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战书讲述东北工业基地老牌国企改革阵痛
2009年11月14日 18:3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栗战书:现在这个哈量刃具生产经营形势都很好,首先是我们吸收了它的技术,第二条呢就是它的市场网络,我们哈量原来的一些产品,通过它原来的市场网络渠道打入了国际市场,这个使我们市场占有率大大地提高,它的销售收入和利税,都是20%,30%的速度增长。

吴小莉:至于这500万欧元它怎么样归还政府。

栗战书:目前还没有偿还政府这500万欧元的支持资金,我刚才讲到,我有一些,有一些钱是从科技部门,那个专项资金里头调剂出来的,那么它这笔钱就是用于支持这个技术创新,自主创新的,所以这是,就是我先借给你,如果你几年内能做得好,你能开发出新的产品,提升了你的技术档次,提升了市场占有率,你企业发展了,我们有些资金就作为无偿的给他支持了。

解说:其实在老工业基地改造升级的下一阶段,有评论就认为:东北工业企业所面临的更严峻挑战是中国国内市场国际化、国际市场全球化的激烈竞争。

吴小莉:我们昨天去看到的哈飞,它就属于国有体制改革当中的哪一个部分,他本身在这个过程当中,他进行了什么样的一个改变?

栗战书:你像哈飞它,它因为原来是一个国防企业,现在呢它进行了军民的融合,那么在保障国防需要的同时呢,也开发了大量的民用产品,主要是飞机了,民用直升机,而且它在这个改革过程当中呢,它有的剥离出一些,把这个富余人员和以及副业剥离以后,精干主体,拿出精干主体和国外结合,像昨天我们看到直15的直升机系列,它就是同欧洲直升机公司合作的,那么直线科技是同巴西合作的,他就通过这个改制和国外建立股份合作的这个研发和生产的公司,这样呢使它这个产品结构发生了改变,产业结构升级,同时呢也走出了一条进入国内市场,国际市场的一条新路。

解说:栗战书告诉我,目前哈飞正在计划同法国空客公司合作,在哈尔滨建立一个复合材料中心。未来,这里还将为中国的大飞机项目提供支持。

栗战书:主要是,就是这个机翼,就是那个,不光是机翼,就是建立一个复合材料中心,主要是用于这个机身上一些特殊的材料,那么这个需要省政府给予一定的支持,它要建厂,要有场地,那么我们就像在城市规划当中,给它预留一块土地,而且它将来征用土地的时候,我们在价格上给它一些优惠,同时呢,它要参股,它是个股份合作嘛,那么我想,如果它一家股份撑起来的话,我还可以组织我们其它一些企业,也进行参股。

吴小莉:同类型的企业吗?

栗战书:也不一定是同类型的,它比较相近,或者是它乐意参股的,因为这个复合材料中心建了以后,就可以为我们国家正在生产的大型客机进行配套,我们已经在这个天津上海这个客机生产的份额当中我们已经拿到了一定的生产份额了,所以正在推进这件事情。

吴小莉:2009年10月19日,中国农业部有官员表示:由于很多根本问题并没有得到实质解决,所有潜在的全球粮食危机很可能将在不久后再发生。其实近年来,作为中国最重要的商品粮基地,黑龙江的农业问题始终备受外界关注。

解说:来到黑龙江以前,栗战书曾在河北和陕西省有过四年农村工作领导经验。而2004年初,在他刚刚由调任黑龙江工作时,他最先主管的也是农业问题,当时,温家宝总理的一句重托,也让他深感压力。

吴小莉:04年的时候,一次对我们的大粮仓进行一个要求,他的要求方式很特别,是拜托黑龙江,拜托这个词您听到的时候心里是什么感受。

栗战书:因为04年总理讲这个话的时候,我并不在现场,因为那个时候我不是全国人大代表,但是他讲了以后,在当天晚上,他们参加会的人大代表就给我传递回了信息,说家宝总理参加我们代表团讨论,而且一进会场就说,拜托黑龙江,而且做了这么个手势,当时我听了以后,我当然是心情很感动,因为那个时候,我是刚调到黑龙江来,04年1月份调到黑龙江,而且我是分管农业农村,那么总理拜托了,虽然这个话听起来很亲切,但是责任重大,我也感觉到压力也很大。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