的曼维斯山军事基地,还有澳大利亚的派恩峡谷基地等等,都设有相当规模的卫星监听站。虽然美国有一个非常著名的“爱国者法案”,但像NSA这样的部门仍然可以随时以“反恐”名义对公民的网络通讯情况进行监控,甚至不需要告之本人,或者其他第三方,即便对自己的盟国,美国也不会放松信息监控,即使远在亚洲,每一个通讯甚至发出的每一个电子件也在美国国安局的监控之中。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