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对记者晒工资 年薪14万7年未变
2010年03月17日 14:3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面对高度集中的国际矿业三巨头,一方面是中钢协统筹的铁矿石谈判小组在谈判桌上苦战,一方面是部分钢企在谈判还没有结果的情况之下,已经和三巨头订下合同。对此有观点指出,攘外必先安内,中国钢铁产业亟需进行兼并重组,以在铁矿石谈判中形成合力。

吴小莉:那有人觉得我们作为铁矿石最大的一个进口国,但是我们常常是没有议价的能力,很多原因是因为我们可能是钢铁厂太分散了,那未来我们的钢铁如果兼并重组之后,成为一个比较多的、集中的这种强大的钢铁机构跟集团以后,这种议价权能够回到我们的手上吗?

李毅中:我们的钢铁企业,600多家企业,你都要进口矿石它就比较散,我们做铁矿石进口的外贸企业,150几家,我说句实事求是的话,确实不需要这么多,因此就谈到我们的话题,重组兼并,兼并重组,生产企业是这样,600多家。

把小钢铁淘汰掉,建大关小,等量置换,或者减量置换,提高我们行业的集中度,那这个就免除了自相竞争,同样我们的外贸进出口企业,不需要那么多,能不能也重组兼并啊,这样也少一点互相自我竞价,这样我们对国外谈判的时候能够为了国家的利益、民族的利益,我们能够一致起来,这样可以增强我们的话语权。

在中国政府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当下,“兼并重组”成为中国经济的一大热词。近来,钢铁、煤炭、房地产、航空等行业都在大刀阔斧地进行重组,而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山西的煤矿重组更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2009年4月,为了消除此起彼伏的矿难,保护资源,山西历史上最大力度的煤矿兼并重组改革正式推进。一年之间,山西全省2200多家的煤矿企业减少到了130家。与此同时,质疑声在经济学界和舆论界掀起,“国进民退”和“行政主导资源整合”等问题借山西煤改迅速发酵。

吴小莉:这里有人提到说,最近国内提到的要实施产业的整合,兼并重组。但是现在中国实际上是用行政手段,而不是用市场竞争来进行兼并重组,想问这样做,是为什么?为什么不能够靠市场来调节。

李毅中:兼并重组,淘汰落后,控制总量,解决一些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这是我们调整结构,转变方式一个很重要的抓手,很重要的措施,但是实事求是讲,也是很难做的一个题目,这个市场无形的手,和宏观调控的有形的手两个手都要用,那么网民们有这个看法也不是没有道理,如果说政府在经济加速发展过程中,工业化加速发展过程中,对于出现这些情况,没有措施,不作为,或者无所作为,是吧。

单靠这个市场优胜劣汰,去进行调控,那么要花费的时间更长,要付出的代价更多,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我的工作经历,我清理整顿过小炼油,清理整顿过小煤矿,现在我们又清理整顿什么小钢铁啊、小水泥啊。那么如果说,这个小炼油也好,小煤矿也好,完全放任自流,政府不管,完全由这个市场经济来淘汰它,那现在这个煤矿不知道要乱到什么程度,不知道为此要付出多少生命代价。

不仅是煤炭领域,对于正在进行时的钢铁行业兼并重组,“国进民退”同样是热议的话题。2009年,在山东省政府主导之下,盈利的民营企业日照钢铁、被亏损的国企山东钢铁重组,被业界称之为“小鱼吃大鱼”。

吴小莉:您怎么看在这拨的浪潮当中,这种兼并重组、国进民退的这种现象?

李毅中:这个重组兼并也好,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也好,它是生产力发展一个必然的要求,不存在所有制的歧视,重组兼并,有强强联合,有强弱联合,有这个强势企业去兼并重组落后企业。

那么事实上也有民营企业去兼并国有企业,比如前几年,国有企业的改制,那大量的是国有企业改制,转型,也有大量的是以民营企业去参股入股,甚至是控股,去兼并了一些国有企业。所以在这个企业的兼并重组过程中,不要牵涉这个退和进的问题,不牵涉这个所有制的问题。

李毅中说,社会上流传的“国进民退”的说法他并不赞成。他表示,从2009年的数据来看,以民营经济为代表的中小企业表现卓越。

李毅中:中小企业这个工业企业的增加值,全年统计下来,14%左右。全国的工业是11%,中小企业是14%,那它的这个增幅,比这个整个工业还要高一点,从中小企业的这个盈利状况来看,当然它不均衡了,亏损面还有17%,但算总账,中小企业实现的利润,工业企业实现的利润,统计到11月底,是增长18.2%,而我们整个工业是增长7.8%,我觉得这两个数字,最能表明的数字就说明中小企业,在应对危机中,和其它企业一样,也还是企稳回升了,也还是回升向好,总的还是向好的方面发展。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成立之前,工业的宏观管理职能在国家发改委,具体行业的管理和协调则下放到了相应的行业协会。因而那时候有人说,传统的工业行业是“没人管”,而相比之下,中国的信息产业则是存在着电信、广电、互联网,“三网不融合”的“多头管”的问题。有分析就认为,工信部的组建,首先就是要治理“没人管”和“多头管”。而从更深远的意义上来说,工业信息化部更肩负着中国工业和信息化两化融合的长远战略。

吴小莉:我们工信部就是希望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但现在我研究资料以后发觉这两化融合,好像进展得并不是我们想像中这么快,您心目中的未来的所谓现代化的新型工业的中国,应该是什么样的一个期待,什么样的一个未来?

李毅中:我到工信部以后和同志们交流啊,觉得信息化无处不在,无所不包。你要用,用到它,它可以很快的见效。比如说,机床是一个机械,但是你要把信息技术用进去以后,它就是数控机床,它的精密度会大为提高,汽车这个内燃机,但是你要把电子信息技术嵌进去以后,它就是数字汽车,它马上档次就升高了,那么稍微长远一点说,就是西方现在提出了所谓智慧地球的概念,那么又提出了物联网的概念。

实际上也就是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度融合。那么只要我们在这个基础设施,比如说铁路,道路,桥梁,和制造业,各种机床,流水线,装上必须的足够的传感器,就会及时捕捉它们在运行中一些微小的变化,这些微小的变化,通过传感器进入传感网物联网,物联网再进入互联网,互联网再进入上位计算机,分析出它的问题,然后发出指令,发出智慧,再传到那些基础设施,制造业工艺流程上,去调整它的运行,这样就可以少投入和不投入,使现有的物质发挥最大的财富。这就是智慧地球,这可能是未来的发展,我们在这方面应该下更大的功夫。

吴小莉:也祝愿工信部能够在这方面做得非常的成功,这表示中国的工业未来的发展就会走上一个非常智慧化的发展,非常谢谢部长接受我们的采访。

李毅中:谢谢。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孔繁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