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新星朱立伦 从小县长一跃成国民党高层
2008年12月03日 17:1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二零零八年,国民党创党114年。下野八年重新执政,国民党在风雨中逆境前行;中生代政治明星正在全面迈向世代交替。《小莉看世界》独家专访新当选国民党副主席,桃园县长朱立伦。

他有一个梦想,希望家乡的学子不再需要为了求学而历尽艰辛、远渡重洋。

朱立伦:把一个乡下的桃源如果能够变成一个台湾新兴的大都会,我们就可以让我们的孩子更有希望更有未来。

他找到了实现梦想的方法。

朱立伦:让企业可以在这边生存发展,让人可以在这边落脚生根。

他只是一位县长,却为国民党赢得台湾2008选举打下重要基石。

朱立伦:我的前一任就是吕秀莲。要把这个政权夺回来,必须要推出不一样的候选人。

马英九政府上台,国民党中生代力量崛起。

吴小莉:他,就是台湾桃园县长朱立伦。2008年11月22日,在台湾,国民党自今年重新执政以来首次召开临时党代表大会,公布了一份引人瞩目的人事任命名单--国民党新增了五位副主席。这是一份令人充满想象空间的名单,在现任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的任期即将在明年7月届满的情况下,重新执政刚刚半年的国民党面临着权力的交替,下一棒将交给谁,不仅关系到国民党政权的稳定性,更关系到两岸未来的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名单当中有一个人显得非常特别,他是国民党在台湾有史以来年龄最小的副主席,今年只有47岁;他来自基层,在当选副主席之前,仅仅是台湾一个县的县长。而他的上位,被外界解读为国民党重新上台后面对新的挑战,求新、求变、求改革的重要部署。他就是朱立伦,国民党的政治新星。

从基层一路走来的政治新星

解说:朱立伦,1961年6月7日生。台湾桃园县人,祖籍浙江。大学毕业后赴纽约大学攻读财经,获得财务金融硕士,会计学博士。1999年,打破民进党的族群政策当选台湾“立法委员”;2001年竞选桃园县长,击败民进党候选人,以40岁出头的年纪成为全台湾最年轻的县长,2005年,再次击败民进党候选人实现连任,至今。2008年11月22日,当选国民党副主席。

吴小莉:一个小小的县长,如何一跃成为国民党高层?国民党为什么让这样一个看上去似乎又年轻、又没有什么名气的政治人物成为副主席,从而进入权力接班的梯队?朱立伦的政治路途与国民党的命运起伏其实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解说:1949年,是中国近代史上值得标记的一年。这一年,持续四年的国共内战有了结果。在一连串战事失利下,以蒋介石为首的中国国民党政权决定全面撤守台湾。

国民党党史馆馆长:中共渡江之后,蒋先生他知道局势已经不保了,所以他到上海巡视之后,他就从浙江的沿海,到澎湖,然后再到台湾来。

解说:上世纪80年代,国民党治下的台湾,经济起飞;90年代,台湾成为全球第14大贸易体;1996年,国民党于台湾第一次的台湾领导人选举中获得胜利;但尔后的第二次选举中败选。至此,在台湾执政五十多年的国民党变成最大在野党。

杨宪宏:我相信他每天去上班的时候,他车子经过“总统府”,总是心中含着一种幽怨说,那本来是我的。所以有人说,他有没有勾践复国的那种卧薪尝胆,也许有一部分。

陈凤馨:我曾经跟他(连战)见过一次面,可是在整个见面的场合他就一直低着头在玩他的西装的边,就一直这样玩着,好象无心去听任何的话。见一些人的目的都是要劝他要振作起来,在“党务”上要多付点心力等等,他当时讲了一句话,我把整个“国家”都丢了,还谈什么名和位。

吴小莉:在2000年的时候你当连战竞选总部的发言人,你看到那次大选国民党落选其实冲击是很大的,作为内部的人来看,到底在选前你是不是已经评估到会有这样的状况发生?

朱立伦:国民党已经执政太久,大家不会觉得我们有失去政权那天,大家觉得到最后,也许连宋之争最后投票起来就会团结在一起,又为变成说我们也许就是连当选或者宋当选,没想到真的分两边,让陈水扁当选。其实我已经充分看到其实民意如流水,因为国民党长期执政所承担的包袱,以及社会大众对改革的期待,再加上国民党分裂,所以其实我们在选前我一直都认为我们会输,我们都会输。

吴小莉:在台湾,从两次政党轮替的经验来看,一个政党能否最终取得执政权,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一个是自己的阵营能否在“立法院”赢得多数席位,另一个就是能否在全台的地方各县市拿下更多的地方选票,而地方的选票很大程度上受到其县市长的影响。因此,地方县市长的选举对大选而言至关重要。回顾以往,1997年,民进党在地方选举中大胜,则2000年陈水扁上台;2005年国民党在地方选举中大胜,则2008年马英九上台。在国民党失去政权之后,连战所做的第一个重要部署就是争取下一次的地方县市长选举。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