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对台视角现微变 看“陈江会”政治意涵
2008年11月13日 11:3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陈云林] [台湾] [小莉看世界] [吴小莉] [江丙坤]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小莉看世界》回顾陈云林访台和平之旅,透视两会领导人首次相聚台北的政治意涵。

跨越海峡,历史在这里重叠。

江丙坤:这是历史的一刻,全世界都在看。在两岸交流史史上,这一刻整整花了六十年。

一路艰辛,却不能阻隔两岸和解共荣的主流民意。

陈云林:我带来了大陆13亿人民给2300万台湾同胞的美好祝福。

吴小莉:就在刚刚过去的上周,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到访台湾。这是1949年以来,中国大陆到访台湾的官员中级别最高的一次,更是继今年6月海协会和海基会恢复制度化协商以来,两岸开始在具体问题的层面签署协议、谋求和平与共荣的重要步骤。海内外媒体对陈云林访台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更对陈云林本人的表现津津乐道。本期的《小莉看世界》就回顾陈云林访台和平之旅,梳理成果、解读亮点,透视海协会与海基会两会领导人历史上首次在台北相聚,其背后所凝聚的政治深意。

2008年11月陈云林访台行程一览:

11月3日,陈云林拜会前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的遗孀辜严倬云女士;

11月4日,第二次陈江会谈,幷签署四项协议;会见台湾陆委会主管赖幸媛;到台湾台塑集团创始人王永庆的灵堂致敬;与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共享晚宴。

11月5日,出席两岸工商及航运座谈会、两岸金融座谈会;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共享午宴;参访新竹科学工业园区;与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共享晚宴。

11月6日,与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举行早餐会;出席两岸互赠珍稀动植物记者会;与台湾领导人马英九会面;岛内工商界午宴;拜会证严法师;观看台湾电影《海角7号》。

11月7日,搭机返京。

吴小莉:梳理陈云林访台成果,除了完成第二次陈江会上的经济协议签署之外,他所拜访或是会面的人物涉及了海基会前辈的家人、商界人士、台湾行政及立法官员、国民党高层乃至佛家的证严法师。这些行程的安排想要传达出怎样的讯息?而陈云林这5天的台湾之行对于两岸关系发展来说,究竟是象征意义大,还是实质性意义大?今天我们就试图从经济、政治、历史三个层面,梳理、点评本次陈云林访台和二次陈江会对两岸关系的深远影响。

《小莉看世界》解读陈云林访台成果之一:

经济层面:签署四项具体协议;两岸携手应对金融海啸?

解说:想要了解陈云林访台的背景,需要先了解台湾目前的经济、政治状况。2007年以来的全球性金融海啸对台湾经济产生了较为严重的影响。根据台经院针对制造业厂商做的问卷调查,厂商对未来半年景气的看好率从8月份的20%滑落至不到5%,原本勉强支撑台湾经济的出口贸易9月份出现5.2%的负增长;9月份的失业率大幅蹿升至4.27%,幷预计10月份仍将上升。台湾的股市也受到金融海啸波及,10月底跌至4100点,股票交易所里经常空空荡荡。根据《摩根富林明台湾投资人信心调查》,投资台股的投资人当中仅8.6%表示有所获利,76.8%的投资人表示投资失利。这一切使得今年5月刚刚上台的马英九政府支持率持续下滑至20%。

在这样的背景下,金融海啸拉近了两岸的关系,台湾对大陆市场的需求和马英九想要改善台湾经济状况的需要成为了陈云林访台的大背景。

2008年11月4日,在台北举行的第二次陈江会顺利签署了四项协议。航空方面,将每周36班的周末包机扩大至范围至每日包机,每周共有108班。现在由台湾飞至上海和北京都需要绕道香港航空情报区,以后就只需绕道北方航线,不需经过香港中转,时间大为缩短,到北京只需要两个半小时,到上海只需要82分钟。大陆的航点也增加了深圳、重庆、成都等城市,从先前的5个增至21个。两岸航空业还将互设办事处。

江丙坤:拿从桃园到上海来说,两地航程缩短时间……节省燃油40%到50%……

解说:航空协议将在签署40日内生效,实施之后,每天都有的包机不仅将大大方便游客和商务人士的往来,还使得台湾高附加值的生鲜水果以及加工农产品运输到华中和东北市场。台湾农业主管部门指出,两岸实现直航后,运输成本将减少15%到30%,运输以及通关时间将缩短,货物可上架时间增加4天,产品竞争力将大为提升。

海运方面,以前船舶从台湾港口出海,须弯靠琉球石垣岛,再开赴大陆港口,费时费力,未来两岸将可直航,不须再弯靠石垣岛,平均每航次节省航行时间约16至27小时,节省运输成本15%至30%,港口方面,台湾开放了基隆、高雄、台中、花莲等多个港口,大陆开放了63个港口和港区,这为台湾蔬菜、水果运送到大陆提供了便利。此外,直航开通后,台湾的养殖业可把市场拓展到大陆多个城市。目前台湾每年大约生产1.6万吨活石斑鱼,其中1.2万吨通过香港转运到大陆。未来海运直航后,活鱼可以直达大陆各港口,增加了活鱼的存活率,养殖渔民将获得更好的收益。海运协议签署40天内生效。

深圳物流协会秘书长郑艳玲:三通通过后,以前作一些业务需要绕道……现在通了以后给我们的时间和成本都带来不可估量的好处。这是大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下一页 解读陈云林访台成果之二:政治层面:陈云林展现自信风采;大陆对台视角微妙转变?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