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莲:我曾提出国际监督签订两岸和平协议
2009年12月05日 15:1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吕秀莲:我在蒋经国过世时已提出签订两岸和平协议

吕秀莲:对,因为我们这个”三三三“,这件事还在进行当中,提醒大家特别注意。

吴小莉:您是怎么样判断出会有这样的事态发展?

吕秀莲:这也不一定是我,就是我们的文章里面报道的。因为我们投稿的,参与主笔群的很多各界的专家学者。

解说:吕秀莲说,“三三三战略”是指国共双方的领导人希望在他们的任期之内,相互配合,预备在3年之内,透过国共论坛、海峡论坛、两会协商3项平台,推动经济合作协议、军事安全互信机制、和平协宿项协议,促成两岸和平统一。

吕秀莲:最近的一个消息就是说,国共两党好像有这个计划,要在辛亥革命一百年,也就是2011年的10月10日,就是武昌起义的那个时候,是不是两边要一起来庆祝辛亥革命一百年的活动,然后会不会那个时候要达成一些什么政治任务,那个观察起来,蛮接近我们讲的“三三三”。

吴小莉:您觉得这样的观察,是不是确实有可行性,可能会完成这样一个时间表吗?

吕秀莲:不知道,只是说我们有这样的观察,然后印证目前两岸很多的互动的节拍,好像越来越吻合我们的这种观察,当所以我觉得作为一个媒体人,我现在宁可说是媒体人,我们这样的观察,当然就是要非常慎密,那也是要提醒大家共同的关注。因为比如说从马英九“总统”就任以来,他所领导的政府,在两岸的谈判里面,其实我们觉得,相当受诟病的地方就是它并不透明。都是先谈判,先斩后奏,先谈好,然后突然宣布。我觉得“陈总统”主政的时候,我们这个很多事情不是敲锣打鼓,可是就蛮透明化的,但是马政府我怎么觉得它好像相当神秘,那这个人民不太能接受。

解说:吕秀莲说,马英九执政之后对北京做出了很多让步,虽然短期内大家看到的是两岸关系有缓和的趋势,但是就像“温水煮青蛙”。

吕秀莲:我们看到2011年,如果这个胡锦涛先生跟马英九先生在武昌见面,一起庆祝辛亥一百年,然后突然宣布说要统一的话,台湾人民不会昏掉了吗?坦白讲,我今天没有带一个剪报,蒋经国先生,蒋经国我们称“总统”,他过世的时候,我人在美国,我在旧金山参加一个Asia Society的会议,那那天我也提出说,希望台湾跟“中国”,在国际的监督之下签订五十年和平协议。你看看多久以前,我是pioneer啊,我很早我就这样主张,可是我有前提,我就是希望说国际共同监督。那现在突然冒出来是国共两党,要在武昌签订,这个我们就会觉得有点不放心吧。和平谁不喜欢呢?我们要看和平是透明的和平,我们要的和平是有尊严的和平。

吴小莉:就是您一直担心的2011年国共会签署和平协议,有没有想过民进党能够加入到这个和平协议的商谈当中,或者是未来两岸的商谈当中?

吕秀莲:我鼓励,我认为这个,这么重大的国家事情,影响台湾前途的事情,现在已经非常清楚了,不管是马英九本人的民调不高,国民党是不是能够代表2300万台湾人民,已经是绝对是可疑的嘛。所以我也是希望北京领导人,如果要诚心诚意,要处理跟台湾的关系,应该要改变心态,调整策略,一定要认真看待真正土生土长的民进党,谁能够代表台湾人民,我想这个是要从新思考的时候。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18:15

重播时间:周日01:40    周日11:45

进入问答神州节目专区>>>

进入主持人吴小莉个人主页>>>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