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强:涉密预算开支不公开是全球通例
2010年04月05日 10:0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07年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叶大年,在刚刚开幕的全国政协会议上,提交了133张照片。照片全部是由他的同事、中科院的院士陆大道拍摄的。展示的大多是各个地方政府违规兴建的豪华办公楼、规模惊人的开发区等等。这本图文并茂的调查报告,在当年引起了政协委员和媒体的关注。而这些“豪华衙门”究竟是通过了怎么样的预算建出来的?时至今日,仍是一个议论颇多的话题。

吴小莉:楼宇啊,或者是办公厅啊,做的像白宫啊,做的非常的富丽堂皇这样的一些事情,它们这些预算是怎么审议的。

高强:刚才你说的有些地方建白宫的问题,我不相信在预算里有这开支,但是它可能是政府支出。

吴小莉:它会放在哪一个细目当中呢?

高强:就是相当多的政府的收入和支出没有在预算里,而在预算之外的开支,没有接受人大监督的情况下产生的,这种情况前几年是存在的,最近几年会有很大的变化,因为你这么大的支出,要列入预算的话,人民代表他要履行他的职责的,他会提出一些不同的意见。

除了“奢华衙门”,在中国,“三公消费”也几乎成了一个专有名词。“三公”指的是公款吃喝招待、公车消费和公费出国。2008年,有学者曾经对三公提出了三个3000亿元人民币的估测,即公款出国3000亿、公款招待3000亿和公务用车3000亿元。

高强:最近几年确实行政经费出现了一个大幅增长的趋势,这里边有一些客观因素,就是刚才我给你介绍的,原来有一些预算的收入,没有纳入预算,有一些部门用预算外的收入安排的支出,也没有体现在预算中。但是我可以告诉你,中国的行政成本,在全世界并不是很高,要按行政人员,占这个全国人口的比例的话,并不大,而且现在呢,在这个行政成本里边,还存在了一些矛盾的现象,就是有一些基层,有一些地方,有一些贫困地区,行政经费是特别特别紧张的,所以它这个存在着浪费和不足并存。

正如高强所说,三公消费目前在可见的政府预算报告中,还是难觅踪迹。即使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广州市,也没将公费出国的项目列出。而广州方面的解释是,公费出国一般是和别的经费混在了一起。

吴小莉:未来这部分,就是预算项目的部分,是不是会把它更规范化?

高强:其实在过去啊,我在财政部工作的时候,这个预算里边是有一个,有一个科目的,就是叫做行政管理费支出,实际就是行政费支出,而且还有些细目,后来对科目做了些改革,现在是按照功能分类,分成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农业支出,教育支出等等这些方面,政府的行政费支出这个科目没有了,所以大家反应的特别关注的这些行政费开支,包括你刚才说的那个三公的开支,在预算里找不到了。这就是个问题,这是个问题。有问题也不怕,哪怕存在一些问题,那我们今后去克服。所以那天我说,不是一个,他想不想公开的问题,而是有一些基础工作做得不到位,有一些预算收支的科目,设计的不太科学,需要完善。

2009年,中国跨越了金融风暴以来的重重危机,经济逐渐地复苏。然而,各大城市的房价也屡创新高,在民众的一片讶异声当中,全年产生了90多个地王。究竟是谁在助推这场竞逐?又是谁成了最终的得利方?2009年岁末,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说“我的观点一直非常鲜明,房地产部分的城市有泡沫,原因一个是政府炒地,另一个是社会资金炒房”,引起了广泛的共鸣。

中国民间有一种说法,土地出让金,是政府的摇钱树。是否的确如此?

2007年,中国土地出让收入近13000亿元人民币,其中通过招标、拍卖、和挂牌出让的土地收入超过9000亿元。

2008年,受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影响,全国土地出让收入缩水,但是仍然维持在9600亿元人民币。

2010年,中央和地方土地出让收支首次现身财政预算报告,将地方政府普遍依赖的“卖地收入”曝露于阳光之下。报告显示,2009年中央获得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收入是274.94亿元,地方获得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是13964.76亿元。

吴小莉:这个预算当中看到很重要一点就是政府土地出让,您在看的过程当中,您觉得这个土地出让的过程当中这些收支的情况,有没有让你特别讶异的部分。

高强:一个感觉这个数字很大,去年的好像是15000亿。

吴小莉:就全国。

高强:今年可能略少一些。

吴小莉:收的情况数字很大,支的情况是不是像您提到的是用在适合和适当的位置上。

高强:我感到今年所报的预算,因为它是全国的预算。整体的安排还比较粗,还看不清楚它具体的,详细的这个安排,真要是有效加强这方面的监督,应该由各级的人大,从县,从市,从省开始,加强本级预算的监督,应该做的越细越好。现在其实大家最关心的不仅是这个收入的规模大小,最关注的是这些钱怎么用,用到哪些方面。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