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对台视角现微变 看“陈江会”政治意涵
2008年11月13日 11:3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陈云林] [台湾] [小莉看世界] [吴小莉] [江丙坤]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江岷钦:陈云林看《海角7号》,表达了一种倾听……很多闽南语可能要在台湾生活四五十年才能领会其中的意趣,……看海角七号会让陈云林对台湾有一个更加宽广、精准的了解和把握。

解说:借着台湾热,《海角7号》已经在中国大陆顺利通过审核,初步预计2008年12月公映。陈云林在看完影片之后说,“台湾的海很美,恒春也很美,我希望有一天,有机会的时候,我一定要到那里去走一走,看一看。”据报道,此前在与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的晚宴上,双方喝的酒就是电影中出现的“马拉桑”,陈云林还说,希望买几瓶“马拉桑”带回大陆。

吴小莉:在大陆具有影响力的媒体之一《南方周末》这样评价陈云林:他尊重抗议,台湾民众“反而觉得贴近了”。他用心赏味台湾本土文化,“了解彼此异中求同”。而对于敏感的问题,则轻轻带过。从陈云林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出,“两岸捐弃成见,至少为着中华民族追求共同的和平与繁荣,在意识上做好了准备。”

《小莉看世界》解读陈云林访台成果之三:

历史层面:两岸关系继往开来的承接点?

解说:1993年四月二十七号,在新加坡的海皇大厦,大陆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会面,当两人握手的那一瞬间,此起彼落的镁光灯照亮了整个会场。这是自1949年国共内战以来两岸高层的首次接触,此后,两会人员得以展开制度性会面,也针对偷渡客遣返、渔事纠纷等共同打击犯罪事项,达成共识。

两岸和缓的气氛一直延续到一九九五年。海协海基两会原本敲定在1995年七月间在北京举行第二次汪辜会谈,不料,1995年5月,李登辉返回母校美国康乃尔大学参访的举动冲击两岸和平氛围,成为了双方交恶的导火线。两会的一切交流被推迟。

经过几年的僵持,到了1998年,当时的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表示两岸可在一个中国原则下进行谈判协议,这让两岸和平谈判又出现曙光,一九九八年十月间,第二次汪辜会谈在上海举行,辜振甫成为近五十年来第一位踏足祖国大陆的由台湾当局正式授权的代表。

然而,两岸中断了六年才刚复谈的和谐气氛幷没有维持太久,1999年,李登辉发表“两国论”,两岸关系又退回冰点。民进党上台后,陈水扁政府对两岸关系采取了缺席和对抗的态度,很多沟通的管道因此而中断;为两岸和平使命扛起大旗的汪道涵与辜振甫从1999年后一等等了七年,两位老人一直等到了二零零五年,相继去世,仍没有能够依约再见。

近十年之后,到了2008年4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和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的第四度会面中,对于两岸关系提出了“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这十六字。两个月后的6月12日,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和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北京达成了第一次陈江会,长期中断的两会制度化协商得以正式恢复。

两岸两会复谈,从事务性协商落实到民生议题上。周末包机每周两岸总计飞航三十六个往返班次,大陆先行开放北京上海等五个航点,台湾方面则开放台北桃园等八个航点,两岸往返航路仍然需要经过香港飞行情报区,幷且开放了陆客旅台。

吴小莉:在第一次陈江会重新开启了两会制度性协商机制之后,2008年11月,陈云林访台,实现了第二次陈江会,签署了四项协议,两岸真正意义上的大三通即将正式实现,而关于陈云林与台湾领导人马英九的会面,台湾资深媒体人张启楷分析认为,这次会面奠定了两岸高层领导人未来互动的基础,是“两岸高层互访的一个机制性的启动”。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大陆和台湾都有很多人在思考,两岸的未来会怎么走?对这个问题,两岸的学者都有着各自的看法。

彭真怀:从2000年到2007年这几年间,八年间,台湾对大陆的出口贸易,它的贸易顺差达到了5000多亿元,那么2007年是775.6亿美元,在过去的十年当中,实际上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地,也是台湾最大的出口市场,所以在这一点上也预示着两岸关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唇齿相依的关系,这个经济贸易和民生的事实实际上足以让我们更加切身地体会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给两岸人民谋福利,做实事的方法。

江岷钦:台湾民众是务实的……经济、民生与意识形态是杠杆的关系……美国布什总统说在金融危机中要靠“中流砥柱”,希望中国拿出十分之一的外汇储备,中国大陆正在成为主流,台湾怎么可能分流?……江陈会后,协议生效,若经济好转生活好转,台湾与大陆更紧密的关系的潮流就会形成。

吴小莉:眼下的两岸关系,仍有不少难题无法立即解决。金融合作以什么样的形式来开展,台湾内部对两岸关系发展的分歧,两岸民众如何进一步相互沟通和了解,这些都需要时间、智慧和真诚。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曾说,“我们不能因为一些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问题的存在,就放弃那些可以解决的问题不管。”台湾《联合报》也发表评论说,“越是经历摩擦冲撞,越能淬砺探索出正确的方向,这个方向就是和平共荣。”而北京大学的学者彭真怀认为,“现在我们要做的第一步,就是把四项协议不打折扣地落实好,让台湾民众感受到两岸和解带来的切实好处,这样,才能为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铺平道路。”

“两岸关系不怕慢,就怕停止或者倒退。”——陈云林

“只要我们秉承善意、运用智慧,深入解决攸关人民利益的经济议题和民生问题,累积成果,增进互信,完全可以通过共同努力,创造条件,解决历史遗留的复杂问题,本着以协商化解分歧,以合作取代对抗的精神,一定会感召越来越多的同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陈云林

吴小莉:2008年11月的台北风云聚焦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访台,实现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的第二次会面。在这五天当中,两岸不仅正式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大三通,更达成了了陈云林与台湾领导人马英九的会面--这是两会历史上大陆官员与台湾最高层级领导人的会面。可以预见,未来两岸的高层互动将更加频繁,两岸关系走到今天,给了人们更多期待和想象的空间。11月6日离台前夕,台北的答谢晚宴上,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以“欣慰、憧憬、感谢”三词,总结此次历史性台湾行。海基会长江丙坤则以“机缘、机遇、歉疚、感谢、期许”十字,表达了他对此次两会协商的感受。两人约定,明年在大陆再相聚。

“陈江会”引爆台北新闻战 逾五百记者卡位抢新闻(2008-11-3 9:06:00)

港台各界舆论高度评价陈云林访台(2008-11-4 9:16:00)

《小莉看世界》节目博客

《小莉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星期一 21:50-22:27

重播:星期二 15:15-15:5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