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吉林省长:四大要点看清吉林发展现状
2009年11月30日 10:5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韩长赋:地理的这么一个中心地带,它面向呢,就面向东北亚这些国家。这是图们江,这是日本海,那么这个是俄罗斯朝鲜半岛,它是这么一个,隔海相望是日本,这么一个地带。

根据规划,在不久的将来,将形成以珲春为窗口、延吉-龙井-图们为前沿、长春-吉林为引擎、东北腹地为支撑的长吉图总体布局,而紧密联系长吉图之间各个节点的,是一张快速交通的网络。韩长赋告诉我,到2010年,乘坐新开通的长吉城际铁路,由长春到吉林市,只需半个小时。而吉林至珲春的客运专线也正在谋划中,预计通车之后,珲春到长春的时间可以缩短为3个小时。

韩长赋:因为珲春它毕竟体量还比较小,它体量小嘛,对全省的拉动作用它总还是有限的,那么提出长吉图就是把长春吉林,和图们江区域也包括珲春这个窗口,是综合起来考虑的,就是说,不是珲春这一个点,比如说上海浦东这样,或者是广东三角洲深圳这样,还不是这样一个概念,我们是一个整个区……

吴小莉:布局。

韩长赋:总体的开放,和总体的开发,比如说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它是贯穿长吉图的,比如说我们的对外开放的园区建设,不是完全的布置在珲春的,是长春,吉林,以及中间的结点城市都是有一些重要的布局的。在开发当中,很重要一个什么就是,提高它的工业化水平,城市化水平,和现代农业的水平,那么工业化水平呢,就涉及到因为吉林的主要的工业支撑是在长春和吉林这两个市,也不大可能说主要的工业布局和工业总量会转到珲春去,不会是这样的。

韩长赋周围的人告诉我,从2006年就任吉林省长之后,韩长赋就相当地忙碌,以至于我们的采访时间也是一延再延,最终定在了一个周末进行。这种"5+2"的工作模式,已经是常态。

韩长赋:我这一年可能也是过去搞研究工作有一段经历,关注一个什么问题,研究什么问题,我一定把它搞明白,搞透。因为我以为呢做一个领导干部,不能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吧。

2007年,韩长赋就任省长的第二年,吉林省政府就推出了一个"无会月"的制度,把每一年3月和8月作为"无会月"。这项措施刚推出时,也引来了外界诸多议论。

吴小莉:其实说句实话,咱们中国常常喜欢开会,开会是处理问题的很重要的一个关键,但吉林采取的措施就是,三月份跟八月份无会月,为什么选三月和八月,然后无会之后确实提高效率了吗?

韩长赋:我们确定无会月其实主要是两个目的,一个是让大家腾出更多时间去抓落实,第二个也是一种带动和影响,也是一种宣誓,实际上证明呢,一年当中两个月不开会,什么事也不耽误。年初肯定要开两会嘛,这个不能不开会,各地都要开两会,是吧,到了四月份的话,你得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式,是不是,不能不开会,七月份也这样,所以呢,这两个月相对讲不开会,可能更容易操作一点。我们还有一个措施,就是要开全省性的会议和让市州,县市主要领导参加的会议,要经过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才可以开,不是说我画一圈就可以开会,或者哪个主管省长他就可以开会。

吴小莉:也是为了减少奔波,节约开支。

韩长赋:减少会议,我们王珉书记提倡,开短会,讲短话,写短文章,我们都响应。讲短话,你就得讲“捞干的说”吧,让你讲短话你就得说最有用的最实际的。半个小时讲不明白的话,恐怕一个小时也不见得讲明白。

到任吉林之前,韩长赋曾经先后担任过团中央青工部部长、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国务院研究室常务副主任等职务,并长期致力于中国农村发展等方面的研究和实践工作。他的专著《现代化进程中的"三农"问题》被认为是一部破解中国三农问题、推动中国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学术专著。初到吉林,擅长农业研究的他就遍走吉林农村,感受这个农业大省的脉搏。

吴小莉:您花了多少时间把全省都跑遍了,然后您调研的过程当中您看到最印象深刻的是什么?

韩长赋:我大概是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全省所有的县都跑了,我说跑了不是一过,在那吃过在那住过。我的经验就是一看路,二看树,三看庄稼四看住。为啥要说四看住呢,看这富裕不富裕看住,因为如果这地儿房子是泥草房,这地方肯定是不富裕的。

吴小莉:您小时候也是在东北这片黑土地长大的,您小时候您住的房子怎么样。

韩长赋:我住那房子现在已经很少有了,因为那时候都是泥草房嘛,完全用泥巴和草,来加点木头搞起来的。

2006年吉林开始实施城市棚户区改造,是中国第一个实施"五路安居"工程的省。韩长赋告诉我,3年来,吉林安置了城市居民55万户,农村居民30万户,他也坦言,这一项是民生工程里花钱最多的。

韩长赋:我们用五年时间,把全省74万住泥草房用户基本上把它改造完,办法就是呢,财政支持一点,社会救助一点,然后农民自己再投资,采取补贴的办法,群众很欢迎,群众欢迎的事我们就多做。

吴小莉:这有一些千纸鹤,吉林省孤儿学校。

韩长赋:嗯,这个啊,这个我挺喜欢,这也属于那种,很难忘也不能忘的原因吧,放在这了,这孤儿学校600多个孩子。

吴小莉:每个人都写了祝福。

韩长赋:所以说呢,我就觉得非常珍贵,非常值得珍惜。用我们国家民政部部长李学举的话说,这是全国最好的,最现代的孤儿学校。在最好的地段建这个学校,学校里面教学设施,校舍,设施,计算机呀,什么文艺,学校里有,学校里还有游泳馆呢。

韩长赋:教师节我们要表彰先进,另外呢我每年教师节都去讲话,我觉得我这个教师节讲话啊,有一些教师代表们也会鼓掌,但是可能有些出于礼貌,或者出于客气,出于鼓励,但是我宣布用三年时间补发历史上拖欠教师的工资,那鼓掌非常热烈。

吴小莉:掌声如雷。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