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强:涉密预算开支不公开是全球通例
2010年04月05日 10:0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09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人马,开赴中国各地,绕着保障性住房,教育和卫生等民生工程,调研中央政府四万亿投资的落实情况。其中,保障性住房调研组的组长就是高强。

吴小莉:调研回来以后您看到了什么,出了什么样的报告。

高强:四万亿的投资计划,是一个综合性计划。从财政预算中安排的是两年零一个月,一共安排一万一千八百亿。在这个专题调研中呢,发现大家对这个去年扩大公共投资啊,拉动经济增长,改善民生的积极性都非常高,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也发现了不少问题,有一些地方编制的规模,建设规模太大,配套资金难以落实,中央的投入拨下去了,但地方的配套跟不上,有一些工程进度比较慢,也有一些工程缺乏前期的准备问题,当规划批了以后,一时难以动工,涉及到这个征地啊,等等这方面的问题,都还没落实。调研回来以后,我们整理了一个调研报告,专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做了汇报,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很重要的审议意见,包括要正确的把握投资方向,要落实配套资金,还有完善一些政策措施体系等等。

高强告诉我,其实去年中央政府通过调整预算,已经增加了对地方的财政支持。

高强:我记得年初预算安排的时候,保证性住房的预算是493亿,到年底实际执行是555亿,增加了对地方的支持。去年根据这个情况,国务院有关部门发改委等等一些部门,也组织了检查,对某些地方的一些规划也做了些调整。今年的这个二季度,国务院可能还要专门就这个重大公共投资项目的改进情况,向全国人大写出报告。

吴小莉:嗯,所以也就是说我们在去年下半年的时候的这个突击检查跟调研还是非常及时的。

高强: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吴小莉:目前来看,中国政府的收支预算还有没有在我们的审查范围之外的,必须未来纳入的。

高强:社会保障就是一个。

吴小莉:就是社会保障。

高强:绝大多数国家的做法,社会保险都是纳入政府收支的。我们国家呢现在正在研究,制定这个社会保险法,其中完善社会保险预算,也是一个重要的内容。

吴小莉:谢谢主任接受我们采访。

高强:谢谢,谢谢。

吴小莉:谢谢。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18:15

重播时间:周日01:40    周日11:45

进入问答神州节目专区>>>

进入主持人吴小莉个人主页>>>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