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辆小轿车与历次检阅车大检阅
2009年11月23日 11:3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11月21日《问答神州》:问答韩长赋

主持人:吴小莉 (凤凰卫视主持人)  个人专区>>> 

本期嘉宾:中共吉林省省长韩长赋

汽车大省吉林

2009年10月20日上午10点45分,伴随着一辆金橙色的解放牌重型卡车的缓缓驶下生产线,中国本年生产的第1000万辆汽车就此诞生。也就是从这一刻开始,中国成为了继美国、日本之后,第三个汽车年产破千万辆的国家,迈进了千万辆级汽车俱乐部。而这一场隆重的庆典,正是在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一汽集团总部所在地吉林长春举行。

前不久,我在长春约访到了吉林省省长韩长赋,而他也特地在采访之前,带我到了一汽解放卡车的总装配车间。那一台见证了历史的解放卡车,依然崭新地矗立在那里。

韩长赋:那天是上汽的老总代表汽车协会主持仪式,一汽老总代表汽车产业讲话。

徐建一:二汽老总宣读张德江副总理的贺信。

韩长赋:你看三巨头,都有活动。那天我都不知道你的车怎么出来,因为我们那几个按钮啊,按旁边看也看不见,结果大门,后边天幕一打开,车从那出,李荣融在上面坐着呢。

半个多世纪前,中国制造出的第一辆汽车就是在一汽横空出世。有人说,从一到一千万,一汽和吉林共同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的起点和辉煌。而对于一汽,韩长赋则笑称,吉林是不求所有,但求所在。

吴小莉:您做代省长的第一天,据说考察的第一个企业就是一汽。

韩长赋:是的。

吴小莉:也有说一汽打喷嚏,这个吉林都感冒。为什么这样说,而汽车产业在吉林的整个生产当中,GDP当中吧,吉林的汽车产业占了什么样的一个位置。

韩长赋:汽车产业是吉林的支柱产业,也可以说第一产业,一汽的产值占吉林的工业的四分之一,如果再加上给它配套的,直接配套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加在一起,大概占29%左右,这就看出来这个汽车工业对吉林的影响,所以你说呢,一汽和汽车这个行业打喷嚏,感冒了,吉林打喷嚏,这个说法很形象的,它有这样的影响力。

吉林省,就最近几年,专门给一汽发过文件,支持一汽发展,然后呢又发过支持零部件发展的文件,还有以一汽为中心的,汽车产业园区,这个建设和发展扶持意见,我大概算了一下,这几个文件加在一起,118条,支持这个一汽和汽车产业发展的意见。

吴小莉:我可以知道这里面的含金量里面您算过没有,这里面大概要投入多少资金,或者是说因为这次政策的补贴,您要付出多少的成本。

韩长赋:讲实在话呢,这个文件里面还主要不是给钱,但有给钱,主要是给政策,钱也要拿一点,我们每年啊,我们这个因为一汽重要,我们书记省长,在年底结算,算帐的时候和明年要做规划的时候我们都会亲自到一汽去,和一汽的领导班子一起讨论,今年怎么样,明年怎么干,什么事需要省里支持,那么我,我这次去呢,我和徐建一总经理,他们这个班子成员一起讨论,当时我就表态,拿三个亿,今年拿三个亿支持一汽的发展,一个亿支持一汽的这个企业改革,它要付一些成本,包括一些员工的安置等等,一个亿支持一汽和汽车产业园区的建设,一个亿支持一汽的汽车的销售。

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重拳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以及购车低税和汽车下乡政策,无疑像一剂猛药,促就今年中国车市产销两旺的井喷盛况。韩长赋告诉我,如今一汽的生产线上是工人三班倒、24小时不停转,而吉林为补贴一汽销售拿出的款项,已经远远的超过年初预定的1个亿人民币。

韩长赋:如果他买的车是一汽出产的,比如说一汽的解放卡车,当然很多的小吨位,因为老百姓特别是农民适合小吨位的,那么我们吉林省,我们再补贴一块,就是加上一块,所以昨天,一汽解放公司的老总,见我面就感谢省里面的支持,因为他这一个厂,我们已经给他,他销售的汽车,我们已经补贴超过一个亿了,还有其他的厂呢,包括吉林轻型,那个面包车,我们叫三万八开回家那个车。

吴小莉:您说的是09年的情况。

韩长赋:对,就是今年,还没到年底呢,所以开始我们财政厅长到中间时问我,省长这一个亿花完了,怎么办,我说这样,政策不变,到年底总算帐,该补多少补多少,所以我说的是到12月31号,这个昨天徐建一老总就跟我说,省长这个政策能不能明年继续,我原则表态我说可以考虑,因为确实对拉动汽车生产有好处。

自主品牌 红旗情结

在中国汽车业界为第1000万辆汽车的下线而欢欣鼓舞之时,也有人提出疑 问──同样是“千万辆级”的美国、日本,都拥有众多享誉全球的汽车品牌,而在中国的1000万辆当中,有多少车是自己的自主品牌?即便是中国自己的品牌车,又有多少是用了国外的发动机、底盘和变速箱?

几年前,一位一汽老厂长曾经说过,“没有自己的品牌,造多少车都是别人的辉煌。”而对于正在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基地的吉林省来说,有评论就认为,如何发展和壮大自主品牌,把汽车工业由“大”做“强”,是更为严峻的挑战。

韩长赋:一汽呢它和世界几大公司都合作了,比如说丰田,比如说大众,最近又和通用合作了,那么这个合作本身,也是大家互利共盈共同发展嘛,所以这也是吉林的汽车产业发展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吴小莉:我可不可以知道现在一汽本身它这个自主品牌跟合资品牌它的销售比重是多少。

韩长赋:今年大体是这样,一汽生产它今年会生产到190万辆汽车,其中在吉林这块本土110万辆,大的概念,它主要是轿车是合作,合资,外边的品牌,我知道情况大概是60万辆左右,是这个合资合作的品牌,其它的基本都是自主品牌。

吴小莉:那自主品牌比重还是比较高的,但主要还是解放卡车的部分。

韩长赋:解放卡车。

吴小莉:还有微型轿车。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