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吉林省长:四大要点看清吉林发展现状
2009年11月30日 10:5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11月28日《问答神州》:问答韩长赋

主持人:吴小莉 (凤凰卫视主持人)  个人专区>>> 

本期嘉宾:中共吉林省省长韩长赋

吴小莉:省长咱们有一个小小的环节,但是非常简单的环节,就是咱们把您来接受问答的采访上网,有一些网民对您提问。

吴小莉:松原市区到现在还没供热,什么时候咱们能供热。

韩长赋:嗯。

吴小莉:都没做好。

韩长赋:这我请我们办公厅同志现在就去问。有这个情况你问一下,是什么原因。是全市还是局部,是什么原因你们赶紧问一下。

工作人员:他说他就局部,个别的说。

吴小莉:开放先导区的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计划里面,这个珲春市起着窗口作用,那么珲春市级别还会再提高吗?

韩长赋:嗯,我想,这个问题呢,也可以考虑吧。

20世纪末,随着冷战的结束和世界经济区域化趋势的发展,一些世界经济学家发现,东方那块太阳最先升起的地方,蕴藏着21世纪世界最有潜力的经济"新大陆",而这块"新大陆"被叫做东北亚。

翻开世界地图,东北亚包括了俄罗斯的远东地区、中国的东北地区、蒙古、朝鲜半岛和日本,而中心在图们江三角洲,同时,在疆域的划分上,这个三角洲也恰恰是东北亚所有国家经济交往的几何中心,堪称"金三角"地带。当这个重大的发现,经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向世界高调宣布之后,一场持续不断、波澜频生的"图们江热"开启了。

珲春,这个地处吉林省延边自治州最前沿的城镇,与三国陆路相连,五国水路相通,是图们江区域开发的理想窗口。在以它为圆心的200公里半径内,分布着俄、朝两国的10个港口,这些港口均可通过公路或者是铁路与珲春的4个口岸相连。也因为如此,珲春早在18年前就与深圳、珠海一起被列为了中国甲级开放城市。

吴小莉:珲春是一市望三国。

韩长赋:嗯,它叫鸡鸣三江一眼望三国嘛,这风光非常美丽,因为珲春是和俄罗斯和朝鲜,可以说都接壤的,当然和朝鲜是隔这个图们江,站在高处可以看到周边的国家。当然呢,如果这个天气好的时候,是不是也可以看到更远的岛啊。

吴小莉:过了日本海看到日本啊。在90年代的时候它成为四大沿边开放城市之后,它其实也引起过一段时间的投资热潮,但是那个时候的珲春并没有发展起来,在过去珲春的发展经验当中,可以在这次的发展中提取什么样的经验和借鉴。

韩长赋:现在珲春的它的对外开放面临的条件和环境,和17年前应该是不能同日而语了,所以现在去珲春看看,没有烂尾楼了,这城市现在变得很美丽,而且是城市规模在扩大,另外呢,它的工业园区,包括它的出口加工区,也包括正在启动的中日,中俄,和中港的工业园区都是一个很好的势头。

2009年的8月,计划总投资100亿元人民币的东北亚边境贸易中心项目,在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奠基开工。这个项目涵盖国际贸易、度假旅游、国际教育、文化创意、生产加工、生态居住6大主题板块。韩长赋说,吉林希望通过这个项目把珲春建成一个自由港,进而演变成一个国际城市。

吴小莉:那到了珲春成为一个东北亚的边贸集散中心以后,它本身现在需要做的有哪些,它有哪些的弱势现在正必须要补足?

韩长赋:我觉得最重要的就两条,一条就是通道建设,就是它和这个吉长的通道的这种便捷,还有一个呢它和周边国家的这种出口的通道的这种开通,第二一点就是呢,还是要提高珲春以及它周边地区的工业化和城市化的水平,这样的话呢,才能够有一定的体量,你比如说你要是边贸的话,一方面这货可以是从外边来的,全国都可以来,东北地区都可以来,但也有一些呢可以就近制造嘛,我们有很多沿海地区的贸易它都是这样的。

吴小莉:对内通道我们现在积极建设当中,已经也初见成效。那对外通道其实珲春本身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它有一个出海的短板的问题,怎么解决出海问题。

韩长赋:我们正在和相关的国家在讨论和研商,因为货畅其流对谁都是有好处的,我想这个呢,很快都会找到解决办法。

2008年6月,由国家发改委、外交部、科技部、财政部、商务部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研组,就编制《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到延边进行专题调研。14个月后,国务院正式批准以吉林为核心的《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规划》。

韩长赋:如果是打个形象的话,这是一把伞,长吉图就是一个伞柄。

韩长赋:还是起到一个支撑作用。这是长春,这是吉林市,这是延吉市,这是珲春市。那么,整个这绿的,这一片是吉林省的版图,那么中间这黄的就是规划的长吉图先导区的这个地带,范围,大体上占吉林的幅员面积的40%左右,但是经济总量占60%以上,人口占50%。

吴小莉:咱们的金三角。

韩长赋:所以这一段呢,这个地区呢,你看,它是辐射吉林全省,另外呢处在东北振兴的一个。

吴小莉:核心位置。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