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副主席增至八名 鸡兔同笼为势力均衡
2008年11月29日 14:0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赵少康] [骇客赵少康] [兰萱] [国民党] [马英九]

国民党年轻化增设五副主席

赵少康:所以这个做生意的人就好好做生意,少去沾惹政治,也不要想要靠着人家那个势力,然后飞黄腾达,要去兼并别人、吃掉别人,到最后都是会倒霉的,这是自古以来其实都是这样子的,你知道。我们另外看国民党,国民党这个礼拜也开了他们叫什么,临时的什么全会,全代会。

兰萱:对。

赵少康:然后呢,本来以为说他们要选出朱立伦跟这个嘉义市长黄敏惠来担任副主席,因为国民党有两个副主席,一个关中,另外一个是原住民,那个副主席去当原委会的主委吧。

兰萱:章仁香。

赵少康:所以,国民党出缺两个副主席,其实国民党,全世界哪个党搞那么多副主席呢?5个都太多了,原来5个,对不对?

兰萱:我觉得也是。

赵少康:为什么有5个?因为当时要郝柏村交出行政院长来,那郝柏村我干得好好的,为什么要把行政院长交出来啊?我给国民党副主席。那郝柏村好吧,想想看,副主席也好嘛,对不对?也是被迫了,就没想到李登辉多诈,五个副主席,怎样?就把你稀释掉了。

兰萱:稀释掉。

赵少康:那这次更伟大,搞8个副主席,

解说:国民党22号召开临时全代会,党主席吴伯雄宣布,新增5位副主席,包括桃园县长朱立伦、嘉义市长黄敏惠、代表地方县市首长,立法院副院长曾永权、立委蒋孝严则代表立法机关向中央发声,加上能兼任党秘书长的吴敦义,这份名单显然是要力求各方势力平衡。

吴伯雄:只怕人不够,不怕没工作做,但是很多的决策慢慢进入集体决策的时代。

蒋孝严:现在国际事务还有两岸关系方面,我相信我会尽心尽力。

朱立伦:作为县市首长,宪政工作是优先的,但是我们也透过这样的一个平台,把地方基层的一些心声,也能够反映到中央。

解说:一口气等等了5名副主席,让国民党的副主席团达到八人之多,打破党史纪录,其中朱立伦和黄敏惠两人都不到50岁,是国民党中生代中形象清新的人物。外界解读,朱、黄两人携着基层民意进入党部决策中心,打破了国民党内各山头微妙的平衡关系。国民党接班梯队已经已然成型,但明年成有年终党主席之争、年底的县市长选举等变数,党内的政治角力正要开始。

副主席有八人平衡党内势力

赵少康:好吧,反正这个国民党它现在是执政党了,那一下子一口气变成8个副主席,你怎么评这个事情?

兰萱:觉得有点鸡兔同笼,怎么办?我觉得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

赵少康:人家问你,谁是鸡、谁是兔?

兰萱:因为我说实在的话,确实刚才赵先生特别提到说,五个阵营都嫌多了,你来八个干吗?而且重点在于说,我说如果是朱立伦跟黄敏惠两个,第一个,我觉得他们两个算年轻,算是党内的中生代。

赵少康:世代交替。

兰萱:第二个,都是地方上的诸侯。

赵少康:地方的意见反映中央。

兰萱:对,你说有这个道理在,其他进来的我觉得稀里糊涂的,我觉得道理到底在哪里?你说他们各有代表,是吧,你真的去分析,让每个人都有他们自己的代表性,但是这个代表性是不是有足够强到,必要到说你成为一个副主席。我感觉起来都是这样,你进了一个,这个人就牵涉到另外一个人不高兴,你就放进去一个,那这个人继续说那个人不高兴,那个人又放了一个,所以加起来稀里糊涂突然之间就变八个。

所以某个程度来讲,我觉得对于国民党来说,它反映到一个这个自我定位的问题,吴伯雄先生说,这叫做一个决策的集体领导,国民党真的还有决策能力吗?所以你这些人,八个人都进来,你是希望营造出一个沟通平台,所有的权力都可以跟你吴伯雄彼此之间能够有非常好的沟通,非常好的合作,因此让吴伯雄这个党主席的位子能够因此托高,那因此有一些其他的权力上面的获得?还是说你真心的是觉得说,我要替党培养人才?我觉得这些部分都会让整个党的角色跟吴伯雄的想法,我觉得比过往来得更复杂。

吴伯雄想继任马英九掌党权?

赵少康:我觉得从某个角度看,可能国民党里面又有一波新的好听叫竞争,难听叫斗争,我隐隐约约感觉到那种味道出来。

兰萱:是,就是这个意思。

赵少康:对不对?就是说好,你马英九要朱立伦、黄敏惠,对不对?我要五个,一共八个等等,听起来有一点那种角力的味道。所以当然现在看年年的指标,就是说有些人认为马英九应该自己去当国民党的党主席。马英九当了国民党党主席,他就能够掌握立法院,因为你不当党主席掌握不了立法院,因为立法院还是听党的吗?不分区的立委。那么立法院掌握了以后,行政院的政策才能推动,立法院不跟你合作,你行政院的政策就推不动,所以呢,基本上党、立法、行政,它其实是一个三角形,那马英九在制高点,他必须要能够从掌握党、掌握立法院、掌握行政院。那因为之前之所以很多政策推不动,就因为马英九他不碰党,他为什么不碰党呢?因为马英九这个人的个性有点洁癖,他觉得那个党很黑嘛,上黑吗,所以我不要碰。

兰萱:对呀,有历史包袱了。

赵少康:但是我认为明年到底他会不会自己下来,亲自来担任党主席,其实是一个相当重要的指标。如果马英九当成党主席,那你要把吴伯雄放到什么样的位置上?这个位置上吴伯雄也能够满意啊等等,避免这个国民党里面的一些纷争,可能是马英九必须要用智慧跟魄力的地方。

兰萱:对,因为当中也特别提到就是还包括另外一个角色是王金平,确实是,但重点在于是现在看得出来,吴伯雄跟王金平之间的关系,相对来说是比马英九跟王金平的关系来得更紧密一点点的。所以呢,感觉起来如果说是个三角形,那非常好,但如果说当两边合起来。

赵少康:大于三边,没错。

兰萱:大于你这个人的时候,马英九的挑战就来了。

赵少康:马英九现在面对的就是这个问题。

兰萱:目前看起来,很像这个边正在集合当中。

赵少康:对,因为马英九制高点,在那么高的位置上,所以很容易让其他人集结在一起。

兰萱:没错。

赵少康:联合起来对付他,这是马英九要警觉的。

《骇客赵少康》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五20:15-21:00

重播:周六3:15-4:00/14:15-15:00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