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对台视角现微变 看“陈江会”政治意涵
2008年11月13日 11:3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陈云林] [台湾] [小莉看世界] [吴小莉] [江丙坤]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解说:邮政方面,协议生效后,两岸可不经过香港而直接互寄小包、包裹、快递和平信;而食品安全方面的协议最早幷不在两会协商议题当中,由于前段时间大陆毒奶粉事件引起台湾民众的广泛关注,海协会临时提出增设食品安全议题。协议约定,两岸将开设即时通报机制,就重大及突发食品安全安全事件即时通报、交换讯息,幷协助对方专家或人员实地考察。食品协议将在签署7天内生效。

江岷钦:陈云林访台,人尽其才,下一步就是货畅其流。对台湾经济,相当于打通任督二脉。

彭真怀:……大家知道大陆的国内市场很广阔,13亿人口的大国,特别是农村市场,扩大内需是一个东方不良西方亮丢了南方还有北方这样一个广阔的市场,在这种情况下面,陈云林会长在这个时候到台湾去,有这样一份两岸共同联手应对金融风暴深刻的意义,所以我认为陈会长在这个时候到台湾去有两会两岸交流的重大历史意义,同时也有应对当前全球金融海啸,和台湾经济不景气的一个重大的现实意义……

解说:大陆海协会长陈云林三号抵台的那一刻起,敏感的台北股市马上反应两岸利多消息。除了当天一早加权指数就劲扬125点,中午陈云林在下榻的圆山饭店发表谈话之后,短短不到半个小时,指数更一度站上五千点大关,终场大涨124点,台湾投资人乐得合不拢嘴。

二次陈江会签署四项协议,台北股市早就预先反应行情。从十月二十八号的4160点开始,天天上扬,短短一个星期,总共大涨了835点,带动台湾相关产业,其中,空运直航最大受惠者航空股,涨势凌厉;大陆十大银行行长随同访台,金融相关类股也气势惊人,加上观光、营建等原本固有的两岸概念股,红通通的好行情,让台湾股民乐得把这些全都归类成“陈云林概念股”,成为二次陈江会外,陈云林访台对台湾股民最实质、深刻的感受反应。

吴小莉:台北大学公共行政暨政策学系教授兼系主任江岷钦认为,现在两岸的经贸通道已经打开,接下来需要观察四十天后协议的实际影响,如果协议能够对提振台湾经济产生明显效果,马英九政府的支持率将会得到拉升,而台湾民众对两岸关系的看法也将朝向积极的方向发展。相应的,中国福建省淡江大学中国大陆所所长张五岳教授也认为,“虽然四项协议的签署对两岸的人民、海空运及周边业者、台湾的海空港运能、企业的经营成本节约,乃至两岸建立优势互补的产业分工体系等都有正面的帮助,但经济政策要发挥效应经常有时间的落差”,“如何多让企业与民众在经济效应尚未显著以前,先看到希望与信心指标,可说是当前推动两岸关系的重中之重。”

《小莉看世界》解读陈云林访台成果之二:

政治层面:陈云林展现自信风采;大陆对台视角微妙转变?

吴小莉:大陆海协会会长长陈云林一行访台,给台湾留下怎样的印象?先遣代表团的郑立中副会长,见到台湾媒体第一句话,就是用闽南话来问候“大家好”;陈云林在出发前就台湾老百姓非常关心的毒奶粉问题,公开向台湾民众道歉,此外,他还赞扬台湾过去的经济奇迹,作为亚洲四小龙取得的成就。在台期间,陈云林品尝了台湾少数民族所酿制的“马拉桑”酒,观看了台湾本土电影《海角7号》,了解台湾民情和文化。而在民主政治方面,面对台湾的“街头政治”,面对绿营人士的呛声和表达抗议的行动,陈云林只用一句话回应,他说:“这些抗议,我看到了,我也听到了。”对所有这些细节,新加坡《联合早报》得出这样的评价,“北京在处理两岸关系方面更加成熟了”。

解说:11月4日,就在二次陈江会进行的同时,陈水扁和挺扁民间社团“台湾南社”共同召开记者会,控告马英九和陈云林犯“外患罪”,指责马英九“卖台”。然而,就在同一天,台湾特侦组侦办陈水扁弊案又有重大动作,四号上午依被告身份,传唤前陈水扁办公室副秘书长马永成,幷在下午五点半左右,以犯罪嫌疑重大,有串证之虞,当庭声押马永成。学生时代开始,马永成就是陈水扁的得力助手,在扁身边纵横十多年,从一位立法院的小助理,跃身为绿营重要人士,可称得上是陈水扁的心腹。当天,马永成被收押,现在他已成为扁案第九位在押被告。这让陈水扁对马英九的指控充满了讽刺意味。

