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对记者晒工资 年薪14万7年未变
2010年03月17日 14:3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09年底,工信部公布了钢铁业“准入办法”,广泛征求修改意见。其中,针对普通钢企“100万吨”和特钢企业“50万吨”这一准入条件备受关注。据业内人士预计,办法如果实施,中国目前就有将近2/3、超过300家钢厂不符合要求。

吴小莉:有人说照现在的这个标准的话,可能现有的钢铁厂,可能有六成就会被淘汰掉,是不是确实是这样子,而且有人说这次是要出狠招了,就是按照行业里的说法叫做不给饭吃,不给衣穿,不给政策扶持,是不是确实会这样做。

李毅中:执行起来不会这样做的,它符合经济规律。就是那个市场准入的门槛,你达不到这个条件,那就要限期整改,或者限期改造,你改造无望那到时候你自己破产,自己关门。当然如果说是关闭,那会要注意政策,注意稳定,注意给出路,因为它和那个小煤矿不一样。

小煤矿很多是非法的,私挖滥采非法,侵吞国家资源,而且造成重大事故,造成人员的伤亡,像这种,那必须是强令关闭,把它炸掉,把它填掉,把它埋掉,如果你违法,把他抓起来判刑。你小钢铁就不能这样做,而且小钢铁关了以后,你还有个资产怎么处置,银行的呆坏账怎么处置,工人怎么再就业,带来社会稳定问题,另外地方的经济收入、财政收入可能要减少,所以它有很多具体的实际问题。

这些都要给出路,要保证社会的稳定。但项目的负责人觉得这两个项目其实是产业换代升级不能一刀切的。即使是好项目大项目,也有个选择时机的问题。

在中国钢铁业的发展史上,“先上车,后买票”的项目绝非少数。有数据显示,未经中央审批的钢铁产能“黑户”高达3亿吨,占到中国年粗钢产量的半壁江山。然而作为所在地的支柱产业和纳税大户,这些钢铁企业一直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

吴小莉: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也有地方政府的一个难度,包括了干部的考核,也包括了GDP的增长,包括财政收入的损失,那这些方面其实都还是存在的,未来要怎么样提高我们地方政府的积极性,怎么样能够责任落实到地方去。

李毅中:对,这方面就是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了,也可能不是我们今天讨论和谈论的问题。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呢,我们省长省委书记在这方面的认识是很高的。我就举一个河北的例子,河北的小钢铁是比较多的,加起来能力有1.2亿,但是他们在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建大关小这方面是下了决心的,原来的省委书记张云川,我们都比较熟悉。

作为省委书记他亲自抓这项工作,而且把小钢铁的分布摸得一清二楚,根据国家的规定,必须淘汰和关闭的,下达指标,下达到我们市委书记,地委书记的身上,让他们负责任,用他们的党性原则,用他们的政治觉悟来保障,这样真正认真的抓了,到年底检查还都完成了,这就说明,在我们国家这个社会制度下,发挥它的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即使难度很大的工作,也还是能够推动的。

吴小莉:跟您开个玩笑,我们那时候访问陈竺部长的问题,他提到说,哎呀,老大难的问题,他医改也特别难,也是地方的利益,他说老大难,老大难,只要老大同意了什么也不难,就只要下决心了,其实什么也都不难。

李毅中:这句话是有道理的。

伴随中国严控钢铁产能,不仅灰色落后的小钢铁面临淘汰,央企精心策划的千万吨级沿海大项目也不得不停下脚步。此前,宝钢在广东筹建的湛江钢铁项目,和武钢在广西的防城港项目,作为优化布局、升级换代的钢铁产业基地,已经完成了填海造地等前期工作,然而由于金融危机的爆发和国内对钢铁产业的政策调整,这两大项目至今未能正式获批启动。

吴小莉:我记得在2009年的3月份您就提到,未来三年在钢铁行业应该就不要再上新项目了,所以的确有宝钢它的湛江的项目,或者是武钢它在防城港的项目也就暂停了,但项目负责人觉得这两个项目其实是产业换代升级,他觉得是应该要不能一刀切的,那你怎么看这样的一个情况,怎么样能够保障产业本身的结构调整,又能够保障调控,这个产能调控。

李毅中:对,这方面嘛,大家总的目标是一致的,但在处理具体问题上,站在不同的角度,会有一些不同的看法这也是很正常的,我们工信部研究呢,就是当前处在金融危机,那么肯定国际的需求,它不会很快的恢复,就是金融危机以后,也不可能恢复到金融危机前那样的需求。

那么既然这样呢,即使是好项目,大项目也有个选择时机的问题,当前钢铁工业突出的矛盾还是产能过剩,产能过剩,那么我们就希望,像这样的项目,将来也可能上,也是好项目,但是,时机上能不能选择一个更好的时机。我们能不能迟一点,能不能晚一点,不要那么着急。我想这一点大家会求大同存小异,找出一个合适的解决办法。

2009年的铁矿石谈判令人记忆犹新。先有轰轰烈烈的中铝力拓“婚变”,后有胡士泰“间谍门”案的爆出。历经跌宕起伏、一波三折之后,2009年度的中国铁矿石价格谈判无果而终,但是却把业内多年的积弊暴露在人们的眼前,也使得中国政府下定决心整顿秩序混乱的铁矿石市场。上个礼拜在人民大会堂,正要上会的李毅中被媒体团团围住,有记者抛给他关于今年铁矿石谈判的问题,李毅中坦言“困难很大,问题不少”。

李毅中说,中国去年进口铁矿石量达到6.3亿吨,同比增长41.6%,已经占到世界贸易量的60%以上。

李毅中:按道理我们买了世界上一半还多的铁矿石,我是你巴西和澳大利亚最大的买主,顾客不是上帝吗,但是我们一点也没有上帝那个地位,因为你求人家,你要买它的矿石,不是人家非要卖给你,所以这样呢,我们处在一个被动的地位。第二呢,就是我们在那个铁矿上面,我们没有股份,没有股权,不像有的国家是不是,它既需要大量进口,它又在那个矿山上有股份,堤内损失堤外补,因此在国际价格谈判上,我们就处在一种不利的位置,我们就缺乏一种讨价还价的筹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孔繁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