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莲:我曾提出国际监督签订两岸和平协议
2009年12月05日 15:1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吕秀莲:我想大概马英九也会核准我去大陆

吴小莉:有外界分析判断,吕秀莲访问大陆迟迟不见成行,面对最大的阻力是来自独派。身为民进党的重量级人物的吕秀莲,一旦成功“登陆”,对民进党现行的大陆政策造成的冲击,绝对比陈菊“登陆”要大得多。而今年7月,民进党籍的许荣淑、范振宗因为前往湖南长沙参加国共论坛,而被开除党籍;随后,又有原定前往大陆的台南市长许添财,以“不办理台胞证”为由取消访问。有报道就指出,民进党内的“登陆”热潮迅速降温。

解说:7月份遭民进党开铡重处的两位党内元老中,有“创党阿嬷”之称的许荣淑,因美丽岛事件与吕秀莲私交甚笃。在许、范党纪案爆出之后,吕秀莲创办的《玉山周报》特别刊出对两人的专访。对此,就有绿营消息分析说,基于前一阵子吕秀莲释出有意赴大陆访问而遭到绿营围剿,许荣淑事件令其感同身受。

吴小莉:那说到了7月份您的好友也是过去的一些战友,许荣淑啦,或者是范振宗去了参加国共论坛以后,被开除党籍,您又怎么看?

吕秀莲:就是说如果民进党中常会没有做这个决议,他去了以后才突然这样决议,我就觉得不太妥当,后来我的了解好像说,他们事先是中常会有做决议,希望说不要去,他还去。所以就党纪就只好,记下档期了这样子。

吴小莉:我知道您会觉得说,有些人现在凑热闹要去大陆,您就觉得不想凑这个热闹,您自己在党内的辈分或身份其实也是不太一样的?

吕秀莲:那现在也没有了,现在退休了。

解说:吕秀莲说,目前她在民进党内除了顾问身份之外,并没有任何公职。不过,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就曾经表示,吕秀莲仍具民进党籍,要不要访问大陆,民进党要内部讨论形成共识才行。

吴小莉:您现在退下公职了,那这样如果真的要去大陆的话,是不是还需要经过(民进)党中央的同意?

吕秀莲:是这样,党中央至少在许荣淑事件之前,有说不可以参加国共论坛,其他没有明白讲反对党员去,除非将来改变,否则这不是党的问题。但是因为我身为卸任的“国家副元首”,反而是政府有规定,在某个范围之内的公职人员,要出国的时候,不止是去大陆,要出国,统统要报备,核准,就是出去美国日本,每次我都照章行事,一定要先跟“总统”报备。

吴小莉:像您刚刚提到就是说要报备,那我记得在今年初,那时候马英九政府也提到了,其实对于您的“登陆”,他也是乐观其成的?

吕秀莲:口头有这样讲过,对,我听过,但是所以如果真要去,我还是会照章行事嘛,我一定会照手续申请,那我想大概他也会核准了,大概,对。民进党倒没有说要核准,所以我想问题不在民进党。

解说:10月29日,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率领台湾媒体高层访问团前往大陆,此前有评论指出,这是吕秀莲“登陆”的最好时机,然而备受关注的《玉山周报》却未被纳入海基会的邀访名单之中。

吴小莉:您自己觉得啊,如果您去大陆的话,它会产生什么样的一个效应,而且您去大陆的话,它必须具备什么样的一个先决条件,什么样的一个时机?

吕秀莲:我现在没去想这个问题,就是说真的要去的话,总是要觉得有这必要才去。比如说将来两岸有重大的事情,需要说代表台湾人民去了解,或者是说要反映一些什么,我当然也是认为说,重大两岸的协议,那在这个谈判的过程当中,我也认为说,它应该要请第三者从旁来参与,或者提供咨询意见,那目前过度的神秘,我们觉得非常不安。

下一页:吕秀莲:我愿意为两岸和平协议的讨论提供咨询意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