而绿营方面,根据《南方周末》的报道,陈云林从11月3日到达台北圆山饭店开始,就一直伴随着各种绿营人士的呛声活动,有的静坐,有的组织还公开悬赏新台币1000至10000元给能够“蛋洗”陈云林的抗议者,以至于台北警方在圆山饭店四周专门部署了“捕蛋网”,遮挡抗议者投掷鶏蛋的范围。在陈云林访台前夕,一家民调机构称,支持陈云林访台者接近6成,而反对者则将近3成。台北大学公共行政暨政策学系教授兼系主任江岷钦认为,反对的声音来自三个部分,一个是拥扁派,一个是绿营的政治人物,还有小部分对大陆由于缺乏了解而心怀疑虑的民众。

江岷钦:陈水扁把陈云林当遮阳伞,王定宇等人把陈云林当政治的跳板;而民众的部分30%的数据有夸张,我们的学生、朋友、工作人员,对绿营的反对都不以为然。……人家是客人,帮我们解决台南的柳丁滞销问题……当经济协议开始产生效果,再过评估一定会更加精准。

解说:绿营方面,民进党中央持续在立法院旁发起静坐抗议;11月5号是民进党每周三例行中常会时间,这回,中常会特别移师在静坐会场的后方开会,以示抗议。而只是静态的静坐抗议,似乎已经无法满足绿营人士的需求,一个多小时的闭门会议之后,民进党决定要在六号陈云林与台湾领导人马英九会面当天展开围城行动。5日晚间,绿营人士已先行围住陈云林当晚晚宴的晶华酒店,抗议人群和警方爆发冲突,直至凌晨。6日上午,马英九召开临时记者会,一反平日的温文尔雅,批评民进党违背了“和平抗议”的原则。

美国前副助理国务卿柯庆生:当有人以暴力来表达自己的政治意见,是很可憎的,但我认为两岸对话这么重要的事不应该因此而受影响。

解说:面对“如影随形”的绿营呛声人士,陈云林面对媒体这样回应道:“这些抗议,我看到了,也听到了。”这个回应令台湾各界颇感意外。江岷钦教授认为,陈云林给台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面对不同声音的态度,展现的不仅是个人魅力,更是中国大陆经济的崛起所带来的自信与成熟。

江岷钦:陈云林颠覆了过去台湾人对大陆官员的刻板印象,按照科学哲学的话讲,就是“典范的转移”……柔性接招,像太极,事后的成果会证明我们是对的,你们会跟着我走。

解说:除了两会协商的重头戏——签署协议之外,陈云林的行程安排密集,每到一处都传达了特定的讯息。11月3日下午,陈云林拜会已故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遗孀辜严倬云,表达对辜振甫的追念,更象征着对两岸关系历史的尊重与传承。

11月4日,陈云林到台塑集团创办人王永庆的灵堂致敬,赞扬王永庆生前积极推动两岸三通,两会如今签署协议,可以告慰王永庆在天之灵。陈云林通过此举向台湾的商界表达了安抚和尊重之意。

11月6日,陈云林前往关渡慈济志业园区拜会证严法师,向台湾民众在汶川大地震的援助表达了感谢之情。而最值得一提的是,在临走的前一天,陈云林到电影院观看了台湾最近热映的电影《海角七号》。

《海角七号》,2008年8月在台湾上映的一部台湾本土电影。耗资新台币5,000万元,是长期低迷、筹资困难的台湾影坛近年来为数不多的较大成本制作之一。引人注目的是,该片并无太多宣传预算,初期的票房有很大部分是通过网络BBS与部落格的口碑传播而拉高,据报道,主演范逸臣拍摄完毕之后曾经开玩笑说,如果片子票房超过2000万,他就去裸泳。而目前,《海角七号》全台票房已突破4.4亿元新台币,在人口不足3000万的台湾,《海角七号》成为继台湾电影史上排名第一的《泰坦尼克号》之后、直逼第二名《侏罗纪公园》4.5亿新台币的电影奇迹。

下一页 《小莉看世界》解读陈云林访台成果之三:历史层面:两岸关系继往开来的承接点?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