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强:涉密预算开支不公开是全球通例
2010年04月05日 10:0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2009年10月23日,广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首次将广州市114个政府部门的2009年部门预算上网公开,并且提供免费下载。短短9天,访问量就达到了史无前例的187万人次,成为了点击量增长最快的内地地方政府的部门网站。然而,在敢于领风气之先的褒奖之外,细心的民众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其中最引争议的是广州市的9个机关幼儿园的预算一年竟然达到了6000万元,差不多赶上了该市公交系统的全年预算。无论有多少的争论,广州市毕竟还是开了网上“晒账本”的先河。而同样是在2009年10月,同样是吴君亮团队提交的预算公开申请,却被上海以“机密”为理由拒绝了。

4月3日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问答神州之专访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高强”,以下是节目的文字实录:

中国内地一位大学教授曾经写过这样的顺口溜,“一根烟二两油,一顿饭一头牛,屁股底下坐栋楼”,用这样的夸张说法来讽刺政府行政开支中好烟、好饭、好车的浪费现象。

不久前,我约访到了我的老朋友、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的主任高强,并且在两会结束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与这位预算专家有了一次相约问答。

(主持人)吴小莉:老朋友见面。

高强:只能这么见面了。

吴小莉:是,老朋友见面。谢谢您邀请我们来。来,咱们坐下来。

我与高强的上一次访问是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

时隔两年,在今年3月的“两会”上,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的主任,他又频频出面回应社会各界对预算的疑问,再次成为公众焦点。

今年两会期间提请审议的预算报告,较以往更为详尽。不仅有长达80页的篇幅和详细的账目,还配备了五大本说明书。而遗憾的是,这些工作却没有得到代表更多的关注。

高强:我也看到说,有些报道说,人大代表审议预算的话,好像没有出现那种热烈的场面。这个有多方面原因,首先一点呢,这个人大代表啊,审议和关注的重点,是政府工作报告。我觉得这是对的,因为政府报告是管总的,西方国家一些议会,审议政府工作也是如此,你比如说美国,美国议会讨论最多的还是总统的国情咨文,对预算的讨论呢,无非是对一些敏感的问题,也不会对全部的预算。

预算报告太过专业、生涩难懂,也是人大代表们突出反映的问题。

高强:让人大代表平时就能够及时了解国家预算的执行情况,使他在正式进入法定程序审议之前,他的脑子里边就有一个基本的概念,这个审议的时间就短了。

吴小莉:对。

高强:你要指望等到开会以后,那短短的一天,一天多的时间呢来审计预算,确实确实很难的。

而在网络上,关于中国政府的财政预算支出,却一直是民众热议的焦点。2008年5月1日,中国内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生效。在第十条所列的“应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当中,“财政预算和决算报告”在列其中。

这个动向被一位有心的年轻人注意到了,他是深圳的一位政治学出身的“海归”。在这之前他还发起成立了一个公共预算观察志愿者团队,对政府的公共预算进行讨论和研究。

2009年10月23日,广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首次将广州市114个政府部门的2009年部门预算上网公开,并且提供免费下载。短短9天,访问量就达到了史无前例的187万人次,成为了点击量增长最快的内地地方政府的部门网站。

这次“广州账本”的公示,触发人就是吴君亮的志愿者团队。

然而,在敢于领风气之先的褒奖之外,细心的民众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其中最引争议的是广州市的9个机关幼儿园的预算一年竟然达到了6000万元,差不多赶上了该市公交系统的全年预算。

吴小莉:现在民间也有一个叫做预算监督的志愿团体,要求各个地方政府的预算能公开,而公开之后有好评,但是也在预算当中发现了一些潜规则,或者是以前可能是惯例的一些预算支出。

高强:大家有这个权利,比如说教育支出,假如说一个大数,很多的数,几千亿,但是具体用在教育支出的哪一方面,不清楚,你是用于工资了,还是用于校舍建筑了,还是用于买汽车了,还是出国了,还是科研了等等,这些方面不细,这就解决不了大家所关注的一些问题。大家关注的什么?就是政府的钱确实要用在刀刃上。这个就给我们提出了一个课题。

无论有多少的争论,广州市毕竟还是开了网上“晒账本”的先河。而同样是在2009年10月,同样是吴君亮团队提交的预算公开申请,却被上海以“机密”为理由拒绝了。

吴小莉:对上海就说就是这个预算案是机密,你怎么看这样的不同反应?

高强:预算里边的有些内容涉及机密。

吴小莉:比如说?

高强:有些用于特殊的支出,它可能涉及到,涉及到国防啊,涉及到安全啊,等这方面的开支,在全世界都是一样的,但是绝大部分的信息,不涉及机密,因为用于教育的支出有多少,用于社会保障的支出有多少,用于卫生的,这有什么机密,这应该公开,应该公开,这个不存在法律障碍,没有哪条规定说这个你不能公开。但是真正公开到什么程度,我觉得还是,真是需要研究。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