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对记者晒工资 年薪14万7年未变
2010年03月17日 14:3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李毅中,1980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7年7月参加工作,北京石油学院炼油工程专业毕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008年始任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党组书记。

凤凰卫视中文台3月13日《问答神州》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前不久,有记者问李毅中,如果今天还是中石化的老总,他的工资是不是也得要上百万。李毅中回答说,2003年他离开中石化的时候年薪14万;前两天统计去年的收入,结果还是14万。李毅中开玩笑地说,当年自己是眼看着就要先富起来了,没想到又掉入了“贫困”的深渊。

李毅中的办公室在工信部的二楼。这里原先是信息产业部的会议室,用简单的一扇墙板隔开之后,就是他平时休息的空间。

李毅中:刚把衣服换了。

吴小莉:刚赶回来。

李毅中:你看你注意了,我这个没有卫生间。

吴小莉:是。

李毅中:这用的是脸盆,这还是,可能是六十年代的水平。

吴小莉:蓝笔红笔然后都是铅笔,这是你批示的时候用的是吗?

李毅中:稍微老一点的,喜欢用铅笔,还是不一样,习惯了以后,红的,铅笔的红的和绿的蓝的,在脑子里反应不一样。

吴小莉:比如说,红的是什么。

李毅中:红的是最重要的地方,再重要就划两道红的。

吴小莉:您印象中,去年您划红的最多的是什么,两条杠的,甚至三条杠的。

李毅中:那最重要的还是怎么应对金融危机啊,工业增速下滑,采取什么措施才能够回升,主要还是这方面。

2009年,中国GDP同比增长8.7%,成功完成“保八”任务。然而增长达标,并非完全没有代价。对于热钱流窜、信贷膨胀,以及重复投资和产能过剩的问题,都一再有经济学家警告──假如不及早纠正,将会为中国经济留下影响长远的后遗症。

一周前的3月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向全国人大作政府工作报告,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目标再度锁定8%。然而,同样是“保八”,中国经济工作的重心从“保增长”转为“调结构”。这就意味着,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优化产业布局这些中国经济的老问题,是时候该给它们找到新的答案。

李毅中:比如我们有个措施叫建大关小,你要建一个大的先进的钢铁企业,你必须关掉,等量关掉小钢铁,落后的能力,但实际执行起来有时候就很困难。

2009年,从国务院到发改委和工信部,频频召开会议来研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问题,钢铁工业屡遭点名。有数据显示,2008年底,中国炼钢业产能为6.6亿吨,而需求不到5亿吨,其差额大致相当于欧盟的总产出。2009年,在扩大内需政策刺激之下,中国钢铁行业投资再度出现过热势头。李毅中告诉我,去年一年之间,就有5800万吨的新增能力投产,至此,中国钢铁产能达到7亿吨以上。而在利益驱动之下,一些小钢铁仍在盲目扩张。

李毅中:分析一下什么原因呢,就是它这个,当前这个情况下,市场它确实还有需求,你拿去年来说,为什么钢铁产量,其它全世界60几个生产钢铁的国家,那么为什么别人都是钢铁产量下降,你中国钢铁产量上升13%呢,那很明显是我们投资的拉动,国内有这个需求,那么是这样一种需求能不能维持长久呢?

是不是投资拉动还要保持更大的强度呢,现在看来不大可能,不大可能,那么暂时有这样的需求,所以小钢铁生产的那个线材,它有市场,还能卖出去,那么这样,你要把它淘汰掉,把它关掉,这个就遇到了阻力,遇到了困难。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孔繁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