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莲:我曾提出国际监督签订两岸和平协议
2009年12月05日 15:1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吕秀莲:我愿意为两岸和平协议的讨论提供咨询意见

吴小莉:像您提到说,为了办好一件事你才会去到大陆参访,那比如说如果有机会去的话你最想办好什么样的事,或者希望达到什么样的一个目标?

吕秀莲:坦白讲如果要讨论ECFA,讨论两岸和平协议,那我当然非常愿意有机会。

吴小莉:能够参与。

吕秀莲:或者提供一些咨询意见等等,我总觉得,因为这是非常严肃的一个议题。

吴小莉:1979年的“美丽岛事件”,给台湾政局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之后不少人遭到逮捕与审判,其中就有参与创办《美丽岛》杂志,并且担任杂志社副社长的吕秀莲。时隔30年之后,吕秀莲再度决定办报。今年1月,吕秀莲宣布未来不会再参加选举,要全心投入创办《玉山午报》,并且强调,这份报纸是她此生的最后一役。

解说:吕秀莲曾经提出办报三步曲,首先是《玉山周报》,第二步是以电子报形式推出的《玉山电报》,最后是等到筹齐6亿元新台币之后,出版《玉山午报》。

吴小莉:大家比较关注的就是《玉山午报》什么时候会问世,您提到了可能是在今年选战之前,现在筹备过程中,最困难的是什么?

吕秀莲:大概午报不会那么早,就是说如果真正要办日报的话,这个筹备起来可能要拉长了。那后来我衡量的结果就是说,我等两三年以后,筹到这个钱再办报,那我这两三年只是为了去募款,我觉得无聊。我的目的不是要募款,我的目的是我要把意见表达出来,我要把很多idea呈现出来。

解说:筹备许久,吕秀莲创办的《玉山周报》推出典藏版,供民众试阅。名称叫做《台湾命运交响月》48页的篇幅主要分成7大部分。政治新闻部分,《周报》里头不但对马英九执政总体检,同时也对民进党现阶段的问题深入探讨。虽然吕秀莲一再强调这份刊物不会全是绿色言论,但外界认为,多半还是以吕秀莲长期以来的观点为主。

吴小莉:您一直强调希望玉山媒体它成为一个中立的媒体,没有蓝绿。那本身您的政治立场还是比较鲜明的,在这作为媒体的调试,您觉得最大的不同在哪里?

吕秀莲:就是很难了,台湾的色彩非常鲜明。就是我当然是绿营出身,别人把我定位在绿营,所以这个我自己在办报的立场,我们关心的是国计民生,还有每期都有“瞭望天下”,中国大陆的观察,可是尽管如此大家还是认为说,我是民进党(籍)的“副总统”,这个我也是欣然接受。所以一时说要让大家认定完全没有色彩也不容易,但是我们比较安慰就是,我们稿的来源,现在就是自动自发写,投稿的人很多,那个我们就没有管蓝绿了,我们觉得好的文章都可以登。

吕秀莲:这个我们每一期出来,一转眼22期了,“五二零”开始。

吴小莉:这22期您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哪一期?

吕秀莲:这期应该是“和平统一的探戈”。

吴小莉:那时候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特别提到了,这个“三三三”。

下一页:吕秀莲:我在蒋经国过世时已提出签订两岸和平协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