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一震:传奇遭受打击 文明遭遇崩逝
2008年06月10日 10:3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汶川一震 古老羌族千碉之国遭遇重创

2008年5月12日,古老的羌族与华夏兄弟民族一起,遭遇了一次意外地重创。

孙华:据我所知在阿坝和甘孜共有六座碉楼已经垮塌。

主持人:已经垮塌了。

孙华:对,另外呢,理县和茂县的被列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的几个寨子,比如像桃坪羌寨,这个村庄受到极大的破坏,碉楼还没有倒,但是已经倾斜,已经有了裂缝,布瓦的土碉也受到影响,出现了裂缝,上面有一些地方已经破坏。

解说5:此时,位于震中汶川不远的羌寨,碉楼所遭遇的情况我们无从展现,中断的通讯几乎阻隔了我们获取画面的所有可能,猜测和担忧,让想象平添了几分凝重。望着曾经富足的羌寨,对于那个古老的民族,好奇和想象在滋长。

孙华:古老的羌族它是活动在汉族和藏族之间的这么一个民族,所以有一个学者写了一本书,就书名就叫做《羌在汉藏之间》,他生活在一个比较艰苦的,高山峻岭的这么一个环境里面,由于这个环境里面又是南北民族流动的这么一个走廊,所以古代的民族的碰撞,可以想见是很频繁的,所以他为了保卫自己,他们在很多的自己的村落的旁边,或者村落的里面,就修了防范性的碉楼,这种碉楼可能从新石器时代就已经出现。

主持人:几千年了。

孙华:因为我们在丹巴有一个遗址发现了十个建筑,就有点像碉楼基址的模样。

主持人:那个建筑就是个新石器文化时期的。

孙华:对,在历史时期由于不断地修碉楼,这个碉楼越修越多,所以有千碉之国的称呼,清代的时候,这个地区,出现了动乱,清政府进行干预,当时仗打得很激烈。

主持人:是不是就是乾隆时候大小金川之战。

孙华:对,大小金川之役。

主持人:几乎耗尽了乾隆盛世的国力了。

孙华:对,当时就是这些碉楼给清朝的军队制造了很多的障碍,以致于清朝不得不在我们现在北京的香山,做了一些碉楼来进行演练。

主持人:比如现在的这个团城演武厅是吧?

孙华:这些碉楼延续了这么几千年保存到现在,它当然它是这个民族古老历史的见证,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由于这个原因,这些碉楼和它们所在的村寨,有相当的就是数量,被列入了世界遗产预备名单。当时人们修建这些碉寨的时候,尤其是垒砌这些高碉楼的时候,他们为了使它能够,就是长期保存,能够坚固他们还是想了一些办法,好比他们隔一段距离,他们就用木头铺一层,相当于加强筋,我们的钢筋混凝土一样的,木头有弹性嘛。

主持人:就是加强这个建筑物的拉力。

孙华:对,然后呢隔两米,两三米再铺一层。这些措施实际上对这些碉楼的保存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这次地震实在太大了。

主持人:太大了。

孙华:有些碉楼也还是禁不起这次地震。

下一页:49处国家级文保单位遭损毁 二王庙窦圌山垮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